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新奇發現]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梵蒂岡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飛機今年8月曾首度飛越中國領空,並問候中國領導人及中國人民,令外界對一直膠著的中梵關係又生遐想。對此,有關權威人士日前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時透露,中梵之間談判了近4年的主教任命協議已基本達成,目前已呈交給梵方,正等待回應,按照以往慣例,梵方應該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給中方一個回應。該權威人士表示,中梵雙方在主教任命權上已達成默契,目前阻礙雙方建交的最核心難點在中國天主教的代表大會制,即中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這一原則以及主教團向代表大會負責這一體制。

中梵雙方對主教任命有默契

權威人士告訴記者,單就談判多年的主教任命問題,中梵雙方4年前就已談得差不多了,後來中梵中斷官方談判接觸,協議也就擱置起來,其間中方為了照顧梵方感受,已表現出極大的克制和誠意。據透露,山西長治、四川成都、陝西等地主教人選都已選出,但尚未正式祝聖。

中梵雙方就主教任命權究竟已達成什麼樣的默契?該權威人士分析預測,可由教區自選出一名主教人選,接?茬齯什磥悒D教主教團,再報國家宗教局備案,最後通過外交渠道通報梵方,如果中國政府和梵方對所報主教人選無異議就可以舉行祝聖禮,在中梵雙方未就主教人選達成一致的前提下,雙方都不會有單方面的任命行動,不會強行祝聖。

此外,亦可由教區自選出兩名主教人選,上報程序一樣,但主教團可向梵方作傾向性推薦排序,供梵方參考,梵方在兩人中作出選擇,同意就正式祝聖,不同意則重審。該權威人士強調說,就主教任命問題,中梵雙方肯定會有雙方交換意見機制,該想到的「技術層面」的問題可以說都已想到。

當被問及主教任命協議能否順利簽定,該權威人士表示,中斷談判4年多,雙方難免會有新的表達訴求,這就取決於中梵雙方目前在主教任命背後的核心目標差距有多大。「按照目前情勢預測,梵方顯然不滿足只簽一個只針對主教任命的協議,梵方想簽一個一攬子協議,涉及問題如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制度是否取消,天主教愛國會有無必要存在等,而這對中國顯然很難做到。

事實上, 4年前,中梵中斷官方接觸談判就與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制度有關。2010年,中國天主教召開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選舉出新一屆中國天主教領導人後,梵蒂岡公開發表聲明予以指責,並攻擊中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中國國家宗教局第一時間就此回應稱,梵蒂岡的行為不僅非常冒失,而且十分無理,中國天主教選舉領導人不需梵蒂岡「恩准」。

台灣不是問題 愛國會不是不能討論

至於外傳阻礙中梵建交的台灣問題以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未來地位問題,有消息人士指出,台灣不是問題,梵蒂岡已為中梵建交後如何安置台灣制定了詳細計劃。而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問題不是不可以討論,新的歷史條件下可以有新的歷史使命,愛國會未來或許會改名,以更適合時代背景的組織出現。

以上消息尚未得到有關方面證實。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1/20/CH1411200013.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