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二十世紀的漢族密宗上師簡介(2022年修訂)

二十世紀的漢族密宗上師簡介(2022年修訂)

一般的說法,在台灣、香港及海外弘法的二十世紀的漢族密宗上師有三位。他們是劉銳之上師、陳健民瑜伽士及貢噶老人申書文,可以用日月星三尊來形容。而在中國大陸則有法尊法師、能海上師與黃念祖居士三位。尤其是能海上師與黃念祖居士分別代表出家修行與在家修行的兩大主流。前者以格魯巴為主,後者以紅、白二教為主,各擅勝場。而能海上師有清定上師與清海上師兩大高足。一般在法尊上師、能海上師、黃念祖居士以後加上清定上師,即成二十世紀的中國大陸弘揚密宗的四位主要漢族上師。能海法師的再傳弟子為多寶講寺的創建者智敏法師。黃念祖居士是王家齊居士的傳承持有者。而黃念祖居士的傳承弟子為方于女居士。方于女居士沒有冊立任何繼承人,即傳承已經中斷。據說是黃念祖上師不許方于冊立繼承人。亦有一說,師公王家齊上師囑咐方于不稱上師,不收弟子。劉銳之上師有黎日光與陳建強博士兩大高足。王亭之絕對不合格!一般而言,多數以陳建強博士為劉銳之上師親自冊立的唯一的繼承人。但這種確認比較遲。但金剛乘學會的確是以黎日光為正統。金剛乘學會雙胞案已經塵埃落定。黎日光與陳建強兩位皆為合法又合格的上師與繼承人。韓同上師在生前曾經親自指定徐芹庭上師為繼承人,但內部出現巨大的分歧,所以在韓同上師在1994年(甲戍年)圓寂後,韓同上師創建的蓮花精舍即出現很大的內部分裂,而最後停止運作。

陳健民瑜伽士的傳承有徐芹庭上師與林鈺堂上師之爭。一般以林鈺堂上師為陳健民瑜伽士的唯一法子,但徐芹庭上師另有陳夫人陳相攸女士傳下的母系傳承,則為林鈺堂上師所無!但亦有人認為陳健民瑜伽士並不想當上師,而他自己亦不應該有繼承人!申書文傳林升南為貢噶法脈的比丘尼傳承持有者。林升南上師仍然以申書文為主,自己並不居功。吳潤江上師所創立的圓覺宗則分成兩支傳承及三位上師,即諾那華藏精舍的智敏上師與慧華上師及圓覺文教基金會的梁乃崇居士(即智崇居士)。但圓覺宗的傳承僅傳一代而告中斷。但1990年代以後,台灣亦湧現多位漢人上師。第十三世夏瑪巴與直貢怙主即指定一些漢人上師。如魏呈祥上師、黃英傑上師、顏錚浩上師與劉德威上師等。值得一提的是,由藏人意外到漢地轉世的根造上師則隨緣開示寧瑪巴的教法,特別是開示大圓滿心髓派的傳承及教法,與龍清心隨有很密切的關系。總之,二十世紀的漢人上師共有十位。包括劉銳之上師、陳健民上師、申書文、法尊法師、能海上師、黃念祖居士、吳潤江上師、根造上師等八位,加上清定上師與屈映光上師,即是十位。而吳潤江上師與韓同上師的位置可以互換。另有五位至尊上師的說法,即劉銳之上師、陳健民上師、貢噶老人申書文、能海上師與黃念祖居士等五位。清定上師與清海上師是能海法師的兩大高足。一般多依清定上師為依怙主。

關於漢地的五位至尊上師的來歷,除了陳健民瑜伽士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及能海上師是大威德金剛的化身外,劉銳之上師與黃念祖居士都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而申書文則是女身而完全證同大悲勝海紅觀音者。

在1950年至2017年的67年間,中國大陸之內幾乎不會有任何大菩薩轉世!而大菩薩轉世的時間都集中在1970年至1975年這五年的時間。迦羅伽羅上師和高七師都是這段時間轉世的。而王淵明居士的傳承是假的。他亦冒充活佛。(不清楚王淵明居士搞什麼鬼)張煒明上師生於1965年四川省色達縣,被宗薩寺授予金剛上師的職銜,同時擁有薩迦派及八大傳承的教授。香港、台灣與旅居美國的漢人上師多數是在1945年至1975年這三十年之間轉世的。值得一提的是高七師,他是1969年己酉年出生的。他原本是一位寧瑪巴的祖古,但今生發願專門弘揚漢傳的準提法的傳承,即通常所說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的準提法的傳承。至於對迦那伽羅上師的評價則雙方皆持極端的立場,他的言行極具爭議性。

還有,1976年在湖南省出生的龍憲提上師是吳立民上師的四大弟子之一,擁有吳立民上師傳下的藥師茶道的傳承。龍憲提上師也是一位稀有的大善知識。

附錄一:
目前中國大陸的唐密的傳承僅有兩支:一為王弘願居士傳與馮達庵居士,再傳與楊佛興居士,屬南支,系最殊勝者。在東密,屬於日本大僧正權田雷斧傳下的豐山派大傳法院流,與香港的真言宗男女居士林的傳承同一源頭。(註)另一支為顧凈緣居士傳與吳立民居士,居於北京,屬北支。在東密屬醍醐寺派三寶院流。另有香港的真言宗男女居士林,亦係日本豐山派權田雷斧祖師的傳承,分別傳與創辦人黎乙真居士及張圓明居士兩夫婦,遂在香港開下東密豐山派大傳法院流的傳承,不及馮達庵居士的傳承的殊勝。黎乙真居士與王弘願居士是平輩。台灣尚有悟光上人在高雄創立五智山光明王寺作為台灣真言宗的總本山,亦即東密的第三十七支支流 ──光明流的開山祖師,直接師承自日本的高野山金剛峰寺中院流的傳承。台灣的東密傳承以光明流最興盛。

另,中國大陸有高七師(即吉祥法師)專門弘揚唐密的準提法門。他的願力廣大,不可思議。

(持松法師的東密傳承據說是報恩院流,屬小野流之一。報恩院流與三寶院流有密切的關係。)


唐密的三條法脈的傳承如下:

王弘願傳馮達庵傳楊佛興傳溫大寶

顧淨緣傳吳立民,吳立民的傳人有多位,包括郭真女上師、龍憲提上師等

持松法師(密林阿闍黎)的傳承,據說是持松法師傳與楊毓華女醫生,楊毓華女醫生傳與釋真圓

真圓法師及寬旭法師也在傳密宗

(持松法師的東密傳承據說是報恩院流,屬小野流之一。報恩院流與三寶院流有密切的關係。)


龍憲提上師與吳立民上師都是親共親毛,其中吳立民上師更是共產黨黨員。但龍憲提上師從來沒有加入任何黨派。龍憲提上師是四臂觀音與藥師佛雙入的化身,也是大悲勝海紅觀音的化身及西方三聖的總集,而且是瑪爾巴祖師的四大弟子之一的轉世。龍憲提上師是湖南人,生於1976年丙辰年,龍憲提上師得到吳立民上師與陳相攸師母(陳相攸師母是陳健民上師的太太)的真傳。龍憲提上師應該對吳立民上師的傳承相當知情,同時亦是唐密的湘派的奠基人。龍憲提上師亦得到吳立民上師傳付藥師茶道的傳承,是藥師茶道的唯一的傳承人。

唐密主要有三支

1. 王弘願傳至馮達庵,馮達庵傳至楊佛興為正傳。唐普式好像是有問題的,有楊唐之爭。楊佛興與唐普式都已圓寂,這個傳承目前下落不明。據說,目前由楊佛興傳至溫大寶。

2. 顧淨緣傳至吳立民,吳立民之後傳與何人,目前亦不清楚。因為吳立民上師的大弟子很多。郭真女上師與龍憲提上師是其中幾個。

3. 持松法師(密林阿闍黎)的傳承,據說是持松法師傳與楊毓華女醫生,楊毓華女醫生再傳與釋真圓。

真圓法師,我不了解他。陝西的青龍寺住持寬旭法師據說曾經到過日本的高野山求法,而且求得梵音的傳承,回國後弘法。

30-1-2022修訂


據說,吳立民上師身後有四大弟子可以傳法,龍憲提上師肯定是四大弟子之一。其他三位是誰?我也不知道。得要問問吳立民的女兒吳年生及郭真女上師才能知道。


漢人上師名單(最新修訂版,適用於中國大陸及香港)

寧瑪巴:黎日光(香港、台灣及北美,他是真正的四臂觀音的化身)、陳建強博士(香港及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持明丹珠仁波切(又稱德威圖庫仁波切,實際即是劉大衛上師。主要在美國。同時持有直貢噶舉的傳承、寧瑪巴的大圓滿傳承及敦珠新寶藏的傳承等三種。他比較特別,爭議亦較大。屬阿彌陀佛與馬頭金剛雙入的化身)。王亭之(即談錫永居士)的傳承相當有爭議。

噶瑪噶舉:文佃法師(在馬來西亞,由國師嘉察仁波切認証)。目前僅有這一位是漢族喇嘛。末學不承認洛本天津仁波切(俗名魏呈祥)是一位真正的轉世活佛。

直貢噶舉:黃英傑上師(第三世巴美欽哲仁波切,文殊師利菩薩化身)及顏錚浩上師(仁欽多吉仁波切),皆在台灣。仁欽多吉仁波切,是一位在家修行,此生實修實證的漢人金剛上師。(後來補註:仁欽多吉仁波切好像有問題,在台灣爭議不少。)

格魯巴:智敏法師(中國大陸的多寶講寺的住持及導師,能海法師的再傳弟子)、海信上師(五台山的圓照寺的住持,亦是能海上師的再傳弟子)、正果上師(湖北赤壁市觀音寺的住持,擅長大威德金剛法,是康定那摩寺大吉佛爺的大弟子)及演法上師(四川省成都市昭覺寺的住持),以上合稱格魯巴的四大上師。

薩迦巴:班諾仁波切(Ponlop Rinpoche,第三位香港出生之上師及第一位香港人獲認證為活佛轉世)

特別者:陳健民上師以半公開半秘密的方式冊立林鈺堂博士為唯一的繼承人。徐芹庭博士係韓同上師的法定繼承人。另外,據說陳健民上師的夫人陳相攸曾經確認徐芹庭上師具有上師資格。以下根據中國大陸的居士的建議補入:上海的鄭頌英居士推薦法海喇嘛、清定上師、黃念祖居士及王治平居士四人。

關於圓覺宗者:圓覺宗的教法頗有問題。但根據師兄的建議,還是承認圓覺宗比較好。所以目前末學承認吳潤江上師為圓覺宗的創始人,而圓覺宗則僅傳一代,而且已經中斷。唯有諾那華藏精舍的錢學敏(智敏)及朱靜華(慧華)兩位上師是圓覺宗的持有者,別無分店。但圓覺宗的傳承已經中斷。所以末學不會承認諾那華藏精舍的目前主持李泰縣居士系圓覺宗的繼承人。(22/8/2018修訂)

特別討論之一:相傳屈映光上師(名文六,字映光,法名法賢)亦擅長大威德金剛法。另外,屈映光上師兼傳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的準提法傳承系統。據說屈映光金剛上師在1973年圓寂前曾經指定由意空金剛上師(即李鴻禧之孫女李逸塵女士)為唯一的繼承人。其他兩三支傳承包括眼空法師及光明上師都改宗甯瑪巴。而普方上師則獨自弘揚準提法的傳承。如此冊立女上師為繼承人很罕見。傳承實在沒有中斷。

傳承不明者:澳門的談晉瑋老師。文殊摩詰是談晉瑋老師的筆名及網名,在香港及內地很有名。談晉瑋老師主修唐密及淨土宗,亦精通梵語。但談晉瑋老師的傳承不明,需要詳細研究。談晉瑋老師的見地亦不是完全正確。

補充者:印心宗第三代上師元音老人已經圓寂,他生前留下有道自然弘的遺囑。我們相信假以時日,印心宗的第四代上師會自然出現。另,中國大陸有高七師(即吉祥法師)專門弘揚唐密的準提法門。他的願力廣大,不可思議。

註:二十世紀的漢族上師共有十五位,位位皆是成就者。名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劉銳之上師、陳健民瑜伽士、貢噶老人申書文、能海上師、黃念祖居士、法尊法師、韓同上師(法稱)、根造上師、清定上師、屈映光上師(法賢)、法海喇嘛、王家齊上師、元音老人、吳潤江上師及王治平居士,共有十五位成就者。

註:聖輪法師雖然有兼修密宗,但他所修及所傳的法仍然以顯教為主,嚴格來說,仍然屬於漢傳佛教的傳承。因此他不能算密宗上師。所傳的佛法亦有點不純,雜有一些道教的教法。但他是第一個將一貫道改成佛教的上師,也是不可思議的。

註:談錫永上師即王亭之,屬四臂觀音與馬頭金剛雙入的化身。但他沒有當上師傳法的資格。黎日光是香港、台灣及北美的漢人導師。真正的北美華僑導師是黎日光,不是王亭之。陳建強博士是香港、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的漢人導師。但許多人會接受劉德威上師做北美華僑導師多於接受黎日光做北美華僑導師。

註:洛本天津仁波切(俗名魏呈祥)是忠於夏瑪巴,而且與夏瑪巴互相利用。大約2009年以後,廣定大司徒及創古仁波切一方已經徹底拋棄了洛本天津仁波切。

(陳建強博士就是劉銳之上師親自冊立的唯一的繼承人,不清楚是文殊師利菩薩或普賢菩薩的化身。)


19-12-2007, 16-8-2008, 21-10-2010, 6-Mar-2011, 27-8-2011, 16-10-2011, 12-11-2011
個人認可的密宗上師名單(不具權威性)
https://exchristian.hk/forum/viewthread.php?tid=11217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