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英調查:青年信徒流失 籲大教會資源下放

2013/6/11 上午 09:00:00 編譯陳曉玫/英國報導

根據英國兩個教會機構Church Army及Fresh Expressions在過去一年所做的調查顯示,英國教會已大量流失年輕族群,目前僅有11%的教會會眾年齡介於15~34歲之間,但全英國人口中就有16%屬於該年齡層,數據進一步也顯示,人口流失最嚴重的年齡層介於15~29歲。

問卷調查對象包括不同社經地位、宗派背景,但在青年人口上不斷成長的中小型教會牧者,結果分析將教會分為植堂型教會(Church planting hubs)、成長型青年教會(Youth church grown up)、解構型教會(Deconstructed church)、邊緣型教會(Church on the margins)、順應實況型教會(Context shaped church)。

1. 植堂中心型教會(Church planting hubs)

大部分屬於福音派教會,吸引許多中產階級基督教家庭後代(80%~90%小時候去過教會),而且教育程度良好。教會除了週末崇拜,也舉行週間的門徒訓練、宣教活動,有較強的現代風格,經常舉辦佈道行動、個人見證分享。然而,由於教會年輕人多半為外地學子或身處異鄉的社青,教會較多缺乏全職學生工作者。

2. 成長型青年教會(Youth church grown up)

這些教會多半以青年事工起家,或已建立青年事工超過10年,會友多屬中產階級、教育程度良好的青年。他們的成員大部分是來自外地、穩定聚會的基督徒,外展主要在接觸非基督徒年輕人。這類教會卻容易面對「轉型問題」,因為沒有加強社青事工,無法成功從「以青年為主」的教會,轉型為「以社青為主的教會」,導致許多未穩定聚會的青少年人口,隨著年紀增長而流失。

3. 解構型教會(Deconstructed church)

這類型教會多半接觸非基督徒或不太認識教會的青年,多屬於中產階級、教育程度良好者,但也有社經、教育地位較脆弱者。聚會常以聚餐形式進行,傾向家庭聚會的形式,因為沒有固定組織模式,也是5種教會類型中與大教會連結最有困難的一型,規模約僅在20~40人之間。

4.邊緣型教會(Church on the margins)

這類教會所在位置多座落於都會地區,主要吸引社會邊緣族群社青(至少有80%)進入,多半與貧窮、身心健康問題、毒癮、街友和犯罪有關,事工建立在門徒訓練、造就課程、飲食供應上,傾向在公共空間或家庭中聚集。福音事工著重透過實際幫助、與人建立關係來分享主愛,更加延伸「教會」的定義。

5.順應實況型教會(Context shaped church)

這類教會組成中有教會以及非教會社青,包括社會中許多原本認定自己教會沒有連結的人。他們聚會的地點不一定在教堂中,聚會時間也非固定在週末,沒有特定禮拜流程、講道或敬拜,卻著重社區和宣教事工,人數多在30人上下,門徒的關係在一對一人際基礎上自然建立,大幅降低進入教會的門檻。

青年事工每年可能微幅擴張 卻仍有大量社青流失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各教會在風格、形式和著重點上雖有不同,卻都有以下幾項共同點:

社區-教會大多提供免費食物,對人群友善,具有高度社交功能,凝聚社區、社群的情誼。
真實-教會成員之間以信任態度,將彼此視為同走天路、實踐信仰的同伴。
敞開-團體中成員彼此坦誠,表達疑問,並自我揭露。
靈性-幫助成員在靈性追求中遇見神。
變動-團體組成分子不斷變換。

報告在結論中提醒教會,雖然內部青年人口多有成長,但和英國整體的青年人口相比,教會青年增長偏低,非常令人擔憂。教會不應忽略社會青年流失的狀況,雖然青年事工可能每年都有擴張,但徒增長比例非常小,且有大量的社青流失。他們呼籲,大教會應釋放資源,並思考如何幫助上述教會建造更穩固的屬靈根基,因為這可能是影響小教會持續增長或逐漸衰退的重要關鍵。

http://news.dhf.org.tw/News.aspx?cate=02&key=3597
可以post上黎呢度
http://exchristian.hk/wiki/doku.php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