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網紅曾博恩: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

網紅曾博恩「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之回應
作者: 東門教會  日期: 2022-07-24 12:01

最近,網紅曾博恩在他主持的podcast「博音」發表了一個「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的節目。他告白自己從小是基督教家庭長大,特別是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他是一個熱心追求基督信仰的年輕人。直到研究所的某個時間點,他放棄了追求信仰。在整個節目中,可以確認他的確曾經投入信仰的追求,讓他可以很自然地使用聖經經文,也很清楚地講出基督信仰語言。就如他自己說的,他在追求信仰的過程中,從來沒有感受到上帝;但他想要追求,當時的他也認為他先假裝有,最終也會真正感受到上帝。可惜的是,他一直都沒有感受到,最後他就完全離開基督信仰,從此成為他自己所說的「不可知論」,也就是他不強烈排除有超越人類可以理解的存在,但在還沒看到證據之前也不會相信。若我們不先用批判的角度來聽這個節目,其實,我們會讚嘆他對於聖經、信仰語言的熟悉。只可惜,如他自己所站的「不可知論」立場,他想要看到證據才相信。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他整個節目所展現的就是因為他沒有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卻看到自己所不想看到的,所以他決定不相信。

首先,他提出了基督徒都「不太知道自己在信什麼」。一開始,他先定義自己是「法利賽人」,他認為自己熟讀聖經,因此質疑有許多基督徒沒有看完聖經,怎麼可以說自己相信呢?的確,這打中了一定比例的基督徒的要害,特別是聽他這個節目,對他能夠自由運用聖經經文都自慚形穢,在熟讀聖經方面認為自己的確不如他。可惜的是,他在使用經文來批判教會現象時,往往用經文上的表面意思,或者不考慮聖經寫作背景的社會情況來加以批判。其實,在這段的結尾,他說許多基督徒對聖經要嘛就是不熟,要嘛就是亂解釋,他這樣說,卻是打臉自己。因為,他在這段所呈現的,是對聖經看似很熟,其實不熟,甚至是去除了聖經經文本身的脈絡以及社會背景來解釋聖經而不自知。不可否認的是,他所描述的現象的確是許多基督徒所呈現的;不過,他既然是看到證據才相信的人,卻用這些負面的現象來作為他的印證,又用很表面的聖經解釋來看這些負面現象,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第二,他提出了「教會圈裡面展示性的行為太多了」。一開始,他以「按手禱告」、「代禱」做為例子,認為在教會裡面許多人只是為了展現出自己的虔誠,來證明自己是好的基督徒。他以自己在教會的經驗,他也將所謂「展示性的行為」做得很好,他以自己在做表面功夫,證明別人也只是在做同樣的事。他也談到有些教派重視「上帝的話」,有些教派重視「聖靈」,他自己認為應該重視兩者,才能夠真正確定上帝的旨意。因此,他推論大家都是在信自己想像中完美的上帝。最後,他提出了信仰與行為不一致的問題,讓他覺得基督徒只做表面功夫。的確,他所提到的所有例子都是教會一直存在的現象,不過,再次地,他想要在負面的例子尋找可以讓他相信的證據,實在是不可能的。

對於網紅曾博恩在這一集podcast所呈現的,的確是教會所要面對的問題,因為這是許多年輕人在信仰上遇到的問題。他們所遇到的基督徒往往不知道自己信什麼,不認真讀聖經,或者用自己的角度、觀點解釋聖經,並且為了掩飾、展現自己的信仰虔誠,因此專注在表面上的功夫,卻沒有深刻去體會到信仰的真正意義,更常常表裡不一,只做形式上的基督徒。因此,我們不能怪罪曾博恩在這集podcast對於基督信仰所提出的質疑,也可以理解他同樣地用經文的字面意義、用許多表面的現象來解釋基督徒的行為。只是有點可惜的是,當他努力追求信仰的時候,他所看到的基督徒都是這樣理解信仰,他也只能有樣學樣,難怪他找不到讓他相信的證據,最後成為相信「不可知論」的人。

因此,面對年輕世代的挑戰,我們不用害怕他們問問題,更不用害怕他們問出讓人感到「離經叛道」的問題。對於他們的挑戰,我們能做的是更深化我們的信仰,並讓他們在我們的行為上找到上帝的腳蹤;不只是做表面上的虔誠行為,而是要讓自己更深刻地了解聖經,所做出的省思也更符合現代人的處境;並讓自己的生命活出更像基督的樣式。如此一來,我們才有能力面對挑戰,並讓信仰可以傳承下去。

http://www.eastgate.org.tw/f2/index.php?load=read&id=1484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名主持人博恩談「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 YouTuber迺哥回應
記者 董昀 綜合報導 2022/07/20 17:08

知名節目《博恩夜夜秀》主持人曾博恩,在網路分享「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的原因,引起許多網友關注。

基督教Youtuber迺哥(莊迺民),直播回應博恩的節目,並分享自己相似的生命經歷與觀點。

(本篇報導整理博恩影音內容、迺哥直播及與迺哥的訪談)

曾博恩:我為什麼離開教會生活?

節目開場時,曾博恩用平穩的語氣禱告,表示希望此次分享不影響神的旨意:「開始之前,我們先做一段開始的禱告,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聽到這集Podcasts,雖然等下會有許多絆倒人的言論,但希望不影響祢的旨意,希望每個人聽了之後都可以得到益處。我們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自小,曾博恩在基督教家庭長大,被父母「半推半就」帶去教會。直到高中,被同儕邀請至團契後,受到吸引,開始投入信仰,甚至成為團契主席;但隨著時間,相信的程度逐漸遞減,就讀研究所時便決定不再相信基督教,成為「不可知論」者——認為宇宙中雖有「更高維度」的存在,但人類卻無法理解或跟其對話。

談到「為何會離開基督信仰」?

曾博恩看見,教會中有許多人亂用經文、沒有「活出真理」;還有些人用聖靈感動、魔鬼的試探等理由當擋箭牌,做出違背聖經的行為。且他對許多經文感到疑惑,詢問教會輔導卻沒有得到答案,故內心埋下懷疑的種子。

再來,看到教會中許多「展示性」的行為,例如,公開明顯的禱告、刻意展露自己是好基督徒等。他過去在教會亦做足表面功夫,但耶穌卻直接批評這樣的行為是「假冒為善」。

16歲到25歲,長達近10年間,他認真嘗試想相信基督信仰,卻都感受不到神,最後離開教會。

他指出,上述言論並非要詆毀基督信仰,他仍然相信大部分基督徒心中良善、真心誠意,但實際看到教會中許多問題,「其實真的是滿心痛,教會圈有這麼多問題,大家應該是要一起解決。」曾博恩表示。

迺哥:儘管問題很多,我為什麼留下來?

節目播出後,YouTuber莊迺民(迺哥)收到許多人傳給他這支影音連結。他是基隆教會的傳道人,也常在頻道中探討信仰議題,昨(19)日晚間,開直播回應曾博恩的分享。

首先,他將曾博恩對教會的不滿,分成3個層面。

1.基督徒不知道自己在信什麼
2.牧師、輔導給不出滿意的答案
3.教會許多人在做「表面功夫」

莊迺民完全同意曾博恩提出的問題與觀點,確實上述狀況恐讓人離開「教會生活」,但可惜的是,許多人也「順便」離開整個信仰。他也曾在教會經歷相似的問題,但為何最終成為傳道?他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莊迺民,進入青年團契時,遇到跟曾博恩相同的問題。許多人假冒為善,想成為老師眼中的好學生、牧者口中的好基督徒,然,他不想做「表面工夫」,因此將對信仰的熱忱「冰凍」起來,每週僅用「上班打卡」的心態聚會,也幾乎不跟他人互動;心中亦對聖經經文、信仰抱持許多疑問。

直到22歲時,出現一個轉機。

他進到較小的分堂聚會後,有機會負責教導兒童跟青少年,因不希望讓下一代,跟自己有相同經歷,因此,開始藉課程帶來影響力,過程中,他發現自己不僅是旁觀者,而是可透過實際行動改變教會,「以前我會抱怨教會不改變,但我發現自己可以成為帶來改變的人!」

同時,雖有許多疑惑在教會中未被回應,他卻在網路上找到答案,看到許多神學家與護教學家,對於信仰的論述,讓他更全面了解聖經。

兩個有相似經歷的人,走向不同的道路,25歲時曾博恩選擇離開信仰;同歲的莊迺民卻遇到首次超自然經歷,聽到神說話。他也因著許多事件的累積,逐漸投入「教會生活」,最後成為一名傳道人。

他個人認為,俗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所以其他基督徒的表現,不應該成為我們是否相信的原因。我們不會因一個連續殺人魔是無神論者,就拒絕成為無神論者;反之,也不要因一些基督徒表現不佳,就決定不信基督信仰。

此外,莊迺民也分享,儘管許多教會牧者、輔導無法回答我們的疑惑,但網路上有許多資訊;不少英文的頻道中,也有專業的無神論者跟護教學家的對談可以參考,他自己也持續拍攝影片,希望探討教會現狀。

若基督徒遇到有人提出質疑或疑惑,該如何應對?

莊迺民表示,針對不同族群,可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若對方是慕道友,他認為不要落入辯論與爭執,因最重要的事情並非要說服對方,而是要領其感受到小組、教會中的氛圍。

但若是離開教會的「離教者」,莊迺民會針對問題一一回應,若事情屬實,他則會認同對方的觀點,不為教會做出辯護,而是繼續努力帶來改變。

若身旁朋友是離教者?

若身旁朋友離開教會,有些基督徒會希望積極把離教者,帶回教會生活,但莊迺民的個人觀點是,對方可能還處在受傷、復原的過程中,也不缺乏信仰的知識與教導,因此,他不會積極勸說對方回教會,而是跟對方保持彼此信任的關係,並持續用生命活出基督信仰,讓對方親眼見證神。

「教會有問題,有人選擇離開,有人選擇留下;當我選擇留下,用聖經模式來生活時,時間可以為我們證明一切,有天回頭來審視人生,將會看到彼此的不同。」莊迺民相信,基督徒不需為自己做過多的辯護,因當我們活出耶穌生命時,自然會帶來影響力。

https://cdn-news.org/News.aspx?E ... 944a6815ce7c9003691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