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小說《達文西密碼》中對聖經的認知

小說《達文西密碼》中對聖經的認知


達文西密碼

在《達文西密碼》中,主角藍登的歷史學者朋友提賓說著聖經的來源。他認為聖經並非絕對正確、真實的內容,他說道「《聖經》不是從天堂傳真過來的。」他接著說:

《聖經》是人類的產物,而不是神製造出來的。《聖經》並不是神奇地從雲端掉下來,而是人類為了記錄那些紛亂擾攘的時代,所創造出來的一份歷史紀錄。還經過了無數次翻譯、增補,和修訂的推演。這本書從來沒個定本。
曾有超過八十部的福音書被考慮收入《新約》中,但最後選上的卻只有少數幾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

他告訴我們《聖經》是由人所寫的,而且還經過無數次的修補、增訂。而且當初所流傳關於耶穌事蹟的福音書非常多,但是最後只有4部福音書收入。那麼我們就會好奇, 選擇這些福音書的是誰?誰有資格選擇?誰有權力選擇?他的目的又是什麼?提賓說道:

這是基督信仰中最根本的諷刺!我們今日所知的《聖經》,是由一名異教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所編纂的。

他解釋著原因:
在君士坦丁的時代,羅馬帝國的官方宗教是太陽崇拜──就是『無敵太陽』教派──而君士坦丁則是太陽神的大祭司。但對他來說,不幸的是,羅馬帝國的宗教紛爭愈來愈嚴重。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三個世紀之後,基督的追隨者成指數式的暴增。基督徒和異教徒開始互相敵對,衝突愈來愈嚴重,以至於羅馬帝國有分裂成兩半的危險。君士坦丁於是決定要有所作為。在西元三二五年,他決定將羅馬帝國統合在單一宗教之下,就是基督教。


提賓對君士坦丁的描寫與介紹其實並非虛構的,我們只需要去翻閱關於君士坦丁的歷史著作即可得知。簡而言之,基督教在帝國的發展越來越強大。最早的基督徒只是受迫害的少數人。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這種情形逐漸改變,就連都市的中產階級也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到戴克理先執政的時代,不論是宮中或是其他為皇室服務的單位(如軍隊),都有基督徒。為了國家免於分裂的危機,於是他決定讓基督叫成為國教。因此有些歷史學者開始質疑,他們認為君士坦丁根本不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他的基督教政策純粹是出於政治動機。覺得要國家完全統一,必須仰賴基督教。羅馬帝國既然只有一個皇帝,一部法律,那麼也應該只有一種宗教。也有學者認為君士坦丁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因為他始終沒有接受一些基督教的重要觀念,譬如懺悔、贖罪和拯救;他始終沒有了解基督教的信仰,他從不浪費太多時間內省。另外,也有學者認為雖然君士坦丁對宗教狂熱,但是他的宗教既不深刻,也沒也什麼特別值得學習的地方。精神層面的探索太少,太重視外界和物質,如建築、捐贈、榮耀和特權。

他接著談基督神性的問題

耶穌被確立為『神的兒子』是在尼西亞大公會議上被正式提出,並投票表決的。
確立基督的神性,對於羅馬帝國的進一步統合以及確立梵蒂教廷的新權力基礎,卻有決定性的影響。藉著官方保證耶穌是『神的兒子』,君士坦丁把耶穌轉為一個超乎人類世界範圍的神,是一個無法挑戰其權力的存在。排除了異教對基督教的進一步挑戰,從此基督的信徒只要透過已確立的神聖管道──羅馬天主教會,便可以獲得救贖。


他解釋著說這一切的原因:「一切都關乎權力。」

首先關於聖經是否在尼西亞大公會議上討論出來定本的?這點在我的印象是沒有的,因為尼西亞大公會議所關注的是神學上統一的問題。亦即是基督的定位問題。耶穌基督在《聖經》的記載裡面,確實有許多地方保有人性。因此耶穌是神?還是神之子?還是個受聖靈感召的人?在基督教裡面這是一個很有爭議的地方。在尼西亞大公會議時,君士坦丁公開申明發表,很明白的表示他並不關心基督教中所引發激烈辯論的各種神學爭論,甚至認為其爭辯的原因,是非常微小,根本不值得如此劇烈爭辯。但是為了維持教會裡的和諧與統一,為意見不合表示遺憾,他認為這種紛爭要比戰爭或天災更為嚴重。所以他出席了會議,也參與了討論。君士坦丁本人提出相同本質(homoousios),任何人,只要他說基督是一個受造者,在基督出生或被創造前並不存在,有一段時間無所謂基督,基督並非和天父一樣為永恆,聖子低於天父,是不同的本體,這個人就要受到詛咒。他認為這些問題沒什麼好爭論的,因為他們是屬於三位一體的。而耶穌的神性問題、三位一體的概念其實是討論出來的,是投票表決的,的確是當初的歷史事實。我們不必太過於驚訝,畢竟今日我們的歷史教科書的內容不也是一批人討論出來的?歷史論文的通過與否,不也是投票表決的?誰有權決定歷史教科書該寫什麼?誰有權決定聖經的內容是什麼?誰有權決定我們的過去是什麼?什麼樣的過去才是被認可的?這種種的問題其實套用Foccault的觀點,知識╱權力的關係的論述,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所謂的知識是被權力建構出來的,知識的背後是一套權力關係。

我們可以這麼說,在這之前的近三百年間,教會斷斷續續受到迫害,但是同時教會也享有獨立。但是由於君士坦丁積極參與宗教事務,他剝奪了教會的獨立。他不但自視為神所指派的世界統治者,還是一個大主教,即各種宗教事務的監督和仲裁者。他以教會為帝國政策的工具,把他個人的帝王意識加諸教會。他認為教會裡的和諧與統一比其他事務重要。使教會對帝國的權威,必須支持,教會甚至是成為政府機器的一部分。尼西亞大公會議裡這種由皇帝來仲裁解決教會的糾紛,亦即帝國高於教會,是君士坦丁處理國家與教會關係的模式。

而所謂的異端就是:
任何人若選擇去尊崇被君士坦丁禁掉的福音書,就被視為異端。
異端(heretic)。拉丁文haereticus音指『選擇』。那些『選擇』基督原有歷史的人,就成了世界上的第一批異端。
異端就是那些不服從正統教會和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的教徒。對官方所公佈的神學理論不同意的教徒。

簡而言之,現代《聖經》是由一群心懷政治野心的人所編纂刪修過的,他的算計就是要宣傳耶穌基督這個人的神性,並利用其影響力,來鞏固自己的權力基礎。

所謂的歷史不過是

歷史一向就是由贏家寫下的。當兩個文化發生衝突,輸家就被抹去,而贏家則寫下史書──美化他們自己的動機,醜化被征服的對手。……追本溯源,歷史向來就只是一方的說法。
《聖經》的編撰就如同歷史一般。只是正統教會的說法。畢竟贏的人才有資格書寫歷史,才有資格決定哪些歷史是正確的。

《達文西密碼》是一部小說。他的推論或許有不合事實、過度詮釋的地方,他的很多觀點,歷史的詮釋我都不同意。但是單從一個歷史學對待文本的態度,和歷史學看待歷史如何被書寫的角度來說,這本小說裡面的質疑其實是非常合理的。

http://thunderfury.wordpress.com ... %E8%AA%8D%E7%9F%A5/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1/9/27 08:32 編輯
小說《達文西密碼》中對聖經的認知
這是基督信仰中最根本的諷刺!我們今日所知的《聖經》,是由 一名異教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所編纂的。

...
greenboy0825 發表於 2011/9/26 11:45


真係狗翕到令人看到會笑反肚。同睇完書劍恩仇錄後便說乾隆是漢人一樣。
回復 2# beebeechan

聖經咪又係一苟樣!
回復  beebeechan

聖經咪又係一苟樣!
葉仔 發表於 2011/9/26 13:53


對唔識野既哥哥仔
一瓶靚紅酒同葡萄適都是一苟樣
對唔識野既哥哥仔
一瓶靚紅酒同葡萄適都是一苟樣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1/9/27 07:59


對於味覺失調的哥哥仔來講, c同糖都沒大分別
對於味覺失調的哥哥仔來講, c同糖都沒大分別
葉仔 發表於 2011/9/27 12:54

係架,所以即使有人俾糖你食,你都以為人俾你食屎架。
回復 6# beebeechan


halloween 近了。陳版友咁講,可能是企圖為派糖的神職人員鋪路。
大家小心,若然畀糖您食的人係神父,您拎來食就惨過食屎。裡面一定落咗迷姦药
回復  beebeechan


halloween 近了。陳版友咁講,可能是企圖為派糖的神職人員鋪路。
大家小心,若然畀糖 ...
沙文 發表於 2011/9/27 17:41

對你就連粒糖都可以省回,因為你一早便自動除定褲子蹺起屁股,守株待插
回復 6# beebeechan

你已經知道教會仍是糖衣陷阱了!
回復  beebeechan

你已經知道教會仍是糖衣陷阱了!
葉仔 發表於 2011/9/28 13:37

看你如何無知:
有女人做雞,不等同女人便是雞。好簡單既邏輯繆誤,你就是要來犯了。
回復 8# beebeechan

陳版友都承認神父會咁樣對教友家屬,大家真係冇事唔好去教堂嘞。 -- oh, sorry,有事都唔好去
回復  beebeechan

陳版友都承認神父會咁樣對教友家屬,大家真係冇事唔好去教堂嘞。 -- oh, sorry,有事都 ...
沙文 發表於 2011/9/29 13:38

係架,條街有雞,所以你老婆要先剪左你條野先好放你出街。
咁又唔駛。唔畀allowance 咪得咯。唔好好似天主見巴別塔 --- 小題大做

剪咗,佢自己都冇得enjoy
變咗雞同鴨講 -- 佢自己本經都譯到九唔搭八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1/9/30 08:39 編輯
咁又唔駛。唔畀allowance 咪得咯。唔好好似天主見巴別塔 --- 小題大做

剪咗,佢自己都冇得enjoy
變咗雞同 ...
沙文 發表於 2011/9/29 14:14

短短的一小帖你都講到亂78糟,  唔很你翕乜春夏秋冬
本帖最後由 葉仔 於 2011/9/30 11:02 編輯

回復 12# beebeechan

你不要歧視性工作者! 快去懺悔吧! 求耶穌寬恕,
因為你耶穌和性工作者抺大拉親熱, 把抺大拉私有化,
你唔好恥笑耶哥條女喎!
回復 14# beebeechan

呢個就係天主做的好事, 巴別塔之亂的後遺症!
回復  beebeechan

你不要歧視性工作者! 快去懺悔吧! 求耶穌寬恕,
因為你耶穌和性工作者抺大拉親熱, 把抺 ...
葉仔 發表於 2011/9/30 10:58


咁你話耶穌同沙老婆有路都得架, 同樣係狗翕
回覆 10# beebeechan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不過還是得看比例問題,我還是認為用物質以人入教。
那麼當該地物質條件興起時,就會有反對聲浪。
基督徒若真要傳教,就用小冊子跟福音節目做文宣吧,那才是真正有用地傳教方式。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