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揭密:17世紀西班牙人制定的征服中國計劃

16至18世紀,即明清之際的中國,正處在西方世界形勢急劇變化之際。以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1498年達伽馬開辟通往東方新航路,麥哲倫環球航行為標志,西方世界開始脫離閉關自守的心態,走上了開拓世界市場之路。

16世紀後,西方殖民勢力開始接近了中國海域,最早到來的是葡萄牙人。到萬歷年,又有另一個海上殖民強國荷蘭參與進來,“萬歷中,破滅呂宋,盡擅閩、粵海上之利,勢益熾。”“然是時佛郎機橫海上,紅毛與爭雄,復泛舟東來,攻破美洛居國,與佛郎機分地而守。後又侵奪台灣地,築室耕田,久留不去,海上奸民,闌出貨物與市。已,又出據彭湖,築城設守,漸為求市計。”《明史列傳213(外國6)》

盡管十六七世紀與中國接觸的西方海盜,無非是武力騷擾中國東南沿海,或是以中國商品為貨源進行轉販貿易,然以那個時代西方殖民主義者的勃勃野心和宗教狂熱而言,是不可能不動征服中國的念頭的。16世紀西方最強大的海上殖民帝國是西班牙,盡管其並未如葡萄牙、荷蘭那樣在中國的澳門、台灣建立以通商為主的殖民基地,但野心則大的多,已非通商可以滿足,而是以世界戰略的眼光志在征服中國。

據沈定平《明清之際的中西文化交流史》(商務印書館,2001版)一書,西班牙人在征服了菲律賓之後,即開始積極考察分析中國國情民情,搜集資料,並對福建沿海進行過偵察,熟悉航道並繪制地圖。1586年4月,駐馬尼拉殖民政府首領、教會顯要、高級軍官及其他知名人士,召開馬尼拉大會,專門討論怎樣征服中國的問題。與會者在完全贊成武力征服中國的前提下,草擬了一份包含有個十一款九十七條內容的征服中國具體計劃的備忘錄,並由菲律賓省督和主教領銜,糾集 51個顯貴聯名簽署上報西班牙國王。備忘錄一開頭便宣稱,中國幅員之遼闊廣大,中國糧食與果品之豐富繁多和中國市場之繁榮昌盛,由此,“憑著上帝的意志,這就是我們進入這個國家的充分理由”。

這是一個玩笑嗎?非也。後來從西班牙印第安檔案中發現的原始手抄文件表明,西班牙國王非律伯二世不僅完全接受了馬尼拉備忘錄的建議,還於1588年在馬德裡設立特別委員會,進一步從政策、戰略、戰術、行動方針、後勤動員和輿論宣傳等方面.審查和制訂了進攻中國的詳細計劃。這份最終經菲律伯二世親自批准的計劃書,全文十一章七十九節,包括附屬圖表共有數千幅。

現據包遵彭先生《西班牙菲律伯二世與中國》一文中所引西班牙學者盧西阿諾.伯列納.畢其提(Luciano peren Vicente)考證,把西班牙征服中國計劃的主要內容大致摘錄如下:


一、作戰目的:

政治:征服中國,成立全球帝國,為萬王之王。

軍事:征服中國,以中國為基地,向亞洲其他部分發展。繼而以中國人力及戰爭資源支援歐洲本土軍力攻略北歐敵人,控制世界島。

宗教:征服中國,由中國推進,進占巴力斯坦大主教聖地。

經濟:征服中國,開發中國富源,並移植中國人力發展殖民事業,挽救西班牙帝國經濟危機。


二、作戰方針:

以帝國海軍艦隊控制日本、台灣、列古繳士(Lequios)及相對大陸各島嶼(登陸跳板)。
以菲律賓呂宋北端之加各焉港戰略基地之海陸軍分向靖州和澳門兩處攻擊登陸。前者為攻擊主力。

於中國和鄂多曼帝國(Qtomano)攜手前攻占大陸,繼而進軍聖地。


三、兵力組織:

最高指揮官:西陸軍上將。陸軍:菲律賓總督:西加斯的加海軍指揮官。

西班牙陸軍一軍一萬至一萬二干入(包括意大利及盟國土兵)。

日本兵五千至六干。

畢薩牙人(菲律賓土人)

囚犯四船。

奴隸五百人。

共:二萬五干人。

葡軍任將軍一人,率其適當之兵力。

海軍:指揮官駐菲總督。

弗拉加達級戰船十至十二艘。運輸船若干。


四、聯合勤務:

戰費:二十萬比索(Peso)。

武器:除西軍攜帶武器裝備外,五百個頭盔,相當的干銃。大炮若干(以能適用各種彈藥為上)

彈藥補給:設立軍火廠於菲律賓。就地取材,制造攻擊登陸時所需火藥,向中國商人購取硝石及黃銅。

食物補給:就非律賓囤積大米八萬斤及肉類魚類和酒,足夠維持海陸軍完成登陸行動。

被服補給:購集中美洲的尼絨為士兵成制大衣,並為傷病淮備軍毯。


五、心理作戰:重點:以殖民政策和天主教義替天行道。

宣傳:

對內:以戰士封爵制度鼓勵西人參與征服事業。

對外:以西國天主教在大陸的傳教士使之為向導傳教。並向中國人廣宣天主教義及和平意旨,使中因人了解征服行動是解救中國人民於殘酷統治之桎梏,幫助中國人民謀求解放,使中國不戰而降。

工具:西班牙征集大批玻璃器皿、念珠、織繡、地球儀、葡萄酒等新奇事物,以賺取中國各級官吏及人民之好感及親善,緩沖中國人之敵意。


六、作戰指導:

陸軍由海軍協助,以輕型船艦快速行動登陸。

西班牙軍自靖州登陸。

葡萄牙軍自澳門攻擊前進。

日本兵分編於各攻擊部隊。

西軍登陸部隊以短銃長矛為主要武器,在炮兵和海軍艦隊掩護支援下深入。

葡軍同時在征服最高指揮官指揮之下攻擊前進,第一目標為廣州。

征服部隊應密切協同宣傳人員以宣揚西班牙國王之德威,盡量避免犧牲,以解救中國人民桎梏。

征服中國後沿馬可波羅舊路西進。

計劃中不僅有對征服中國的時機、兵力、武器、出擊基地和宣傳策略等詳盡方案,乃至占領後須保留中國政府機構和法律的必要性均提出了明確的建議。此外,還特別強調了聯合葡萄牙人發動戰爭的必要性,認為“讓葡萄牙人參與這次征服有重要作用。因為他們對中國海岸、陸地和人民的經驗是大有幫助的”。

當然,後來西班牙的“無敵艦隊”被英國人重創,從此失去了盛極一時的海上霸權,西班牙的殖民帝國地位被英國替代,這份龐大的征服計劃也就無從實施了。

西班牙和葡萄牙征服超過大半的美洲。

Hispanic,一個全新的混種民族。在Hispanic身上可以發現 黃人(美洲人),白人,和黑人的特征。

西班牙覬覦中國

  1580年,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以葡萄牙國王曼諾爾外甥的身份兼任葡萄牙國王,組建“無敵艦隊”,使西班牙成為歐洲第一海上強國。在亞洲,葡萄牙在印度建立了殖民據點,占領了馬六甲,並征服了菲律賓群島。這時的西班牙殖民者打算利用菲律賓為基地來征服中國。1574年1月11日,殖民者雷克爾上書國王說:“如果陛下樂意調度,只要不到60名優良的西班牙士兵,就能夠征服和鎮壓他們(指中國人)。”1576年6月2日,西班牙駐菲總督桑德在給國王的信中說:“這項事業(指征服中國)容易實行,費用也少。”

  中國地大物博、物產豐富是西班牙要侵略中國最重要的原因。16世紀末,西班牙人在征服了菲律賓之後,即開始積極考察、分析中國國情、民情,並對福建沿海進行偵察,熟悉航道並繪制地圖。1576年,桑德在給腓力二世的一份報告中詳細闡述了他的侵華計劃:“這項遠征需要4000到6000人,配備矛、槍、船、炮和所需要的彈藥”;“有2000到3000人,便足以占領所要占領的省份,用那裡的港口和艦隊,組成海上最大的強國,這是十分容易的,征服一省之後,便足以征服全國。”

  計劃書內容詳盡,面面俱到

  1586年4月,西班牙駐馬尼拉殖民政府首領、教會顯要、高級軍官及其他知名人士召開馬尼拉大會,專門討論征服中國的問題。與會者草擬了一份包含有十一款九十七條內容的備忘錄,由菲律賓總督和主教領銜,糾集51個顯貴聯名簽署上報西班牙國王。

  計劃書首先強調作好戰爭動員。由菲律賓的西班牙殖民者派代表前往西班牙向國王詳細介紹中國的情況,力促腓力二世對侵略中國一事作出決定。

  對國王游說成功後就准備好充足的兵力。侵華遠征軍計劃由1萬到1.2萬名西班牙士兵組成,另加5000名日本人。遠征軍總司令由菲律賓群島的總督擔任。軍隊由槍手、甲胄兵和毛瑟槍手等組成。派遣4艘大帆船的船員,以及三四名鑄炮者,還有12名武器和拋火器的工匠、一些能制瀝青的手工藝匠以及能造高舷側大帆船的船匠。此外,腓力二世命令印度總督送來500名奴隸,並派1名軍官到日本,通過日本的神甫招募軍隊。遠征中國最好有葡萄牙人參加,因為葡萄牙人在這一地區有經驗。對葡萄牙軍官委以重任,雙方協同作戰,互相配合。

  進攻中國以菲律賓群島為軍事基地,西班牙遠征軍尋找了四條進攻中國的路線,並認為最佳航線應取道麥哲倫海峽。

  計劃書還提到戰爭中應注意的問題。西、葡兩軍的數量不能太少,否則會被包圍。同時謹慎地選擇遠征的人選,改變以往的侵略方式———不能使中國人口減少,人口消失意味著財富的消失。侵占中國後,保留中國政府,以保持它的繁榮和富裕。讓參加遠征的人知道這次遠征並不是去對付敵人,而是為了能在中國自由傳教。侵入中國應采取謹慎和溫和的方式,不能對中國人民犯下太多罪行。

  計劃書強調侵略成功後,西班牙可利用在中國獲得的物資打擊自己的敵人。中國還可向西班牙帆船提供船員,西班牙可獲得金、生絲、綢緞、精美的手工藝品。西班牙國王可以從中國獲得大量租稅和利潤。征服中國後,西班牙官兵可得到升遷,許多西班牙人可定居中國並得到封爵。

  計劃書最核心的部分是戰後西班牙如何統治中國。計劃書首先強調建立大量學校,對中國人灌輸西班牙文化;建立大量教堂和寺院,傳播天主教,並引入西班牙人的生活方式;要安撫農民,使他們皈依基督教,阻止回教在中國的傳播。在中國建立58個大主教、主教和一個總主教;建立一個新的有關稅賦的軍事制度;建立一系列爵位,如公爵、伯爵和侯爵,在中國委任4到6名總督,如同十五省的巡撫,擁有與其他殖民地總督一樣的權力;與北方蒙古族和解,打擊土耳其。在陸上建立自中國到西班牙的郵傳路線。腓力二世成為中國的主人後,他將成為柬埔寨、暹羅等中國屬國的君主。征服中國後,可保障印度從來自中國的商品獲得利潤,這對印度的殖民統治很重要。在中國的附屬國中建立統治權,以建立聯盟和通商,傳播基督教。中國人屆時可航行至秘魯及西班牙等殖民地,中國人和西班牙人的關系將進一步鞏固。西班牙可利用中國人作為他們的殖民勞力進入菲律賓,開發菲島。占領中國還可防止法國、英國及不同宗教和北方國家前來中國。

  計劃書還建議西班牙公民與中國婦女結婚,培養混血後代,執掌中國的統治權。西班牙人和中國婦女結合,便會有適宜作神甫和傳教士的人以及擔任政府官員和擔任軍事職位的人。這些人組成的親屬集團和利益集團將會鞏固西班牙在中國的統治。

侵華計劃流產

  1587年,殖民主義者讓桑切斯到西班牙向國王面呈計劃書。腓力二世對該計劃大加贊賞,並積極准備采取行動。

  16世紀中葉,英國通過圈地運動、血腥立法和海外掠奪,獲得迅速發展,同時強烈希望向外擴張。這種擴張與西班牙的利益發生激烈沖突,導致雙方兵戎相見。

  1588年5月末,西班牙“無敵艦隊”從裡斯本揚帆出航,遠征英國。這時“無敵艦隊”共有艦船134艘,船員和水手8000多人,搖槳奴隸2000多人,船上滿載2.1萬名步兵。8月8日,兩軍在法國加萊東北海上進行了激戰。由於西軍組織不力,“無敵艦隊”被打得七零八落。到10月,“無敵艦隊”僅剩 43艘殘破船只返回西班牙,以近乎全軍覆沒的結局慘敗。

  “無敵艦隊”的慘敗是西班牙國力衰敗的轉折點。更為嚴重的是,荷蘭從西班牙統治下獲得獨立後,國力不斷上升,與西班牙在各領域進行較量。它來到亞洲後,成為西班牙的第二大競爭對手,從而牽制了西班牙的力量。荷蘭殖民者斯佩伊貝格在描繪荷蘭在亞洲的戰略輪廓時談到:“依我的看法,建立我們在東印度的事業和成為摩鹿加群島(今印尼)主人的最好和惟一方法,就是派遣一支艦隊和武裝力量,直接到菲律賓,進攻在那裡的西班牙人。”與英荷的戰爭使西班牙自顧不暇,腓力二世不願意再在亞洲陷入與中國的長期戰爭中。在這種情況下,西班牙侵華計劃只得一擱再擱,直至最後流產。(史誠)

拉丁美裔人(亦稱為西語裔或西班牙裔簡稱西裔,英:Hispanic)指移居到美國或加拿大的拉丁美洲講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的人,美國越南戰爭紀念碑就是三個美國士兵的雕像,一個白人、一個黑人和一個拉美裔人。美國人稱拉美裔人為“西班牙裔”,實際他們和西班牙人不同,是歐洲人和當地印第安人的混種,因此,在種族歧視時代,美國人把他們視為有色人種,屬於被歧視范圍之內。雖然當時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都被視為白人。由於墨西哥、古巴和波多黎各的移民大量進入美國,他們已經成為美國超過黑人的第一大少數民族。拉美裔人一般定居在美國南方,因此在美國的學校中,雖然傳統的中學外語教學是學習法語,但在南方各州,中學外語教學都是學習西班牙語,這在他們的環境中更為有用,也更容易在拉美裔人中找到教師。

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等南歐民族和英國人的習慣不同,他們很容易和當地居民通婚,也很少有種族隔離的觀念,因為他們原來就是在阿拉伯人的統治之下,猶太人在西班牙也是在歐洲最不受歧視的。所以在西班牙統治的拉丁美洲,他們很快和當地印第安人融合通婚,形成一個新的印歐民族,這個民族中甚至還有黑人的血液。澳門的中葡混血人也比香港的中英混血人要多出許多倍。

http://www.lalulalu.com/thread-771716-1-1.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