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以色列展新石器時代面具

【本報訊】以色列博物館近日展出十二件擁有九千年歷史的石製面具。這些面具出產於新石器時代,被譽為最古老的人類肖像之一。面具造型有年輕亦有老人的樣式,相信在古時代表死去祖先的靈魂。學者認為古人將面具作宗教、巫術儀式及治療等之用。

學者早前於以色列發掘出十二個古代石製面具,耶路撒冷博物館的史前文明部館長赫什曼發現面具照片後,開始長達十年的研究。她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專家的幫助下尋找面具的發源地,並對面具進行碳14及3D分析,了解面具的特徵和功能。研究顯示,這些面具古老得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全在猶太山和朱迪亞沙漠附近製造,以石灰岩雕刻而成。

它們擁有相同的特徵,全都有大大的眼洞和敞開的嘴巴,酷似骷髏頭骨。有些面具的造型看起來很年輕,有的則較似老人的臉,相信代表逝去的祖先。其中一個瘦長的面具更被指與荷里活電影《沉默的羔羊》中的食人魔醫生十分相似。

雕刻面具的人相信是幾千年前首批放棄游牧生活的古人,年代比文字出現還久遠,故無法肯定面具的用途。由於面具上有孔洞可用於穿繩子,專家推斷古人在宗教或巫術儀式上會佩戴面具,或將面具掛起來當裝飾。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