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一個大秘密:誦地藏經的功德很大!非常不可思議!

一個大秘密:誦地藏經的功德很大!非常不可思議!

小弟最近發現這個秘密!這個秘密在古代也有很多人發現了!這個秘密就是:

誦地藏經的功德很大很大!非常不可思議!有很多很多不同形類的無形眾生都很喜歡聽到有人念誦地藏經。不論鬼神,都很歡喜有人念誦地藏經。而地藏經是冥陽兩利的。地藏法門也是冥陽兩利的!

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及願力真的非常厲害!只要有人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簡稱地藏經),立即就會有十方無量無邊的佛菩薩、金剛護法及無量無邊的六道所有眾生恭敬聆聽善信念誦地藏經,怨魂亦會因此而得到極大的安慰。

這就是念誦地藏經功德超乎想像,不可思議的秘密!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8-Oct-2012
滿願第一的地藏王菩薩
智圓法師 2014/05/28

滿願第一的地藏王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你想過嗎:在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每個時候,包括你現在所處的地方,完全充滿著地藏菩薩的化身和他的稀有傳奇事業。從過去久遠時劫以來,他一直都在默默無聞地痛切關心和改變這個世界每個眾生的命運。每時每刻,他的每個化身都在做出與我等息息相關的無比驚人偉大的利樂事業。但是,你卻並不知道,未曾發覺,甚至無法相信。這說明,我等對於地藏菩薩和他的神奇法門,是多麼嚴重的無所了知和淡於弘揚!

我等真的太不了解地藏菩薩了,或者知之甚少、了解不夠!由於這種無知和缺乏了解,很不幸,忽略了這個瞬間即可得受無量巨大利益的修持法門。這種忽略,是一種對於自他乃至整個世界不可估量的極大損失!無論你相信與否,這都是一個可以根據佛經分析一二的殘酷事實。

從另一個方面而言,如果我等能夠轉變對於地藏菩薩的認識,從內心深處發起主動的意樂,大力弘揚地藏法門,則可以明確地預示著:自已、旁邊的親人朋友以及其他的眾生,乃至整個世界的方方面面,將會從此以後大不相同:改天換地的吉祥因緣,完全已經在當下迅速而巨大地形成了!只要清楚到這一點,我等就會深深地知道:弘揚地藏法門,是一件多麼具有意義的大事情!是我等多麼迫切的需要!它的展開,確實會讓人無比興奮和萬分激動!這也絕對會是一個難以想像的佛門驚喜!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在所有菩薩當中,地藏菩薩是一位滿願第一的如意菩薩,是一切增業修法迅速成就的本尊,是加持條件要求最低、最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哪怕只有丁點善根眾生的菩薩,是佛門中示現大孝第一的菩薩,也是和觀世間菩薩一樣與這個世界眾生最有緣份的菩薩,……等等。在這裡略舉十條(實際上遠遠不止這些)。

一、滿願第一

在四大菩薩中,文殊主智,普賢主行,觀音主悲,地藏主願。從如意滿足一切眾生所有願求的角度而言,地藏菩薩超勝所有其他諸大菩薩。本師釋迦牟尼佛明確在《地藏十輪經》裡告訴我們說:「善男子,假使有人,於其彌勒及妙吉祥並觀自在普賢之類而為上首,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於百劫中,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有人,於一食頃,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速得滿足。所以者何?地藏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令諸有情,所願滿足,如如意寶,亦如伏藏。如是大士,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

我等眾生,往往由於種種希求不能得到,而憂愁苦惱。而知道了地藏菩薩是滿願第一的如意菩薩之後,無論求什麼願,心中著急、希望最快實現時,千萬要在第一反應當中想起地藏菩薩。而且盡量將這一要訣普遍告知天下每位有緣人,讓更多的人能夠如意滿願。

二、增業本尊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依靠地藏菩薩的加持,我等自然會:善果日增,集聖上因,菩提不退,速超聖地,畢竟成佛。

而且《占察善惡業報經》中說,初發心學修大乘的劣根者,尚未對大乘生起決定的信心,容易生起懷疑及畏懼怯弱心,地藏王菩薩常常以善巧方便宣說真實義,令其增長信心勇氣,從而不退大乘。因此稱地藏王菩薩為善安慰說。

《地藏十輪經》中又說到,地藏菩薩的長心咒能夠讓受持者,增長憶念、增長守護憶念、增長壽命、增長身體、增長無病、增長色力、增長名聞、增長資具、增長親友、增長弟子、增長淨戒、增長多聞、增長慧捨、增長妙定、增長安忍、增長方便、增長覺分聖諦光明、增長趣入大乘正道、增長法明、增長成熟有情、增長大慈大悲、增長一切白法、增長妙稱徧滿三界、增長法雨普潤三界、增長一切大地精氣滋味、增長一切眾生精氣善作事業、增長正法精氣善行、增長智慧光明、增長六到彼岸妙行、增長五眼、增長灌頂、增長生天涅槃、增長一切種子根鬚芽莖枝葉花果藥谷精氣滋味、增長雨澤、增長有益地水火風、增長喜樂、增長財寶、增長勝力、增長一切受用資具;能令一切智慧猛利破煩惱賊;能令世尊的甘露聖教,熾然久住,利益安樂三界眾生。

所以,聖者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所規定的學院常規四大法會中,於釋迦佛轉法輪的吉祥日舉辦地藏大法會(普賢雲供法會)。法會期間每天陳設數萬的五供,修持地藏法門和《普賢行願品》,以此來增長積累成佛的廣大資糧,並祈禱戒定慧的功德和無偏佛法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增盛圓滿、熾然興盛。

三、功德總集

《地藏菩薩本願經》當中把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些頂級的大菩薩搬出來,全部都是為了突現地藏王菩薩的殊勝功德。地藏菩薩如同虛空藏,以虛空為庫藏,裝滿一切浩瀚諸佛菩薩的殊勝功德。每一佛陀、每一菩薩的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廣大難可思議,而地藏王菩薩又是這一切諸佛菩薩功德的總和,他真正是不可思議當中的最不可思議了!所以世尊說,如果人們聽了地藏菩薩的功德,決定會懷疑、會暈過去的。

四、事業超特

地藏菩薩悲心痛切,發誓分身百千萬億,如影隨形的追逐眾生,攝受教化,以百千萬億方便作救拔,心心念念想給眾生人天及涅槃的安樂。攝受的眾生當中包括:佛、菩薩、二十八天的天人、龍、鬼、神、閻羅王以及十八層地獄有情。這些都是地藏王菩薩攝受的對像。地藏菩薩攝受的眾生,僅僅是參加忉利天宮法會的數量,連用佛眼都數不盡。

每尊佛身邊都有兩位大菩薩,他們主要護持、繼承、弘揚這尊佛的事業。比如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藥師佛的左右脅侍日光徧照菩薩和月光徧照菩薩等等。然而這位地藏大菩薩,在無盡十方世界的諸佛世尊前均化身為大菩薩,平等無偏地護持、繼承、弘揚諸佛事業。地藏王菩薩從南方世界來,釋迦佛卻把從現在到彌勒菩薩成佛之間,教化娑婆世界剛強眾生的事業囑託給地藏王菩薩,由此可見不同一般。

所以地藏菩薩的攝受事業,不可思議,充滿十方。

五、大孝第一

無論何時想到「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個大願,我等的靈魂都會馬上經歷一種的徹底的醒覺,讓我等從自我的迷戀當中出離,產生利益眾生的衝動。這是地藏菩薩為其父母所發大願。他的父母是誰呢?他沒有把任何一位眾生當外人看,認一切眾生是自己的父母,為了天下父母,寧願永處地獄,千方救助。這個誓言,彷彿成了響徹十方法界的慈悲最強音,一直在強烈觸動著每個接觸者的靈魂,讓大家意識到什麼才是天地之間永遠放下自我享受,義無反顧、捨身赴死而讓父母究竟離苦得樂的第一大孝——佛門之孝。弘揚地藏法門,便能弘揚佛門大孝。

六、條件最低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陀曾經給菩薩要求說:「地藏!吾今慇勤以人天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作為圓滿實現佛陀付囑的地藏菩薩,無視任何環境的惡劣都會親臨救護,甚至下地獄去教化最頑劣的眾生。任何眾生哪怕在佛法中只有點滴微弱的善根因緣,在他那裡都會像發現驚喜一樣地無比看重,圍著這些眾生轉,永遠不會放棄,一直永無休止地陪著他們,並且千方百計地以種種方法為之補足教化的因緣,使他們能夠得救,救護到底。甚至就在罪苦眾生報應臨頭的前一秒,只要念及佛號、菩薩聖號或一句經文,地藏菩薩也會隨即以神力挽轉厄運。

七、最具緣份

地藏菩薩與我們這個世界的緣份非常特殊。《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陀告訴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佈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八、超度亡靈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如果人們在夢裡,見到鬼神和各種身形的眾生,悲傷、啼哭、憂愁、哀嘆、驚恐、怖畏。這都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的過去父母、兄弟姊妹、夫妻眷屬,他們在於惡趣,得不到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來告訴宿世的骨肉親人,希望能做些什麼,幫他們遠離惡道。此人若能對著諸佛菩薩形像,志心自讀此經,或者請人讀誦三遍、七遍,這些惡道中的親人在數量剛滿,經聲剛停之時,即可解脫。從此,夢中永遠不會再出現了。

九、消除不祥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如果能夠在十齋日裡,對著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一遍這部經,那麼在東西南北一百由旬之內,都不會出現任何的災難。而且誦經之人,不僅他自己,就連他的所有家人,無論男女老少,從此以後,千年中,永離惡趣。如果能夠在每次十齋日都能轉誦一遍這部經,現世之中,就會讓這家人,沒有橫死和疾病病,衣食豐足,令人羨慕。」

如果能在住處的南方清潔之地,作佛龕,安放地藏菩薩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所居之處即可轉變風水,得到十種利益:土地豐壤,家宅永安,先亡生天,現存益壽,所求遂意,無水火災,虛耗闢除,杜絕惡夢,出入神護,多遇聖因。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也說過,如果有人能菩薩像前,歌詠讚歎,香花供養,勸導一人多人共學。此人便會恆常得到「百千鬼神的日夜衛護」,不讓不吉祥的事情被他聽到,更不會讓種種飛來橫禍加害其身。

十、永超惡道

地藏法門能使學者不會墮於惡道。《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過,如果有人造作地藏菩薩像,一瞻一禮之間,此人便將上百次來回出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又說,如果有人不行善法、一直造惡,不信因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譭謗大乘,這樣的眾生必墮惡趣。但是,只要能夠遇到善知識,勸他在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這些眾生就可幸運的解脫三惡道的果報了。這太稀有了!正如經中佛所讚歎的那樣,地藏菩薩,「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因緣殊勝,現在正值藏曆偉大佛陀轉甘露妙法的、吉祥的六月地藏大法會來臨之際,為了地藏法門能夠得以弘揚,群力彙集成地藏菩薩的感應因緣,賜福人間,興盛佛法,我們普勸廣大佛友,齊心齊力,共同發願讀誦受持此《地藏菩薩本願經》。
末法時代,地藏法門的殊勝!
摘自《夢參長老與靈鷲山法師居士們問答》

法師敬問:文殊菩薩跟地藏菩薩給您不同的啟示。

夢參老和尚:不是對我的啟示,對誰都有啟示,我學地藏菩薩是這樣子的。以前弘一法師專弘地藏法門的,我學華嚴的,我以前體會不到,在我到了美國去,你講華嚴經沒誰聽,我開始講地藏經,地藏經就有人聽了,乃至講占察善惡業報經,這學的人就很多了。這回我在台北就講的占察善惡業報經。以前我都講的上半部,這回在台北我上半部下半部都講了。

這個啟示是這樣子的。因為我們大家都信觀音菩薩,地藏經的第十二品,釋迦牟尼佛囑託觀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我當初對這個思想有點疑問,我說觀音菩薩對我們這個世界上,家家觀世音,怎麼會釋迦牟尼佛讓觀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含義在哪裡?當時弘一法師在的時候,我就請問弘一法師,我說觀音菩薩來弘揚地藏菩薩,那觀音菩薩就不能把問題都解決了嗎?但是地獄的、三惡道的,還是地藏菩薩的效果大。

另外,大家讀過地藏經就知道堅牢地神。堅牢地神跟佛說這個國土,就說我們這個世界,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他們的功德雖然很大,但是對於娑婆世界上,還是地藏王菩薩。大家讀地藏經第十一品,堅牢地神品,堅牢地神專弘揚地藏法門。就咱們說土地公公,一切土地都歸堅牢地神管,堅牢地神是大地之主,他是專弘揚地藏。

我又一個體會,以後在美國開始有這體會。在地藏經裡頭,從一開始,文殊菩薩跟佛說地藏菩薩。最後第十三品,地藏菩薩跟虛空藏菩薩,虛空藏菩薩是把大世界都變成虛空,為什麼說弘揚地藏法門?第十三品,二十八種功德,你念一句地藏王菩薩,具足二十八種功德。就是因為地藏菩薩跟娑婆世界緣特別深,專解決三塗苦難的,地獄、餓鬼、畜生,因此地藏法門特別殊勝。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我們這邊都講鬼神,地藏菩薩、堅牢地神是專門管鬼神的。同時在這末法時代,我們做任何事情都障礙很多,修道,乃至搞貿易、做生意,在家庭的關係上,災難重重,就念地藏菩薩把這些問題都解決了。

從美國到咱們台灣,我所到的好多地方,要弘揚地藏三經的時候,效果特別大。這回在台灣很多人要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在講占察善惡業報經效果就非常殊勝,一天最多是三千多人。在我以前講就幾百個人聽,這次不同,平常不少於一千人,最多的時候是三千人,效果很大。這是地藏菩薩特殊因緣。

我們能夠聞到地藏菩薩,學地藏菩薩,我們觀音菩薩最殊勝的,是觀音菩薩教導我們弘揚地藏法門。同時這一部經裡頭就關於觀音、地藏,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觀音、地藏,因此地藏經效果特別大。比念別的經,凡是做貿易的,我有一班在台灣、在大陸、在美國、在加拿大、在溫哥華做貿易弟子,我這回到台灣去,我說經濟你們受影響沒有?但是我的皈依弟子沒有,生意都不錯。

居士敬問:請老和尚開示,在家人如何在家修持?

夢參老和尚:如果別的都不能夠,就念地藏王菩薩就行了。如果你要能方便時候,念念地藏經。地藏經很長,一天不行,分作兩天念也可以,不過地藏經念一個鐘頭就念完了。那你這個周圍跟你這個街道都沾你的光,都吉祥,沒有兇險的事。地藏王菩薩說的,不是我說的。
地藏法門的殊勝和重要性
明海大和尚 2016/08/11

地藏法門的殊勝和重要性

為什麼我們要念地藏菩薩聖號?我們學《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目的就是要修地藏法門。

修地藏法門有很多的方法,稱念地藏菩薩的聖號是非常簡便易行的方法。地藏法門非常重要,明朝的蕅益大師特別提倡、也特別強調修地藏法門,大師本人對於地藏法門中的幾部重要經典都有註解,然後他自己念過非常多遍的地藏菩薩的一個咒,叫「滅定業真言」。這是蕅益大師每天的日課,他每天一定會念「地藏滅定業真言」。在他自己的文集裡面,我們也看到他修地藏法門有很多感應。

近代的弘一大師有一個說法,他說修淨土法門的人要兼修地藏法門。我們現在修淨土法門的人很多,或者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人很多,他建議我們大家要兼修地藏法門。弘一大師出家以後,他也曾專門為九華山地藏菩薩感應聖跡專門作畫,以此來讚歎地藏菩薩的功德。

現在還住世的夢參長老,他也是弘一大師的學生,他也親近過虛雲老和尚、慈舟大師、倓虛大師,也在藏地學藏傳佛教十年之久。他不遺餘力的講地藏三經,地藏三經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和《大集地藏十輪經》。三經夢參長老他都講過,而且有的經講過多遍,像《地藏菩薩本願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他就講過很多遍。

夢參長老在漢傳的教理傳承上也傳承華嚴宗,師從慈舟老和尚。慈舟老和尚是民國年間弘揚華嚴宗、弘揚戒律的一位高僧,夢參長老和他學華嚴教理。夢參長老認為《地藏菩薩本願經》跟《大方廣佛華嚴經》平等無二,《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小本的《華嚴經》。

也許你們有的人已經註意到了,有一些《地藏經》的經本,開頭會有一個偈子,這個偈子就是《華嚴經》中的《覺林菩薩偈》。這不是從夢參長老開始的,我講這個話的意思是它印證了夢參長老的這個說法。為什麼《地藏經》前面要印《覺林菩薩偈》,這不是《地藏經》文本中的一部分,我也沒有考證過這是從哪裡、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印的。

為什麼要印《華嚴經》中的這個偈子?它是《華嚴經》最核心的見地。為什麼要把這個偈子印在《地藏經》開頭呢?所以夢參長老的這個說法,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地藏經》。

《地藏經》大家不要小看,它講了很多事相,但是這些事相裡面所透露出來的境界、透露出來的見地,與《大方廣佛華嚴經》無二無別。

夢參長老現在都一百多歲了,我因為在五台山親近過他,所以聽他的侍者說,老和尚每天早上兩三點鐘起來,先誦一遍《地藏經》作為日課。老和尚現在一百多歲,每天早上起來誦一遍《地藏經》。他每天要誦的經有《地藏經》,還有《普賢菩薩行願品》,這是他必誦的。大家可以去思維一下,老和尚為什麼每天誦一遍《地藏經》。所以我這裡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對我們末法時代的修行人的重要性。

在《妙法蓮華經》裡面,據說釋迦牟尼佛講《地藏經》是在講《法華經》之後。佛陀有一個結夏,有一個雨季沒有在人間過——在忉利天,在忉利天為他母親講法。佛陀在忉利天講了很多經,《地藏經》是其中之一。在《妙法蓮華經》裡有一品叫《如來壽量品》,在《如來壽量品》裡面,佛陀講,你們不要認為我涅槃了。這品經很奇妙,他說,你們不要以為我真正的涅槃了,在我涅槃之後,我還會以各種各樣的方式講別人的事情——各種各樣的名字,或說己事,或說他事;或說己生,或說他生,然後以這種方式一直來教你們。這是佛陀在《法華經》裡講的。

所以我們要立足於《妙法蓮華經》的話,地藏菩薩可以說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是佛陀示現涅槃以後,在末法時代度化我們的示現,可以這麼來理解。當然在講《地藏經》的這個大集會上,佛陀多次讚歎地藏菩薩的功德。在《地藏經》中,佛陀有三次把末法時代我們這些眾生托付給地藏菩薩,請地藏菩薩來關照我們,讓我們不要墮落三惡道,能夠走在修行路上不退轉,乃至蒙佛授記。

在《地藏經》裡面,佛陀有三次這樣做。所以你們看,我們大乘經典裡面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妙法蓮華經》,我們可以理解說,《地藏經》它的殊勝,和大乘經典的《妙法蓮華經》、《大方廣佛華嚴經》無二無別。

應該講《地藏經》還有特殊的殊勝,就是在我們現今這個時代,它有很多特殊的殊勝處。首先從我們普通信眾來講,我們要學這部經,讀起來會覺得很親切,它裡面講了很多事,講了地藏菩薩的很多願、行,我們要接受並不困難,當然這些事、這些願,它內裡面有很深的法義,那需要你去深入的理會。但是最初,你打開這部經的時候,你並不覺得它很親切。

地藏菩薩在過去因地示現的孝行,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傚彷、都能做的。《地藏經》裡面講的那些法門,是我們都能行持的,是我們自利,或者我們幫別人,幫自己家裡的親戚、朋友、父母,報他們的恩,都能做的,這是它第一個特殊的殊勝處。

那麼第二,地藏菩薩是受釋迦牟尼佛特殊的囑託,來關照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來度化我們。由於有這樣的緣起,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修地藏法門,非常容易得到地藏菩薩的加持。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