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數據資料] 余棟臣起義

余棟臣起義:光緒十二年(1886),四川大足縣民眾因不堪外國傳教士肆虐,拆毀龍水鎮、三驅場、萬古場等地的教堂。光緒十三年(1887),又將重建的龍水鎮教堂夷為平地。但教士又糾工重建,並擴展地基,加厚圍牆。光緒十六年(1890),教堂重修竣工,適值當地傳統的靈官廟會會期臨近,教士彭若瑟脅迫知縣發布告示,嚴禁迎神賽會,並派兵守衛教堂。六月十九日,靈官會會期,又發生教徒打死群眾和燒毀民房事件。群眾怒不可遏,奮起搗毀教堂。余棟臣組織煤窯、紙廠工人及挑販數百人豎旗起義。六月二十三日,攻入龍水鎮,發布檄文,號召群眾驅逐外國傳教士。清廷急派桂天培帶兵到大足“查辦”。桂對起義者剿撫兼施,余棟臣率眾退至西山,堅持鬥爭。四川總督劉秉璋以緝捕“兇手”,賠銀五萬兩結案。

http://www.china001.com/show_hdr ... 97R1E41&xpos=45

光緒二十四年(1898)春,余棟臣被川東道逮捕,押送榮昌縣監獄。蔣贊臣、唐翠坪、張桂山等數百人劫獄救出余棟臣,擁歸大足龍水鎮。余棟臣經過準備,於五月十三日,宣佈再次起義,派兵到榮昌縣鄭家灣教堂捕捉法國教士華芳濟,並當眾宣佈洋人包攬詞訟、強買田產、姦污婦女、殘害兒童等種種罪行。次日,發佈檄文,痛斥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號召群眾驅逐洋人,以雪國恥。六月上旬,起義軍在大足擊潰「剿辦」的清朝官兵。八月,起義軍分路出擊,北攻銅梁、安岳、南攻永川、江津,東攻重慶,西攻內江,所到之處,打毀教堂,沒收教民財產。起義隊伍發展至一萬餘人,編為一百哨。影響波及三十餘州縣,焚燬教堂、醫館二十餘處。十二月,清廷命四川布政使王之春率兵鎮壓。余棟臣再次退入西山,遭清兵圍困。十二月十一日(1899),余棟臣投降清軍,起義失敗。事後,清政府向侵略者賠款銀一百一十八萬兩結案。

http://1zitong.com/time/event.ph ... =%E5%B1%B1%E4%B8%AD

滅洋英傑余棟臣
2009-4-15 來源: 重慶晚報

  余棟臣綽號余蠻子。1851年8月12日,出生在現重慶市雙橋區通橋鎮新民村二組余家壩的一挖煤工家庭。他排行老大,家境貧寒,讀過少許私塾就失學了。他身體壯實,臂力過人,酒量也大,喜歡呼朋喚友,特別喜愛為人打抱不平。

  天主教於1802年設立重慶天主教區,拉攏、賄賂、收買一族中有地位的長輩和有功名、官職的人員入教,形成一股特殊勢力,廣置產業、占田地、購房產,僅在大足農村占田地就達3000多畝修建教堂。以高押金、高租谷租給貧苦教民和其他農民。特別是不准中國教徒敬祖、祭孔,導致「禮儀之爭」時有發生。

  1890年農曆六月十九日,時逢龍水鎮迎神廟會,法國傳教士彭若瑟威逼大足知縣錢保棠發佈告示「嚴禁舉行靈官會」,並派兵守護教堂。引發洋教徒打死百姓蔣興順和燒燬民房的事件。

  39歲的余棟臣非常氣憤。過了一周,他與蔣贊臣、唐翠萍、李尚儒、李玉亭、余翠萍、余海平等人歃血為盟,秘密組織煤窯、紙廠工人和挑販等近300人,發佈了起義「檄文」,痛斥帝國主義的種種罪行和傳教士的「無法無天」,揭露官紳助紂為虐,號召廣大群眾奮起驅逐外國傳教士。

  大家手持長矛大刀,攻入龍水鎮,焚燬天主教堂,得到大足、銅梁和榮昌等縣數百里內群眾紛紛響應,「洶洶騷動」義軍迅速擴展到一兩千人,到9月底,毀教堂3所,殺死教徒20人。

  11月26日,清政府派重慶鎮標副將吳奇忠、候補知縣桂天培(後命為知縣)率兵到大足查辦。在清兵、民團猛烈鎮壓下,余棟臣潛伏到西山伺機東山再起。

  1898年3月28日,官府設下陷阱,由余道生以做大壽的名義邀請他赴宴,正當他興高采烈地赴宴時被抓到榮昌縣監獄關押。消息很快就被蔣贊臣、唐翠萍等盟友得知,便率200餘人,趁一個月黑之夜劫獄,把余棟臣營救了出來。

  余棟臣回到大足,一邊招回原來被打散和潛伏的義軍,一邊招募新兵,鑄造兵器。他一鼓作氣發兵攻佔了龍水鎮,建立了自己的大本營。

  接下來攻打榮昌河包場天主教堂,活捉了法國司鐸華芳濟為人質,當眾宣佈洋人包攬詞訟、強買田產、姦污婦女等罪行,大獲民心。余棟臣趁此發佈第二次起義「檄文」,提出「扶清滅洋」、「除教安民」、「專打奉教徒,不打普通人」等口號,振奮軍心民心,起義隊伍迅速發展到一萬餘人,聲勢浩大,波及全川遠近60餘個州縣。

  清朝廷在震怒下於10月對四川藩司王之春下達了「從速專辦」余棟臣義軍的聖旨,撥四川昭信股票存銀50萬兩招募新兵十營,還從湖北調來清兵立字右營,採取剿撫結合鎮壓義軍。

  12月7日,余棟臣在內無糧草外無援軍的情形下,向華芳濟求計,華示意余求和並說服解散了義軍餘部。余棟臣反洋教雖然失敗了,但它影響兩湖,是我國義和團運動前規模最大的一次愛國鬥爭。

http://hechuan.678114.com/Html/wenyi/mingren/20090415227EA587.htm
是民族英雄, 還是一班老粗的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
 12月7日,余棟臣在內無糧草外無援軍的情形下,向華芳濟求計,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1/6/8 00:23


點解一個為反洋教而作亂的人,
在危難時卻是向洋傳教士求助?
閣下的故事漏了也很精彩的下集。

這位要扶清滅洋的義士余棟臣在辛亥革命爆發時的立埸是甚麼呢?
他仍抱著要扶清, 反對革命,
昔日同如兄弟, 歃血為盟、並肩作戰的好友蔣贊臣、唐翠萍, 李尚儒、李玉亭、余翠萍、余海平、張桂山等卻投向革命黨。
頑固的扶清義士余棟臣與革命黨開戰。 為昔日好友張桂山擒獲, 在永川處以死刑。


扶清滅洋...是否這幫人真正的目的?
是否只是為生計而燥火的勞工而已?
扶清又是否真係咁正確?
是民族英雄, 還是一班老粗的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1/6/8 02:20


抄洋教明確是民族英雄
點解一個為反洋教而作亂的人,
在危難時卻是向洋傳教士求助?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1/6/8 05:13



因為他愛護自己的部隊子民
在水深火熱下﹐為了人民﹐唯有放下身段﹐向魔鬼求情
魔鬼就是魔鬼﹐要魔鬼幫助就要拿東西來交換
所以華芳濟要求余求和並說服解散了義軍餘部
一針見血
因為他愛護自己的部隊子民
在水深火熱下﹐為了人民﹐唯有放下身段﹐向魔鬼求情
魔鬼就是魔鬼﹐要魔鬼幫 ...
三教童 發表於 2011/6/8 22:17


不如加插余某要與華某同床.....關係特殊了
一棍定情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