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周兆祥:給香港教區胡振中主教的公開信

1978年,周兆祥因「金禧事件」成為導火線憤而離教, 此信原是寄給胡振中主教,在教會沒有回應之下供稿《明報》作為公開信,但《明報》拒絕刊登,後來刊於《南北極》月刊(第97期,1978年6月16日出版)。

周兆祥其後再沒在其他渠道
完整發表此封信件,包括在網絡世界中。相對於現時的平和安穩,此信記錄了周兆祥當時對天主教的激動心情,也可供網友作為參考離教者剛離教的心情其中一種典型寫照。

胡主教:

我在十二歲時領洗,從那時起,一直積極參加教會各種善會活動和傳教工作。十五歲的時候,僥倖贏得全港輔祭作文比賽冠軍。十七歲那一年,蒙白主教頒贈當年模範輔祭聖牌。一九七一年,還代表堂區出席歷史性的香港教區會議。從唸中學到大學畢業的十年裏,一直切願投身榮主教靈的工作,做本教區葡萄園的工人。

可是,自從一九六七年以後,我和許多教內外的人士一樣,眼看著社會上發生許多事件,天主教會的反應和立場,使人大失所望。因為我們清楚看到:代表至善之神的教會,竟然一次又一次拒絕站到被欺侮壓迫的小市民那一邊,反而因為要保存本身利益或其他原因,勾結不義的剝削階層和維護他們利益的統治集團。七年前徐主教多次就盲人事件發表親官方的聲明,就是個最鮮明的例子。除了少數例外,我每天接觸到的神職人員,不但沒有基督那份謙遜仁愛神貧的精神,還完全跟社會現實脫節,空談教義,只懂得躲在舖滿地毡的冷氣房內爭權奪利。所以多年來,「天主教徒」的臭名是個沉重的苦架,我活在羞恥和悲憤裏,冷靜地和良心搏鬬,希望證明自己的判斷錯了。

這裏無須重提近三兩年來本地和海外天主教會那些演不完的醜劇,但前幾天在主教府門前發生的事,使我不能無限期掩目蒙混下去。我不敢說知道了全部真相,世上沒有人會知道。但就年來不斷和金禧中學有關的人士接觸,加上幾日來的訪問,我相信金禧至少曾經是教育理想的化身、一個充滿仁愛的地方。年來發生的不幸事件,包括抓一位可敬的修女做代罪羔羊,很可能是校方、教會、官方一再錯誤判斷和自私的結果。這次師生到主教府進謁,日曬雨淋、風餐露宿十多天,上主的牧人竟拒於門外,還容許官方爪牙包圍、隨意拍照、出言恐嚇棧內的羊,又哄騙四位代表作狀談判,骨子裏早支持了官方法西斯式封校。這怎可能是代表真神的教會做出來的事?

經過幾日來在你門外空等期間的深思,我只好作這個慎重的決定,並且公開聲明:從即時起,取銷本人跟天主教會和它屬下一切團體的關係,以及通功的權利和義務。胡主教,你當然知道這聲明的嚴重性,而且要跟一個自己全心愛過、願以身獻的團體決裂,是多麼痛苦的事。但我相信,即使失去了靈魂,而得回了良心,還是值得的。

不再是主內的兄弟
周兆祥(聖名西滿)
主曆一九七八年聖母月第三個主日
胡主教,你當然知道這聲明的嚴重性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3/1/2 07:46

胡主教絕對唔会因而少感忽肉,咁講未免自作多情
只系唔妥嗰教會,並沒有唔妥耶和華&聖母啵!
那也要看願不願意和那些跟神在一起的人一國。
只系唔妥嗰教會,並沒有唔妥耶和華&聖母啵!
ali 發表於 2013/1/5 00:28



   
有d人只係討厭教會,但仍然信耶穌
回覆 5# kam


即系話周兆祥好大可能仍然信耶和華!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