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法國哲學家翁福雷宣稱西方文明終結

作者 安德烈 發表時間 06-01-2017 更改時間 06-01-2017 發表時間 20:07


法國哲學家米歇.翁福雷

頗具爭議的法國哲學家米歇.翁福雷在下周上市的新著『衰落』中宣稱:西方文明的時日屈指可數。

這位常常以挑動語氣談論著述的無神論哲學家米歇.翁福雷(Michel Onfray)在新書中稱,“歐洲猶太-基督教文明進入終結期”。

法新社指出,作者故意挑唆性的把新書起名為『衰落--從耶穌到九一一,西方的生與死』。在這部長達650頁的新書中,作者希望講述猶太基督教文明的緣起直到今日,有時冒着隨意縮減歷史的風險。比如,作者毫無保留地宣稱,“基督徒反猶差不多兩千年,直到發生了恐怖的猶太大屠殺”。

該書是作者『一部概述性的全球百科全書』的第三卷,書中大量引用神學和哲學參照。

米歇.翁福雷毫不掩飾他對美國學者亨廷頓1996年出版的『西方文明衝突』一書的欣賞,他認為亨廷頓書中的觀點已被“現實證實”,“儘管當初在法國出版時遭到巴黎精英們的輕視”。

如果猶太-基督教文明最早已由尼采宣布同“上帝之死”一起開始終結,米歇.翁福雷則認為西方文明終結於伊朗政權對英國作家拉什迪下達“逐殺令”之日。他在書中譴責:“2016年2月23日,伊朗把追殺拉什迪的獎金提高到60萬美元。西方做了什麼?什麼都沒有做,西方能做什麼?什麼都沒有”。不過與此同時,米歇.翁福雷譴責法國、美國對伊拉克、利比亞、馬里等並不構成威脅的穆斯林國家“發動攻擊”。

米歇.翁福雷揭露西方在消費中度日。但是,“伊斯蘭很強大,有一支遍及全球的數不清的為其宗教、為真主、為先知獻身的信徒組成的軍隊”。

這位無政府主義哲學家痛批“自由主義經濟”,按照他的說法,自由主義經濟讓富人更富,大部分時間,讓窮人變得更窮。

他在書中警告:“猶太-基督教文明在歐洲崩潰,歐洲人口出生率衰減,加之伊斯蘭教發展,其信奉者出生率大增,見證着伊斯蘭教在歐洲體現着一種新的精神,具備構成新文明的力量”。

米歇.翁福雷認為,“後基督徒的法律讓性解放,使其與生殖、與愛情、與家庭分離,造成人口崩潰”。

米歇.翁福雷稱,猶太-基督教文明主宰了差不多兩千年,對一個文明而言已相當可貴可敬。取代這一文明的將會被更新的文明取代。一切都是時間問題,船沉了:留給我們的是沉沒時保持優雅的姿態”。

http://trad.cn.rfi.fr/%E6%94%BF% ... E%E7%B5%82%E7%B5%90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