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奇招推廣] 神父魔鬼論 李嘉誠擬控教區

2010年11月02日 (08:03 am)

【記者張嘉雯、蔡元貴報道】富可敵國,卻容不下半點異見,李家之城,要人人噤聲;天主教香港教區羅國輝神父前晚狠批香港首富李嘉誠是魔鬼,結果慘遭報復。據了解,李嘉誠昨日派代表聯絡教區,對羅的說話表示「不高興」,要求教區回應,否則採取法律行動,企圖向教區施壓。教區及長實均拒絕回應事件。事件主角羅國輝一力承擔責任,指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當日的說話是他個人意見,不代表教區立場。有教友批評李家恃勢凌人,教會不會懼怕強權。

據了解,「魔鬼言論」昨日一出,李嘉誠即時派出馬姓助手聯絡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楊鳴章,表示對該言論「不高興」,要求教區「修正」,否則作出法律行動;由教區高層組成的諮議會今天將開會討論事件,暫時未定如何回應,教區高層昨日對事件封口;長實集團則未有回應本報查詢。

剛過去的萬聖節,新蒲崗善導之母堂舉行另類哈囉喂晚會,由該堂主任司鐸羅國輝神父、教區秘書長李亮、本身是教徒的藝員羅蘭,以及電台靈異節目主持雲海主持,不少信徒「扮鬼扮馬」出席。羅國輝在活動後接受記者訪問時笑言:「扮嗰啲唔會真係變鬼 o架,唔扮嗰啲呢,就真係鬼影幢幢喇,香港撞鬼呀!」

羅國輝:係我個人意見

羅國輝之後續說邪靈不可怕,諷刺地產商才是魔鬼,「如果李嘉誠今晚嚟呢,肯定嚇死咗,佢好驚收尾嗰幾年 o架,啲發水樓一嚟呢,佢今晚肯定會驚死,如果大家樂嚟仲驚,所以嗰啲至係真正殺人嘅魔鬼呀」。正正是這一段說話,令李氏「不高興」,要求教會採取行動,向羅國輝施壓。

羅昨日得悉李嘉誠投訴後表明「一人做事一人當」,不希望令教區添麻煩,「呢啲係我個人嘅意見,同教區無關嘅,如果我有講錯嘅,你咪告我囉」。不少教友在網上向羅國輝表達支持;有網友批評李家「恃勢橫行」,亦有教友提醒神父毋須懼怕強權,又指公道自在人心。

羅國輝是教會內的禮儀專家, 1979年晉鐸,多年來擔任禮儀委員會主席,精通意大利文、拉丁文、希臘文和法文,嚴守禮規,但講道方法幽默。教會所有大型禮儀均由他一手包辦,今次舉行萬聖節活動,亦屬教會內破格之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 ... 647&art_id=14617550

抽按:
李家被指「常搵教會笨」

天主教會與地產商是否單純的天使與魔鬼?原來多年來,教會均有跟地產商合作,透過出讓土地換取聖堂、學校等修建工程,教友曾多次就長實「搵教會笨」表達不滿。

李家不止一次捐助天主教會,李嘉誠更曾經出席前任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的追思彌撒。

天主教會早年因興建學校和聖堂,購入不少土地,但缺乏資金修葺,曾不止一次出讓土地予長實興建住宅,換取改建、修葺等服務。

換地形式合作起樓

早在 30年前,位於九龍塘的喇沙書院就曾經出讓土地予長實,換取改善校內設施,成為今天的碧華花園。回歸前,教區亦出讓灣仔星街聖母聖衣堂土地,供長實興建 42層物業匯星 1號,換取物業的二樓作聖堂,該土地是早年教友集資購買,教區的安排一度令教友非常不滿,認為長實「經常搵教會笨」。

基督教聖公會亦曾經在 1993年,將轄下大埔滘聖基道兒童院之地皮,以換地及補地價方式和長實合作發展成現時的大埔豪宅鹿茵山莊;稅務局其後向該教會追收利得稅合共 1.8億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 ... amp;art_id=14617553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教會同有錢人開火了,我地等住睇好戲哩!!
本帖最後由 dye 於 2010/11/3 10:27 編輯

http://www.takungpao.com/review/plyw/1496071.html

对不实言论感到失望

万圣节期间,新蒲岗善导之堂举办活动,该堂主任司铎罗国辉讽刺地产商是「魔鬼」,并指名道姓对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先生出言不逊,进行人身攻击与污辱。

《苹果日报》又藉此事大作文章,称李「企图向教区施压」,又以「教友」之口,说「李家恃强凌人,教会不会惧怕强权」等等。

对此,长江企业策略部总监及企业业务发展首席经理马励志先生,作为教友,对罗国辉司铎的说话大惑不解,并致电杨鸣章副主教谈及相关问题。其后,他以一封公开信方式,投书本报,以扬善祛恶、争取社会公道。

公开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杨鸣章副主教:

感谢您昨日在电谈中聆听我对个别传媒报道的关注,并体会我作为一个天主教徒,对罗神父的言论感到失望及无奈。以我所认识的李先生来说,他和天主教会一样都很热心支持社会公益工作,实在不明白为何他会受到这样不公平的侮辱。我们当然支持言论自由,但每一个负责任的人,不论行业、信仰也应同样重视自己的言论和行为。

今早在我准备写这封信之前,又从报章中得悉我的一个出自关心的查询电话,被扭曲为李先生企图向教区进行施压的失实报道,实令人费解。

一直以来,李先生十分尊重天主教会对社区贡献的努力,我们和教会合作经年,大家亦非常愉快,我是相信,尽管世上苍蝇间白黑,豺狼当路衢,教会里也有良莠不齐的遗憾,但上帝依然爱世人,我亦深信,李先生和长和集团及基金会中每一位主内的弟兄姊妹,也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教会各项有意义的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事情的重视和关心。此祝
日安
马励志
十一月二日
苍蝇间白黑,豺狼当路衢,教会里也有良莠不齐的遗憾--罵得真有文采。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咦, 佢暗喻顛鼠教揾笨喎

虛無求列仙,松子久吾欺。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搵下教會笨, 告下佢地咪算好囉.  李家咁有錢, 隨時買兇殺左個神父, 整間教會剷平佢都得呀
毅力並非長跑, 而是一次接一次的短跑
誠哥不快 教區遺憾            

天主教香港教區羅國輝神父早前批評地產商發表的「魔鬼論」,惹來社會爭議,教區昨發表聲明,對事件引致長實主席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容若愚在聲明表示,不少報道指楊鳴章副主教曾就一位神父的言論「致歉」,為免誤解作出澄清,教區對「魔鬼論」事件引致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李嘉誠已表示理解,不會追究上述事件,表明會繼續資助教區轄下「香港明愛」之服務。傳媒報道的「教區將會提點神父們」,乃鐸職生活常有發生之事,非單一指向此事。教區對事件報道到此為止。

基督教周報《時代論壇》網上新聞日前引述天主教香港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回覆指,副主教楊鳴章已致電李嘉誠,就事件表示抱歉。羅國輝神父上月底在堂區的萬聖節晚會中,指邪靈不可怕,地產商才是魔鬼,當中提及李嘉誠的名字。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48015

抽按:有趣的是,在旁邊的專欄與這篇新聞相映成趣:

黃天賜 傳媒賜針 錢與公義            
       
錢是甚麼?對一般人來說,是支持我們基本生活需要的東西,也讓我們可以追求一些享受。不過,當人擁有很多錢的時候,隨之而來的便是權勢。

錢是甚麼?對宗教機構來說,信徒或企業 的捐獻為他們提供了經費,讓神職人員可以傳道,也讓機構可以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這些本應是無私的捐獻,卻有可能成為「操控」收款機構的「金光圈」。有財有勢的富人和集團捐款者,間接成為宗教機構的壓力來源,倘若機構有任何「行差踏錯」,在言論上對富人或企業作出批評,隨時會被「懲罰」,或減少捐獻,或訴諸法律。

聖經馬太福音六章二十四節是這樣寫的:「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註:「瑪門」是「財利」的意思。) 對基督徒來說,履行上帝的教訓和公義比任何東西都重要,但在現實生活中,面對來自「瑪門」的壓力,信徒和教會又是否能實踐這道理?
面對權貴,宗教機構應該奉行「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原則,暫時向「瑪門」屈服;還是不畏強權,堅定仗義執言,履行公義?面對這樣的抉擇時,可能人的智慧並不足夠,要仰仗的,是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筆者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逢周五見報)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48019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魔鬼論後首次開腔
羅國輝神父:教區出賣了我

2010年11月15日

【本報訊】「我為別人為我的行動感到遺憾而遺憾。」天主教神父羅國輝日前就「魔鬼論」事件首次接受傳媒訪問,強調不會收回言論,也不會在強權面前噤聲。對於天主教香港教區為富商李嘉誠的不快表示遺憾,他深感教區出賣了他,也出賣了香港市民。

指教區領袖不知民間疾苦

訓斥「李嘉誠係魔鬼」的羅國輝神父連日來只透過 facebook回應事件,日前罕有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詳談近日感受。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上周四發表澄清啟事,為魔鬼論事件引致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羅國輝表示,教區沒有給予他足夠機會解釋事件,發表澄清啟事前亦沒有徵詢其意見,覺得被教區出賣了,他說:「身為普通市民,我為何不可根據天主教的教義發表個人意見?」

羅國輝續指,教區向富商低頭,反映長駐半山區工作的教區領袖不知民間疾苦,「他們與市民的感受有一大段距離」。他說教區領袖不應向強權及財力鞠躬,要放低自我,聆聽市民聲音。

剛過去的萬聖節,新蒲崗善導之母堂舉行另類哈囉喂晚會,羅國輝為該堂主任司鐸。他在活動前接受記者訪問,諷刺地產商是魔鬼,「如果李嘉誠今晚嚟呢,肯定嚇死咗,佢好驚收尾嗰幾年 o架,啲發水樓一嚟呢,佢今晚肯定會驚死,如果大家樂嚟仲驚,所以嗰啲至係真正食人嘅魔鬼呀」。

譴責的是罪惡 非單一個人

羅國輝指,當時語氣輕鬆幽默,想不到報道一出即惹來李嘉誠不快。他說魔鬼論不是衝着李嘉誠而來,而是針對本港失控的樓價及日益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他說只是以李嘉誠作例子,「我譴責的是罪惡,而不是單一個人。」

對於社會的種種不公義,羅國輝感同身受。他表示,年輕時曾在九龍一間電子工廠任職技術員,親身體驗前線員工的權利如何遭僱主無理剝削。 1979年擔任神父至今,無數次的基層家庭探訪令他知道民間疾苦,世態炎凉。本港現今樓價高企,地產商橫行無忌,有年輕教友曾經問他:「神給人類創造世界,但為何香港人不能擁有自己的居所?為何正直的人找不到工作?」

「耶穌為何被釘十字架?因祂從不怕說出自己的意見。」羅國輝強調會繼續為受壓迫的人發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amp;art_id=14662829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耶穌為何被釘十字架?因祂從不怕說出自己的意見。」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0/11/18 05:01


神父都唔熟聖經茄
耶穌都有十問九唔應嘛

27:12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
27:13彼拉多就對他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麼。
27:14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