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伴天連追放令及踏繪

本帖最後由 greenboy0825 於 2012/12/7 13:14 編輯

伴天連追放令
伴天連追放令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一個驅逐外國傳教士的法令。

「伴天連」是「Padre」的日文舊譯,在葡萄牙語中是神父、傳教士的意思,「追放」是放逐的意思。這項法令於1587年7月24日由豐臣秀吉下達,驅逐外國傳教士出境並且將傳教與南蠻貿易嚴厲區分開來,對信仰基督教的大名進行限制,希望他們放棄基督教信仰。
豐臣秀吉發佈這個法令的原因是基督教勢力正不斷擴大,他擔心吉利支丹發動類似於一向一揆性質的叛亂。此外基督教教義與神道、佛教的衝突以及部分傳教士拐賣日本人當奴隸,也促使了豐臣秀吉發佈這個法令。
伴天連追放令的原本出自《松浦家文書》,現藏於長崎縣平戶市的松浦史料博物館。

踏繪
踏繪是日本人在德川幕府時期發明的儀式,目的是為了探明外人是否基督徒。踏繪有背棄基督教的意思,禁止基督教時曾經下令要所有教民踐踏以示叛教,違抗者處刑。在禁止基督教後亦用於測試進入當地的荷蘭人是否傳教士。

[歷史]
1612年,江戶幕府的統治者德川家康下令禁止基督教。1619年,德川秀忠又在全國各地的高札場發佈禁教令。
1629年,江戶幕府發明了「踏繪」,命令所有的基督徒每年都要踐踏基督教的聖像以示背叛,拒絕者則被當作基督徒逮捕處罰。關於踏繪這個儀式的提案具體是誰提出的,至今仍是個謎,有荷蘭人提出說、澤野忠庵提出說等等不同的說法。
在江戶幕府的高壓政策下,有些吉利支丹(基督徒)不得不改變宗教信仰(宗門改),另一些則秘密繼續信仰基督教。此後,江戶幕府亦用於測試來到日本的西方人是否是傳教士。
1856年,長崎、下田等通商口岸廢除了踏繪這個儀式,但對吉利支丹的鎮壓政策直到明治維新後仍在繼續。直到1873年日本明治政府廢除了對基督教的禁令,踏繪這一儀式才退出歷史舞臺。

[踩踏物]
多是耶穌像、瑪利亞像或十字架。

[相關文學]
在文學名著《格列佛遊記》中,提到日本要求入境外國人踐踏十字架。

(維基百科)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