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樂施會職員涉逼以性換救濟

原標題:英國樂施會職員涉逼「性換救濟」 前高層﹕義工同遭性侵 管理層政府懶理
明報2018年2月13日
【明報專訊】英國樂施會(Oxfam GB)的性醜聞繼續擴大——繼被揭發海地有救援人員召妓後,一名離職高層周一(12日)還指出組織內有職員逼迫南蘇丹女災民以性換取救濟,而一些女職員亦報稱遭同事性侵犯;英國國內亦有性侵犯青少年義工等事故。她稱曾向樂施會總裁戈德林報告,但對方未有理會;她離職後向國際發展部等政府部門舉報亦未有回音。事件除了令英國樂施會受壓外,政府有否失職亦成輿論焦點。
埃文斯(Helen Evans)在2012年至2015年間,曾任樂施會專責調查組織內性騷擾、侵犯等問題等「環球守護部」(Global Safeguarding)主管。她周一晚接受英國第四頻道訪問,表示2015年任內曾經一日接獲3宗性侵舉報﹕「在人道救援行動中,有女性被一個救援人員逼迫發生性行為;另一個案是有女性被迫以性換取救助;我們亦留意到有職員受性侵犯但沒有披露。」
南蘇丹女災民英店義工受害
據其任內調查,3國120名職員中,有11%至14%表示目擊或經歷性侵;2014年南蘇丹,有7%的職員(4人)目擊或親受涉及同事的強暴或意圖強姦。樂施會在英國設有650間店舖義賣舊衫及二手書。埃文斯說部分在那兒做義工、僅14歲的青少年遭強暴、性侵犯。2012年至2013度,有12宗與兒童的「不恰當行為」;2013年到2014年度有7宗。其中一店舖經理竟逼受害的青少年義工,撤銷對施襲的成年男義工的指控。
埃文斯稱向樂施會總裁戈德林(Mark Goldring)報告過部分海外機構的「侵犯文化」和申請撥款加強職員保護,可是對方沒理會,她憤而辭職。離開樂施會後,她又曾附以文件向英國政府公益委員會、國際發展部、內政部舉報,亦未見當局行動。
英國前任國際發展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周日亦聲稱樂施會醜聞只是「冰山一角」,並引用聯合國數字稱英國去年有120宗個案,涉及300人,而且許多人早已知情。她自稱2016年7月至去年11月任內曾努力解決問題,要求追究性侵責任,並曾擬在去年9月聯合國演說時,引起關注國際慈善組織內的腐敗,可是受部門高官阻撓。
大臣威脅撤資助 逼交代真相
現任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Penny Mordaunt)周日以撤回政府資助,逼樂施會全面交代海地事件真相。另有人士提出,倘證樂施會管理層及職員縱容海外活動的性侵,可予刑事檢控。海地總統莫伊斯(Jovenel Moise)周二批評,「沒有比人道救援人員剝削受救援者更不光彩和不老實之事」。
總裁為行動不夠迅速致歉
針對埃文斯最新指控,戈德林周一表示「為行動不夠迅速致歉」,但強調有認真對待埃文斯的報告,在不同層面作出回應,包括審查紀錄、培訓及設立求助熱線等。他稱若董事會要求將請辭。樂施會副總裁羅倫斯(Penny Lawrence)周一已為處理員工召妓事件不當引咎辭職。樂施會在上個財政年度獲英國政府3250萬鎊(約3.5億港元)資助,另有1.08億鎊民間捐款和9100萬鎊店舖買賣收入。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 ... 00014/1518546105776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