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港教區反對單一模式管理資助學校

(星島)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13:09

《校本條例》司法覆核上訴有判決,高等法院裁定教區敗訴,即所有學校於明年7月前提交章程,成立加入家長、教師代表的法團校董會。

教育局歡迎裁決,發言人表示,法團校董會可以令學校管理,更透明及具問責性;局方會繼續協助未成立法團校董會的學校,在明年7月1日前提交法團校董會章程草稿。

香港法團校董會聯會主席馬紹良歡迎,有關裁決,認為有助確立法團校董會的地位,釐清學校疑慮。成立法團校董會可引入家長、教師及校友作為校董,有助校政更加透明,最終學生受益。

天主教香港教區說對上訴庭,駁回就校本條例司法覆核的上訴,感到遺憾,表示會研究判詞後再作決定,但就會維持辦學的熱忱。教區表示,認同及接受校本管理及提高學校透明度,但就反對政府以單一模式管理資助學校,認為會架空辦學團體,破壞政府同辦學團體的合作,亦會增加辦學政治化。

不過,循道衞理聯合教會表示,不會依例成立法團校董會,如果教育局不滿,他們願意交出辦學權。

高等法院就《校本條例》司法覆核上訴作出判決,上訴庭多名法官一致裁定天主教香港教區敗訴,並要兼付堂費。代表教區的律師指條例違反基本法    第136、137及141條,訂明宗教團體可以按50年不變原則,在回歸後繼續辦學,但上訴庭一致裁定,條例並沒有違反基本法有關條文。

《校本條例》於2004年獲得立法會    三讀通過,強制津貼及資助學校成立法團校董會,加入4成的家長、教師及校友代表。

全港最大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反對,第二年提出司法覆核,被裁定敗訴,其後提出上訴。政府與教區一度商討和解協議,但至去年談判失敗,教區決定繼續上訴,至去年11月再度開審。

政府在法庭上指出,條例並沒有干預教區自主權,教區仍可以原有模式運作,改變管理架構不等於改變辦學理念。條例可以透過將各方納入法團校董會,為學生最大利益作制衡,可提升學    校彈性及自主權。

天主教香港教區指出,新法團校董會削弱宗教團體的辦學理念及精神,要求教育局容許辦學團體可多元化運作。

根據天主教手冊的統計數字,全港天主教學校共有320多間,學生總人數近290,000多人,佔全港總學生人數約30%。

循道衞理真係咁寸?佢咁即係「脅學生以令教局」啫...經過臻美單野,d人都唔知驚的?
回復 1# Jennifer

香港教育 ,零捨不同!
那時陳日君是否說過,假如搞校董會,天主教就會全面撤出、不再辦學?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3# 抽刀斷水

幾時的事呀?
舊聞回顧

陳日君:若敗訴或棄辦學權
2005年12月09日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0 回應:0 轉寄朋友 文章回應
【本報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昨稱,如果有關校本條例的司法覆核最終敗訴,教區可能被迫放棄部份學校的辦學權。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主席張志鴻相信教區有一半的勝訴機會,強調即使官司敗訴後部份學校可能脫離教區的管理,但這些學校的停辦機會應該不大。
陳日君昨日表示對教區就校本條例違反《基本法》的司法覆核案件抱有信心,並說希望法院會公道處理案件,不要受政治壓力影響。但他指出,如果案件上訴至終審法院敗訴,教區因而被迫成立法團校董會,可能因難以保持原有的辦學理念,放棄部份學校的辦學權。教育統籌局發言人回應稱,相信辦學團體對教育有承擔,會以學生利益作大前提,希望他們不會輕言放棄。
聖公會教育總幹事夏永豪表示,支持天主教區就有關條例提出司法覆核,希望教區勝訴。但對於一旦敗訴後聖公會將如何處理辦學權,他稱現時言之尚早。


聖公會開公司管學校
夏永豪又表示,聖公會打算申請成立有限公司,接管轄下的中小學,此安排是一直進行的內部調整,與校本條例無關,亦非對抗校本條例的武器。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在電台節目中指出,傳統教會學校的校董會已有教師和家長參與,政府突然強制轉變這種行之已久的管理模式,才會使校方抗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art_id=5470922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