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我為何斷絕孩子的退路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簽名被屏蔽
這一篇也滿有意思的

(下篇)股神兒子,如何踏上迢迢音樂路?

巴菲特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彼得的大哥從事農務和攝影,姐姐則在家帶小孩,他自己說過,「假如我發現我人生最快樂的就是收垃圾,那麼我父母也會衷心樂見,我每天攀在垃圾車的車尾。」


從小,巴菲特和太太就帶著彼得討論各式各樣的議題。一有疑問,就讓小孩自己去查《世界百科全書》或《國家地理雜誌》。

小彼得經常整個人趴在地上,從雜誌裡尋找有關「非洲東部鳥類」或「亞馬遜原住民」的文章,而這樣的成就感比起敲鍵盤找Google更有成就感。


彼得的媽媽更妙,她會忽然到學校,靜靜地坐在教室後面觀看上課情形,看看老師教了些什麼和怎麼教。


彼得媽媽很堅持要盡量讓他多認識一些人、多聽一些故事。所以在彼得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家裡接待過好幾個來自非洲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也曾有位來自捷克的學生,共住了一陣子。


在第二篇訪談裡,彼得對台灣Yahoo!網友分享不少他不為人知的小祕密,以及他如何看待金錢。請往下看。


「◎錯過上一篇精采訪談?請點這裡。」。

★★立即分享到 facebook ★★


《影響最深的一本童書,教我如何堅持》


網友「tt600125」問:請問影響你最深的兒時童書是哪一本?謝謝。
彼得: 我腦子裡閃過的第一本書,或許是我小時候讀的第一本書《小火車做到了》(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這是一本跟堅持有關的書,也跟努力嘗試克服障礙有關,瞭解你可以辦到放進心裡的任何事。


網友「小蔡」問:請問你有像「湯姆歷險記」裡的哈克一樣的好朋友嗎?也許你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彼得: 我的好朋友是Michael Kott,他是大提琴家,也在我的音樂演奏會上一起表演。我們一起度過很多有意思的時間,但我們也分享舞台上,及朋友間聊天時有意義的眾多時間。


網友「X星人」問:「全球股神兒子」的名牌在你追求音樂之夢的路上,會讓別人認為你是名人所以讓你接案子的墊腳石,或是讓人有富二代驕傲虛榮的刻板印象而影響你的絆腳石呢?
彼得: 就音樂來說,人們會用自己的感受來做出反應,像是旋律聽起來怎麼樣之類的,所以這個名牌並未影響我的音樂事業。我想,如果我想找的工作跟金融有關,影響應該就大了!


還有,在我為了自己的美國印地安音樂表演籌措資金時,我的姓氏的確是有點影響。大家都不相信我得去找錢才能製作這場表演,他們以為我父親絕對會幫忙付錢,所以那時要準備資金的確是有點困難。


網友「小狼」問:如果您不是巴菲特的兒子,您認為現在的你會是個怎樣的人呢?
彼得: 嗯...我希望我還會是一樣的人!我父親對我的人生有許多方面的影響,但是最重要的影響,莫過於鼓勵做我自己。


《錢只能換自由,但買不到幸福與平靜》


網友「艾力克斯」問:錢這種東西對你來說代表什麼?
彼得:我認為錢是買時間的一種方法。


錢給你自由,稍微放慢腳步,不必擔心基本的生活問題,像是食物跟遮風蔽雨的地方。但是,錢買不到幸福,也買不到內心的平靜。錢只能給你自由,尋找內心的某些聲音。


網友「依師」問:假如把音樂看成一種資產,一種財富,那麼您如何看待對比您的音樂財富和您父親的財富呢?這兩種財富在運用上對世界的價值和您個人的意義上,對比之下又如何呢?
彼得: 我會說我們或許是平等的!因為我對自己的音樂事業非常滿足,充滿挑戰,而我永遠想做得更好...這也是樂趣的一部分。

對我來說──希望世界也是如此──財富的定義是以個人,以及周遭人們的幸福來做權衡。我想假如更多人把焦點放在這種財富上,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更好。


《我不懷念人生的任何時期》


網友「小貝」問:我想請問你,第一最懷念人生什麼時期?第二,如果最後證明音樂的路是不通的,他將考慮以什麼為生?
我不懷念人生的任何時期,我努力始終活在當下,享受迎面而來的生活。這讓每一刻都是最棒的一刻!我真的無法想像這件事,不過我想可能會改當老師之類的。


網友「比比」問:在你創作音樂人的生涯裡,你是否有遇過瓶頸?面對瓶頸你如何處理他?你會與父親討論自己的低潮嗎?
彼得: 有,曾有好幾次,我很擔心會用完音樂的點子!我也想過自己對音樂是否沒那麼拿手。

不過我發現這些感覺都會過去,我得容許有時會浮現的挫折感。只要我堅持下去,新的東西就會出現。我想我應該沒跟父親討論瓶頸的事,不過或許年輕時曾這麼做過。


《有種特質,為我的人生做出這麼多改變》


譯者梁若瑜提問:恭喜你出書,也要謝謝你在這本好書裡分享了人生課程。用簡潔明確的文字,傳達了如許智慧,能先一步閱讀跟翻譯,真的是我的「特權」。 要達到像你這樣的成就,絕對需要付出大量努力與決心,不過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大量的耐心,像是慢下步調、計畫如何善用手中金錢的耐心,努力思考想用人生的時間做什麼的耐心,還有逐字逐句傳達想法,好確保傳達概念給可能需要的人的耐心。這些耐心是從何而來的呢?跟家族教育有關嗎?還是音樂也有關係呢?
彼得: 妳的觀察真是太敏銳了!我還小的時候,我的母親跟父親就注意到我多有耐心。耐心是我生來就有的某種特質。


我是家裡三個小孩中的老么,我想我也從觀察兄姊時學到這一點。耐心絕對是我的本質,但我也學到,要是我把時間花在聆聽、觀察別人身上,我可以學到更多。這也是運用時間很好的方法。


再說一次,假設有種特質為我的人生做出這麼多改變,讓我的人生成為現在的樣子,我想那就是耐心。

yahoo奇摩話題155期 (下篇)股神兒子,如何踏上迢迢音樂路?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11241837
太好了,你們終於明白你們父母的苦心喇。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
回復 3# 抽刀斷水
.....你這個白癡....
老猿掛印,偃兵息甲
我係施永青派的信徒.....看來,這個王品做得更絕!
1) 希特拉有聖靈感動, 所以他用人道方法處理猶太人。
2) 潛意識形成後,不能從意識層面改變。花大力氣理性討論後,僅記,這個討論,只會加強自身立場的潛意識,不能改變對方的立場。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