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英国成年人无宗教信仰者首次过半

据英国《卫报》9月4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国教圣公会(编者注:基督教新教的一个宗派)的年轻教徒数量正在大幅下滑,仅有15%的英国成年人认为自己是国教徒,53%的成年人没有宗教信仰,创历史新高。英国正加速向世俗社会靠拢。
没有宗教信仰人数首次过半
据《卫报》报道,由英国国家社会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英国社会态度(British Social Attitudes)”调查显示,英国宗教信仰的代际差异正在扩大,只有3%的24岁以下成年人还将自己视作英国国教会圣公会的信徒。
《卫报》指出,英国国教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正面临灾难性的下降,数据显示年轻人正加速向世俗社会靠拢。
调查数据显示:英国宗教信仰的代沟正在扩大,而这一结果主要是由年轻人群体的宗教信仰状况所致。53%的成年人称没有宗教信仰,这一比例首次超过半数。这一数据在2015年为48%,也创下了“英国社会态度”调查自1983年开始此类调查的新高,当时称自己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口仅为31%。
在18至24岁的群体中约75%的年轻人自称没有宗教信仰,自2015年来上升了9%。这一群体中,仅3%是国教徒,不到5%是天主教教徒。25-34岁人群中,仅5%是国教徒,9%是天主教教徒。
在所有英国成年人中,仅15%认为自己是国教徒,而在本世纪之初,几乎三个人中就有一个国教徒;9%的人是天主教教徒;17%为“基督教其他教派教徒”;6%称信仰“非基督教”的宗教。
与年轻人的宗教信仰情况不同,超过75岁的老年群体中,仅有27%的人称没有宗教信仰,40%称自己为国教徒。
教会在世俗欧洲举步维艰
英国国家社会研究中心负责公布此项调查的罗杰·哈丁(Roger Harding)称该调查数据反映了“越来越多人没有宗教信仰已成为一种长期趋势”。
“(这种趋势在)代际上的区别是明显的,那么多年轻人没有宗教信仰,而且这一数据在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减少。英国国教徒的数量减少是最明显的,这种现象值得所有宗教领导人注意和深思。”罗杰说。
《卫报》指出,部分圣公会内部人士称,反对同性婚姻,以及不轻易接受非异性恋基督徒导致了国教与年轻人的疏远。一些年轻人认为国教不能包容和代表21世纪多样化的英国。
国际知名的社会学家、宗教学家彼得·伯格(Peter Berger)《宗教美国,世俗欧洲?》(Religious America, Secular Europe?)一书对欧洲宗教的困顿状况作出如下描述:“在欧洲,天主教会和新教教会皆深陷于困顿之中,举步维艰。礼拜仪式的出席人数多年来一直大幅度地下降,神职人员因为招募工作滞后而短缺,财政状况很不理想,并且教会在公共生活中的影响力也大不如从前。”
圣公会利物浦教区主教保罗·贝叶斯(Paul Bayes)称宗教信仰的缺失对“教会如何在多疑和多元的世界中维护自己的地位是持续的挑战”。他说,“现代世界中人们更愿意诚实地表达自己‘没有宗教信仰’而不是随意地称自己是国教徒,这种坦诚是让人欢迎的……但是‘没有宗教信仰’不代表无神论。只是代表人们的思想和心态保持着开放状态。”
英国国教特权引发争议
《卫报》称,尽管公众认同比率迅速下降,但圣公会仍享有国教的特权地位,议会上院为各区主教保留了26个席位。
据《卫报》报道,宣扬无神论和政教分离的英国世俗协会(National Secular Society)主席特里·桑德森(Terry Sanderson)表示,“数据显示英国是时候来严肃讨论宗教在社会中的地位了”,宗教学校的存在和上议院为主教保留的席位等问题值得讨论。
英国非宗教人士代表组织Humanists UK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克普森(Andrew Copson)表示宗教信仰者减少为教会经营公立学校和行使其他特权带来新的问题。“如今97%的年轻人不是国教徒,但是他们的孩子又将走向占比大约20%的圣公会名下的公立学校,这又怎么办呢?更通俗地说,当国教徒在全国人口中占很小比重时,英国教会又如何维护国教地位实质意义。”
圣公会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了教徒减少的风险,去年就有警告称去教堂礼拜的人数在未来30年内仍可能持续下降。为此,他们已经开始了有关传教工作和改革计划——每年新增50%的培训牧师至600人,致力于教会的现代化建设。
http://news.sina.com.cn/o/2017-09-05/doc-ifykpzey4589064.s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