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何謂拳勇?怪力亂神以外 義和拳與地方拳術的傳承關係

大家對義和團咁有興趣,可另闢一帖討論一下。

1900年的6月10日,英國海軍司令率領八國聯軍2000多士兵從大沽口經天津向北京進犯,在廊坊和楊村遭到義和團和清軍的阻擊,傷亡慘重,戰敗撤退。

對義和團的評價素來褒貶不一,有人認為他們是反帝國主義的抗暴志士,但更多人指斥他們是一群排外、愚昩的流氓。蓋因他們極端仇視外國人,又妄圖用符籙和武術等「傳統技藝」,去延續大清的百年江山。

乍看之下,義和團確實很難擺脫「拳匪」的罵名。但正如之前的《洪拳 洪門 天地會》所提到,雖然秘密會黨的歷史往往與宗教迷信糾纏不清,但隨時間發展下來,亦總會對諸如武術等民間文化產生推動作用。

今天【武備志】便嘗試以手頭上的資料,跟大家淺論一下義和團與北方武術之間的傳承關係。

何謂拳勇?

翻查歷史,其實早在義和團興起前,山東等地便出現了很多由農民組成的秘密會社。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山東巡撫李樹德便曾奏稱其轄區內「有稱白蓮教,或稱一炷香,以及天門、神拳等教,煽惑男婦,夜聚曉散,不唯有傷風化,抑且有害地方」。及至乾隆年間,浙江鄞縣的吳家山爆發了首次「神拳起義」,當地民眾借助一種名曰「舞仙童」的民間遊戲宣揚教義,並在其中加入了很多武術訓練內容。雖然這次起義很快就被清室剿平,但其影響力卻一直蔓延至清末,衍生了青蓮教、八卦教等不同組織。

從上述的史料可見,這些早期的秘密會社雖然多屬地方組織,但已經具備了相當熾烈的民族意識。它們屢屢與統治者發生衝突,而宗教信仰和武術訓練就成為了他們起義的基礎,兩者關係相輔相成。即為了讓民眾相信他們有能力抵抗武備精良的國家軍隊,他們往往會透過拳棒、氣功等技藝,去營造出領袖的個人魅力。例如由青蓮教演變而來的燈花教和紅燈教,便會以少林體系的硬氣功技法,砌辭誠心者就能刀槍不入、水火不侵。

與此同時,他們習練的拳術亦滲雜了大量宗教元素,不僅在師承上偽托各種仙佛人物,更加入了很多念咒、扶乩的儀式。例如光緒七年(1881年)在直隸成立的白陽九宮教,便會召集童女念咒演拳,並奉「八卦老母」為護法之神,借此誇大拳棒的威力。

這種「怪力亂神」的政治包裝,自然歪曲了武術訓練的本意,產生不少悲劇。然而若能撇開各種神秘色彩,則會黨內部傳承的拳術系統,許多內容都是取材自查有實據的武術流派。事實上,長期與統治者作戰的政治取向,亦不使得這批會黨成員必須在宗教活動以外,進行具備實效的武術訓練。至少在會黨的領導層之內,就不乏出色的武術家,這點在義和團事件中可謂尤其突出。

義和團與地方拳術

義和團首次起事見於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拳師趙三多在山東冠縣蔣家莊馬場率領三千多人起事,第一次公開打出義和團的旗號。這名趙三多本身是梅花拳巨匠,在齊魯交界的冠縣及威縣甚具名氣,據報門下弟子人數多逾二千。至於他所習練的梅花拳,則屬河北地區的傳統拳術。起初由民間家傳,到乾隆年間方逐漸被人熟知。有言這種拳法的姿態像落地梅花,故曰「梅花拳」。亦有說練習此拳必須在木樁上行走,而其樁陣便正好成梅花狀,所以樁叫「梅花樁」、其拳則謂「梅花拳」:



事實上早在趙三多之前,就有不少的梅花拳師參與過會黨的反清活動。例如在嘉慶十八年(1813年),直隸便拿獲了一名叫唐恆東的梅花拳師,他的徒弟馮克善便是八卦教的起義領袖之一。而在梅花拳以外,義和團內部還流行著不同類型的北少林拳種,如大洪拳、小洪拳、猴拳等,某些拳種至今仍在東北各地的農村中相當盛行:



至於與趙三齊名的另一位義和團領袖閻書勤,則以洪拳聞名四方,其徒眾亦多為洪拳弟子。而其他起義領袖如武修、李來中、張德成、李玉龍等,本身也是地方上顯赫有名的拳師,擁有徒眾過千。他們在義和團裡的基幹部隊,便正是由他們的弟子所組成。由此可見,武術活動與義和團之間的密切關係絕對是源遠流長,而且有著實際的組織功能,絕非單純的「怪力亂神」。

庚子之亂後

可惜的是,縱使義和團的徒眾人數眾多,並且具備一定的搏擊能力,但那種落後的迷信思想終究敵不過時代洗禮。而義和團的各單位之間,亦缺乏統一的組織架構。結果在八國聯軍之役後,義和團勢力全軍覆沒。曾兩次與趙三多起事的閰書勤,便在1900年8月被俘處決。各地的義和團分壇亦很快遭到查辦,成為了後世譏笑的對象。

然而若撇開歷史恩怨,單從中國武術的角度來說,則義和團的影響力可謂至今不減。現時山東、河北及山西等地依然武風盛行,而這些地方便正是當年義和團設壇的地方。另外亦有不少義和團拳師,在事敗之後流落京津一帶,改以授武為生。例如山東拳師王絳雲便在義和團事敗後,便去到了河北淀神廟避難,並將功力門武術傳給了當地人李法,使功力門得以在日後發揚光大。

最後,在整場全國性的義和團運動當中,很多不屬於義和團體系的武術家,亦曾參與過各地的起事活動。按《逝去的武林》一書記載,形意宗師李存義及尚雲祥便曾在「庚子之亂」期間,在天津火車站附近殺過洋人。這些特殊的歷史事件,或多或少造就了他們在武術界的地位。

主要參考資料:

王廣西。2013年。《功夫——中國武術文化》。台北:知書房出版社。

楊祥全。2013。《津門武術》。中國內地: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原文網址: 義和團|何謂拳勇?怪力亂神以外    義和拳與地方拳術的傳承關係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 ... utm_medium=referral
讀書札記130317義和團運動的起源
Posted on 17/03/2013 by 掌門
仗義半從屠狗輩    負心多是讀書人

讀書札記130317

義和團運動的起源

周錫瑞 Joseph Esherick



歷史學

B +



簡介

(甲)       義和團

1 def「義和團運動」是清末中國東北部一塲地區性農民運動, 宗旨在於以暴力方式打擊及驅除洋人洋教.**** 「義和團」意指以「義和拳」拳會為核心組織起來的民間團體. 義和拳則是民間一種性質上介乎武術與秘密宗教之間的活動, 特色為全民性的儀式化「降神附體—刀槍不入」術.****



2義和拳事件簿

義和拳起於山東西部, 主要活動範圍僅限山東河北兩省之局部. 其興也驟, 其亡也速, 如非朝廷失策, 招引拳民入京, 圍攻使舘, 造成1901年「八國聯軍」之役, 哄動寰球, 則不過區區民變, 無從留大名於世界史!

歷代民變, 其動機乃是生活無著, 不堪暴政, 因而先天上是反抗朝廷的. 義和團則不然, 她的旗幟上寫的竟然是「扶清滅洋」!***

對於義和團運動, 無論是當時和今日, 均出現截然相反的定性評價. 褒者捧為正義的反帝國主義人民起義, 貶者則斥為愚昧的禍國殃民暴動.



3本書乃是美國學界治中國歷史的里程碑作品, 其創新之處在於人類學取徑,*** 以義和拳獨特的「降神辟刅」儀式為核心, 放置在魯西自然’生態’農業和社會背境之下, 然後考察帝國主義入侵, 洋教橫行鄉里此種時代張力, 如何蘊釀成大型農民暴亂. 書名「The origins of the Boxer Uprising」點題適切.



(乙)       盜匪/團練 人類學

4「義和團」所以取名, 意在自比為團練.  def團練是清代經官方正式認可, 由地方士紳組織的民間自衛團體,*** 功能為應付猖獗的盜匪活動.

太平天國亂後, 團練地位增強, 義和團遂以團練自我定位, 實情上他們並不是團練. 義和團由農民自發組織, 除最後階段外從未獲得官方認可, 在大多數情況下更遭到官兵鎮壓.



5 def盜匪意指人們結成團伙, 進行攔路搶掠, 洗刼富户和綁架, 其活動在刑部紀錄歸檔者.*** 團伙人數一般為六七人至十數人.

盜匪通常不在自家鄉里活動, 犯案常跨省界進行. 官僚系統內部, 垂直綫路行事效率遠較水平網路為高, 所以跨省緝捕效率很低.***  又, 盜匪居於鄉里而跨省做案, 其績效有利本鄉經濟, 故而常獲容忍甚或包庇.  少數情況為盜匪寄居鄰省而回到原省做案, 他們也不在寄居地方作惡, 該地同樣享受接贜之利, 也可能對他們加以容忍.

更有趣的是盜匪的半職業性質, 他們本是農民, 故而會在農忙時節休盜從耕. 農村過年大過天, 所以春節甚少盜案. 當然, 按補償率, 節前就要積極開工剌. 結論:盜匪活動是有季節性的.



6山東西部比較中部和東部貧窮得多, 於是盜匪團練俱盛行. 義和團起源於該地區, 事出有因.

魯西北屬華北平原, 黃河流過, 水災頻仍, ( 註: 百年間黃河兩次改道, 該區苦不堪言.), 土地碱化, 比魯西南更為貧瘠, 從來是盜匪之鄉.

魯西南鄰近江蘇, 大運河經過此地, 原本經濟狀況不差. 惟是清中葉海運轉盛, 大運河沿綫市鎮衰落, 人民失業, 盜匪遂盛.



7作者按地理生態將山東省劃分為六大區, 再將清代全省文武舉人數量按區分佈, 與相關變量進行統計學迴歸分析, 得出結論: 與文舉數量最大相關的因素是政區和城市(註: 如省,府和縣城.), 次為人口, 有趣的是再次則為盜匪活動!

文舉數量與盜匪活動呈負相關,**** 即文舉數量愈多則盜匪活動愈少, 反之亦然. 作者的sense解釋是: 文舉多反映該區士紳階層厚, 掌控基層力量強, 故而團練組織亦較完善, 盜匪理性選擇, 自然減少進犯. 反之, 一地盜匪橫行, 其侵犯者當然是地主士紳, 則他們只得遷徙避離, 士紳遷走自然減少中舉人數. 士紳數量與盜匪活動相互負回饋, 形成這種現象.

另外, 盜匪盛行地區人們為求自保, 尚武成風. 故而武舉數量又與文舉成反比, 而與盜匪活動正相關.***



8再將兩地區互相比較, 魯西南士紳較多, 團練較強, 義和拳1895年初起於此區, 確實汲源於團練勢力, 名為「大刀會」. 大刀會沒有降神附體術, 其行動形式截然不同於後來高峯期標準意義的「義和拳」.

魯西北士紳勢弱, 團練亦弱, 1898年義和拳再興於此區, 變身為以降神附體術作號召, 組織散漫, 然而傳播力量極強的標準意義的「義和拳」.***

兩種不同風格的義和團由兩種不同的社會基層背境催生, 此為作者最大創見.



(丙)民教衝突

9洋教於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後獲准在內地傳播, 其始也信者甚稀, 推展極為緩慢. 及至1895年甲午敗戰前後, 列強瓜分中國步調加快, 朝廷恐外達到高點, 人民信奉洋教急遽地大幅增長.***

時人之所以入教, 意不在於奉神而在於托庇.***** 所以常有a整條村子入教;  b原本反教人士不堪打壓而轉身入教; 及c白蓮教眾洗底入教 等奇怪情事發生.

由此產生的民教衝突, 其性質並不是宗教衝突, 而是地方集團的政治和利益衝突.**** 此種衝突之所以不能按照傳統士紳或官長仲裁的方式解決, 乃是因為洋人教士’公使甚或洋人軍隊的介入, 打破了傳統地方政治運作的常規.***** 義和團運動本原是「傳統的復仇」.

有名案例: 1895年巨野教案與大刀會之亂.

10 首波義和團運動起於魯西南, 相對魯西北, 該區士紳與團練力量較强, 村民透過傳統網絡組織「拳會」與教民爭鬥, 此即大刀會.*** 主導情勢的梅花拳派純為武術, 沒有宗教色彩, 也沒有降神術. 起事首領為了避免連累梅花拳, 於是改名「義和拳」.  大刀會之亂以傳統網絡為背境, 官府懂得應付, 「懲首解從」, 亂乃平.



(丁)義和風雲

11及至1989年運動再起於魯西北, 網絡性質截然不同.  魯西北士紳力量最為薄弱, 沒有能力掌控鄉村情勢, 新型降神術義和拳遂以「接觸感染」方式高速度大面積散播.***** 其勢道驟烈, 遠出官府和士紳意料之外, 傳統「懲首解從」處理方式全然失效, 情況瞬即失控. 在省級軍隊鎮壓失敗, 總兵被殺後, 立即跳躍至出動中央精銳軍隊的地步. 精兵出, 暴亂平.



12魯西北新型「降神術義和拳」與魯西南傳統「武術義和拳」無論內涵’組織和傳播形式都大不相同.*** 降神拳來自外省, 欠缺武術內涵, 因而不按「門派—師徒」緊密方式組織和傳播. 習武需時長久, 神術則極易學練, 快速上手, 兼且非常適合農民文化,*** 感染力特強. 相對來說, 士紳不但不認同此等神術, 反而心懷戒懼, 力加排拒. 所以士紳團練盛則神拳受抑, 反之, 神拳進村則士紳團練無力化. 神拳與士紳團練成「蹺蹺板」效應.



13神拳的最大特色是全民化.*****

無論古今中外, 巫術傳統中只有巫師才有能力「降神附體」, 常人必然欠缺這項能力. 神拳則不然, 所有弟子經過授飲符水後均獲降神能力, 此後功夫各憑修練, 學無前後, 達者為「仙」.   全民化導致組織散漫而傳播快捷, 一條村子只要從鄰村請來一位神拳高段, 設「壇」任「大師兄」, 村民付出極低的費用即可進壇修練. 神拳能否進村, 端視乎士紳有沒有能力或意願加以阻拒.  一經設壇, 從者必眾. 所以, 神拳散播大抵與士紳勢力成負相關, 魯西北成為神拳温床, 其理在此.

這種組織形態使得神拳極度欠缺垂直統率力度, 無法協調行動,*** 然而散播快速, 動員容易. 受到招攬, 旬月即有萬計拳民進京; 遭逢取締, 立時土崩瓦解, 踪影全消, 不似白蓮教那麼堅韌難拔.



14神拳的另一特色是儀式化的「降神附體—刀槍不入」術.*** 此術脫胎於大刀會擅長的「金鐘罩」排打武術, 而以傳統巫術「降神附體」包裝起來.

要考究的是何以此術瞬速上市熱賣, 哄動朝野? 農民的邏輯有二: A洋人槍炮人力難當, 只有神力才能剋制. B洋教進侵, 本土神仙遭到冒犯, 自當下山反擊.

朝廷真的相信「洋槍洋炮不入」嗎? 未必盡然, 且看慈禧在御前會議的發言: 「法術不足恃, 豈人心亦不足恃乎? 今日中國積弱已極, 所仗者人心耳, 若併人心而失之, 何以立國? 」*** 慈禧極恨洋人干涉內政, 挫折她的權力, 但官員和軍隊俱不足恃, 末路窮途, 她只好寄望虛無縹緲的「人心」, 尤如農民之寄望於神力.



15因應局勢, 朝廷委任袁世凱為山東巡撫, 統領七千現代化精兵赴任. 袁氏以鐵腕手段恫嚇及剿滅拳民, 成效顯著. 就算在後來變亂高峯期, 朝廷頒佈正式文件將拳民定性為「義民」之際, 他也陽奉陰違, 力壓全局. 亂源山東在亂事高潮時反而相對鄰省平靜, 洋人損害亦較輕, 中外均對袁氏高評價, 使他成為拳亂最大得益者.***





掌門之言

本書在專業界享負盛名,但在業餘界卻幾無人識。

作者於八零年代初在山東大學做項目研究,曾經親自落點参與口述歷史田野工作,故其治學取徑大異於其他西方同行。

他也是較早應用人類學技術治中國史的學者,本書是他的成名作。

本書是全然嚴肅的專業寫作風格,頗感沉悶,故此不推薦作普通閱讀。



附錄: 篇首對聯作者屠宰業從業員 徐五 還有一聯更正

「金欲兩千酬漂母, 鞭須六百撻平王. 」*****

注意, 韓信以1000金酬漂母, 伍子胥撻楚平王屍500鞭.



另聯「鼠因糧絕潛踪去, 犬為家貧放胆眠. 」亦有佳趣.

https://www.tangsbookclub.com/20 ... %E8%B5%B7%E6%BA%90/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如果以民教衝突的角度來看,都曾經出現在南北越北愛爾蘭盧安達種族滅絕

陳版友將義和團同香港反修例風波作比較,都有啲似架。

以前有人話過「歷史是一個巨輪」,做人真係唔多唔少要了解一下世界歷史先得。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2/9/16 22:28 編輯
大家對義和團咁有興趣,可另闢一帖討論一下。

1900年的6月10日,英國海軍司令率領八國聯軍200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9/16 11:04

你做既唔係討論, 只係搬字過網
(而且是只管搬, 文內出現電腦亂碼也不管了)
如果以民教衝突的角度來看,都曾經出現在、、。

陳版友將義和團同香港反修例風波作比較,都有啲似架。

以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9/16 11:37

怎可以將義和團同香港反修例風波作比較呢?
一個是為保家衛國,一個是把國家出賣(美國不來我邀請,美國來了我帶路)!



.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義和團運動的起因是洋基督教侵入中國蝦蝦霸霸,搶地起教堂,迫人信基督教,攪到民不聊生!

如果沒有義和團,基督教夠膽死學美洲印弟安人一樣,一早已經把中國人滅族了吧?

基督教徒嘲笑義和團是一群烏合之眾,但,如果中國沒有了這些烏合之眾,
已經一早被基督教徒把中國孩子放入改造學校集中营虐待洗腦和虐殺了。
而中國鄉親父老一個頭皮值100金?

香港基督教黑暴不是保衛香港人,而是打殺香港人來媚洋媚基督教,
所以香港基督教黑暴不是愛香港運動,而是叛逆賣國,出賣香港人,萬死難贖其罪!




.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怎可以將義和團同香港反修例風波作比較呢?
一個是為保家衛國,一個是把國家出賣(美國不來我邀請,美國來 ...


而中國鄉親父老一個頭皮值100金?

leefeng 2022/9/16 23:19 提交

慈禧話殺一洋人賞50金
同黑暴時同美心裝修賞自由閪一隻
好相近
對義和團的評價素來褒貶不一,有人認為他們是反帝國主義的抗暴志士,但更多人指斥他們是一群排外、愚昩的流氓。蓋因他們極端仇視外國人,又妄圖用符籙和武術等「傳統技藝」,去延續大清的百年江山。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9/16 11:04



帝國主義在自己國家「帝國」係冇問題,
但帝國到干涉別人國家就十分有問題了!


每個國家有自己統治的方式,點解要利用基督教滲透去對別人的統治指手畫腳呢?


中國從來都並不是一個排外、愚昩的流氓,
但一定會對侵略自己的真正愚昩的流氓基督教/徒還以顏色!


令人仇視的外國人(基督教)為什麼不檢討一下自己為什麼被人仇視?
友善的外國人一樣在中國生活與中國人相安無事。


果啲基督教徒在歧視中國人用符籙和武術等「傳統技藝」的時候,
點解自己又用洗禮,在教堂叫教眾飲耶穌血食耶穌肉這些邪教儀式來迷惑教徒呢?


基督教的祈禱(念咒),驅魔,飲耶穌血食耶穌肉,彌撒祭祀儀式是否邪教儀式呢?問心啦!


老實講,基督教天主教的念經,祈禱和所有的飲血食肉,驅魔,彌撒都一樣邪門,不要把基督教/基督教徒說得那麼文明,
反觀今日所有論壇的基督教徒包括牧師神父,都只能給人一種神棍妖孽的形象,不學無術,導人迷信洋教,企圖把所有中國人思想改造成亡國奴,以做排中仇共、愚昩的流氓賣國賊為榮!


.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慈禧話殺一洋人賞50金
同黑暴時同美心裝修賞自由閪一隻
好相近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2/9/17 00:06


你是否懵咗?
慈禧殺得冇錯吖!
你洋鬼子基督教徒入侵別人領土啵,有人打入你bb鼠屋企強姦你老婆仔女,你一樣殺無赦啦!

而基督教徒入侵印弟安人領土,去殺印弟安人啵。
等同基督教徒打入你屋企殺你老婆仔女,你會反抗不?或者感恩咁呢?

你都承認基督教黑暴同美心裝修係唔啱?
呢,呢啲咪叫做有基督教講冇人講,
別人一出聲反抗基督教的橫行霸道,就幫佢裝修,拆骨,放火,飛磚,凳拍囉!

自由閪乜唔係基督教培訓出來的單眼女咩?

自從本【性經】耶禍華創世大話開始,基督教徒個個說謊真是不用打草稿!






.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怎可以將義和團同香港反修例風波作比較呢?
一個是為保家衛國,一個是把國家出賣(美國不來我邀請,美國來 ...
leefeng 發表於 2022/9/16 23:19



    相似之處,在於動亂期間,都有基督宗教的影子。我舉既例子南北越北愛爾蘭盧安達種族滅絕,都係有呢個元素。
面對基督宗教的壓迫,起而反抗的團結精神,可能都要靠宗教,或者就如義和團那種被後人稱為「怪力亂神」的精神。

黑奴能夠得以在聖多明戈島成功反抗基督教的殖民統治,原來都係靠伏都教: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DGE0RM90543H867.html

其實孫中山好羨慕義和團呢種反抗精神,好想喺佢既革命事業有呢種士氣,但又唔想借助宗教,所以創建三民主義,但火力唔夠,可能太複雜唔夠普及化,及不上「扶清滅洋」咁簡單直接既口號。

至於同反修例事件既比較,我身處香港,現在唔方便討論落去,對唔住咁多位。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基督教徒嘲笑義和團是一群烏合之眾,但,如果中國沒有了這些烏合之眾,
已經一早被基督教徒把中國孩子放入改造學校集中营虐待洗腦和虐殺了。
而中國鄉親父老一個頭皮值100金?
leefeng 發表於 2022/9/16 23:38



    佢地繼續笑,即係如孫中山所講,連猴子也不如:

然而拿義和團的人格,與庚子辛丑以後一班媚外的巧宦和賣國的奸賊比較起來,真是天淵之隔。可怪他們還笑義和團野蠻。哼!義和團若是野蠻,他們連猴子也趕不上。

-- 孫中山《中國國民黨為九七國恥紀念宣言》
孫中山响《三民主義淺說》《民權初步·第五講》話:

像庚子年發生義和團,他們的始意是要排除歐美勢力的,因為他們要排除歐美的勢力,所以和八國聯軍打仗,當時所用的武器便是大刀。要用大刀去抵抗聯軍的機關槍和大炮,那種舉動就是當時中國人對於歐美的新文化之反動,對於他們的物質進步之抵抗,不相信歐美的文化是比中國進步,並且想表示中國的文化還要好過歐美。就那次戰爭的情形而論,西摩有幾句批評說:照當時義和團之勇氣,如果他們所用的武器是西式的槍炮,那些聯軍一定是全軍覆沒的。但是他們始終不相信外國的新式武器,總是用大刀、肉體和聯軍相搏,雖然被聯軍打死了幾萬人,傷亡枕藉,還是前仆後繼,其勇銳之氣殊不可當,真是令人驚奇佩服。所以經過那次血戰之後,外國人才知道中國還有民族思想,這種民族是不可消滅的。不過庚子年的義和團,是中國人的最後自信思想和最後自信能力去同歐美的新文化相抵抗。由於那次義和團失敗以後,中國人便知道從前的弓箭刀戟不能夠和外國的洋槍大炮相抵抗,便明白歐美的新文明的確是比中國的舊文明好得多。


現在看來,文明並不等於武器技術,孫的看法同沙文「打贏話事」Jungle Law相約,軍事力量話事。

南宋末年,經濟、科技、文化蓬勃發展,夠文化喇掛?最後都係打唔贏,乜都無得剩。

義和團最衰都係唔好彩打輸咗啫,如果打贏,就唔係咁既故事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相似之處,在於動亂期間,都有基督宗教的影子。我舉既例子、、,都係有呢個元素。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9/17 00:55

南北越 事件可以看見佛教道教都不是侵略的信仰,
寧願自焚抗議也不會用誅殺異教徒來達到目的。
換轉是天主教基督教徒就肯定只焚別人,不會焚自己啦!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相似之處,在於動亂期間,都有基督宗教的影子。我舉既例子、、,都係有呢個元素。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9/17 00:55



   北愛爾蘭 的宗教自柤矛盾,打生打死爭地盤樣本已經是一個世界警鐘!宗教不能帶來和平,不如無宗教!
耶穌教在世界不能帶來和平,應該讓耶穌教消失!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的宗教自柤矛盾,打生打死爭地盤樣本已經是一個世界警鐘!宗教不能帶來和平,不如無宗教!
耶穌教在 ...
leefeng 發表於 2022/9/17 01:55



    雖然北愛爾蘭都係屬於狗咬狗骨系列,但係又係用「厚此薄彼」呢招,搞到啲人嬲哂㷫哂。南北越、盧旺達、義和團,都係咁搞到反枱既。

子曰:「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特登咁偏重某方,係會對管治帶來嚴重影響既。
耶穌教在世界不能帶來和平,應該讓耶穌教消失!
leefeng 發表於 2022/9/17 01:55



    唔係咁簡單,因為仲有個伊斯蘭教。你諗到有咩可以撳住伊斯蘭教,先叫耶穌教消失都未遲。

當日水炮車噴到天主教堂無人理,但噴到清真寺,幾多高官警察同長老傾偈,話係欺善怕惡都好丫,唔簡單架。
相似之處,在於動亂期間,都有基督宗教的影子。我舉既例子、、,都係有呢個元素。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9/17 00:55



   盧安達種族滅絕,22年後,天主教會終為盧安達大屠殺道歉:「我們沒有表現得像一家人,反而互相殺害」

天主教基督教的犯罪代價真是便宜,
殺人/放火/性侵/滅族/把別人亡國都可以用:哎喲我悔改,哎喲我下跪,哎喲我道歉?
乜唔係凌遲,五馬分屍或梟首示眾咩?


萬惡者必須用重典,道歉可以了事,信了耶穌可以赦免,同貪官互相包庇有什麼不同?
難怪有耶穌教一天,世界永遠冇辦法天下太平囉!


.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本帖最後由 leefeng 於 2022/9/17 02:12 編輯
唔係咁簡單,因為仲有個伊斯蘭教。你諗到有咩可以撳住伊斯蘭教,先叫耶穌教消失都未遲。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9/17 02:08

我猜,佢地有一日會互片,在歐洲和中東,應該已經開始了!
塞爾蘇斯: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賽 13:16   他 們 的 嬰 孩 、 必 在 他 們 眼 前 摔 碎 . 他 們 的 房 屋 、 必 被 搶 奪 . 他 們 的 妻 子 、 必 被 玷 污 。
,22年後,天主教會終為盧安達大屠殺道歉:「我們沒有表現得像一家人,反而互相殺害」

天主教基督教 ...
leefeng 發表於 2022/9/17 02:08



    呢排天主教頻頻道歉啦,向性侵受害者跪低,向北美原住民道歉,好過冇咁囉。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