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永生仍然只是自欺欺人的妄想

因為非法經營罪入獄四年的著名網絡推手“立二拆四”刑滿釋放後推銷起了通過人工智能造就第一批“永生”人的項目,據稱已拉到了5百萬元風險投資。他的這個項目不知是不是受到研究人工智能的計算機科學家庫茲韋爾的啟發。庫茲韋爾同時是個喜歡對世界發展做出預測的未來學家,據說他以前做出的很多預測已一一應驗,而他最驚人的一個預測是,到2045年人類將達到“奇點”,能夠獲得永生。為了能夠活到那一天,今年已經69歲的庫茲韋爾每天要吃200片藥片和保健品,聲稱這樣能讓他比實際年齡年輕20歲,萬一不幸他死得早了,他還有備用方案,安排把他的屍體冷凍保存,到合適的時候將他復活。

相信這個“奇點主義”的人為數不少,谷歌甚至還建了所“奇點大學”。時不時地會有讀者來問我對庫茲韋爾關於“奇點”和永生的預測怎麼看。我很驚訝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對一個計算機科學家關於生物醫學發展的看法那麼當回事。庫茲韋爾關於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能的預測我不敢妄議,但他關於生物醫學的看法卻表明他是十足的外行。實際上,庫茲韋爾那些號稱應驗的預測都是關於計算機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並不驚人的預測,而他關於生物醫學進展的預測全都是錯的。例如他曾在1999年預測人類平均預期壽命在2019年將達到100歲以上,在2006年他預測到2019年發達國家將征服導致95%的死亡的所有主要疾病。 2019年還有一年多就到了,其預測的不靠譜顯而易見。

全球平均預期壽命現在是71歲,顯然不可能在兩年後猛增30歲。當然,人類平均預期壽命的增長已經足夠驚人,一百年來翻了一番。但是如果因此就推斷人類平均預期壽命會一直這麼無限地增長下去,則大錯特錯。平均預期壽命的增長主要是靠減少了夭折和過早死亡獲得的,增長的空間已經很有限。醫學的進步讓越來越多的人活到了其“自然”壽命,老人越來越多,但是衰老仍然不可避免。人類的最長壽命並沒有因此增長。有史以來最長壽的人是法國人卡門夫人,她活了122歲。她在1997年去世後,20年過去了,仍然沒有人能打破其記錄。

想要讓人突破其“自然”壽命,甚至長生不老,就需要延緩、終止衰老過程。但是我們對衰老的機理仍然所知甚少,對乾預的方法更是幾乎一無所知。可以確信的是,有很多基因和環境因素與衰老有關,在可預見的未來不太可能能夠找到終止衰老的辦法。庫茲韋爾認為生物學家們低估了“指數增長”。 20年來基因組測序的速度直線上升,費用直線下降,很快費用就會降到每個人有必要都可以獲得自己的基因組序列,知道了基因序列不就可以對基因重新編程,不就可以改變衰老過程了嗎?庫茲韋爾如此這般的推理,正表明他缺乏生物學的基本常識。獲得了基因序列,不等於就知道那些基因都在幹什麼,更不等於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去改變它。雖然基因組序列的數據在“指數增長”,但是對數據的解讀和應用卻要緩慢得多。

認為什麼都可以“指數增長”,任意外推結論,其實是一種簡單化的工程師思維。但是科學研究與工程建設不同,充滿了不確定性。在可預見的未來,想要獲得永生,仍然只是一個自欺欺人的妄想。假如未來某一天,科學發展出現了出乎意料的重大突破,人類發現了能夠獲得永生的方法,也未必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如果獲得永生的方法極為昂貴,只有少數達官貴人能夠享受,那麼只是讓人類社會更加兩極化。如果獲得永生的方法非常便宜,人人都做得到,那麼人類將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現在有的發達國家平均預期壽命達到80多歲,就已經面臨社會老齡化問題,試想一個充滿了幾百歲、幾千歲、幾萬歲人口的社會又會是多麼可怕,還有後代子孫的生存空間嗎?

資源是有限的,死亡不是沒有意義的。沒有一代代人的死亡,就沒有一代代人的發展。能夠坦然地面對不可避免的死亡,至少可以少折騰、不受騙。不管庫茲韋爾吃再多的藥片、保健品,他也必定活不到“奇點”。而他的屍體在冷凍過程中其神經細胞必然會遭到不可逆的破壞,不可能複活。與其妄想永生,不如實實在在地健康地活著,盡量給後代留下一點有用的東西,度過有意義的短暫一生。

By: 著名無神論分子生物學博士方舟子。他也是錯漏百出的聖經的作者
點解會post係基督教版

因為呢個作者係反基無神論者, 也是生物化學博士, 但也不會推廣靠科學與科技達至永生論, 奇點論, 基因編輯達至永生論, 人體冷凍論, 暫停生命說.   相反, 會讓公眾明白呢些所謂永生的科技招牌, 都係偽科學, 假科學, 毫無根據.  
與其思考永生, 長生不老, 不如努力做人, 讓自己係在短暫生命中過得有意義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