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中西文明之根對比:看“摩西十誡”與“五子之歌”



很多中國的知識份子知道《摩西十誡》。這是信仰基督教的信條,也是西方文明之根。請問有幾個人知道中國人的《五子之歌》。這有點類似《摩西十誡》的信條,早在西元前兩千年就有了,比《摩西十誡》早一千五百多年。
<摩西十誡>說的是猶太人的大英雄摩西,在西奈山上沉思之後,上帝用手指在一塊石板上刻下十誡,送給摩西,要人們人人遵守。這個猶太教的故事,也是基督教《聖經》舊約中的內容,要基督徒人人遵守。
第一條: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除了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第二條: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戒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第三條: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第四條: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第五條: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土地上得以長久。
第六條:不可殺人。
第七條:不可姦淫。
第八條:不可偷盜。
第九條:不可做假見證陷害人。
第十條: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很明顯,這只是一個騙人的神話故事,而不可能是真實的歷史.它是說給人的,是要禁錮人的思想,只能信我,不能信他人。第三條不可敬拜偶像。是針對當時的埃及人。當時的猶太人是埃及人的奴隸,埃及人是敬拜偶像的,如此信條實際上為了仇恨埃及人。
這前三條誡律,給人類造成了很多災難。就是不能容忍信仰別的宗教,只能信仰一個神。第三條是造成一神教毀滅人類文明的因素。人類早期的文明,都是偶像崇拜。基督教毀掉了古埃及文明,印第安文明,伊斯蘭教毀滅佛教和印度教,就是這一原因。160年前中國的回民起義,也是因為中國人敬祖先敬佛敬道,被人認為是偶像崇拜。而今的塔利班,毀滅阿富汗的大佛像也是這個原因。美國人反共,是因為宣揚了無神論思想.後面的七條,在中國人看來早就是天經地儀的事情,但卻是當時教化西方人必須要遵守的誡律。因為他們過去沒有這樣的道德意識。
再來看看中國人在四千年前創作的《五子之歌》所體現的先民思想。這是中國最早的詩歌,是對中國最早的帝王亡國的歎息,體現了中國最早最原始的政治思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以人為本,而不是以神為本。
大禹的兒子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國王,開始了父死子繼的帝制時代。然而第一個繼承皇位的兒子太康,就因為沒有德行,導致老百姓反感。太康貪圖享樂,在外打獵長期不歸,國都被後羿侵佔。太康的五個弟弟和母親被趕到洛河邊,追述大禹的告誡而作《五子之歌》,表達了五個誨意。
一是說大禹說過,老百姓可以親近,而不可輕視。人民為國家之本,本固了國家才能安寧。
二是大禹說過,不要貪圖女色,打獵玩樂,嗜酒,豪華的住宅。只要有此一項,就會導致亡國。
三是陶唐氏部落本來有很廣大的土地,因為失德,敗壞綱常,導致滅亡.
四是大禹為後世楷模,治定了法典,因為太康廢棄了典法,導致宗廟祭祀滅絕。
五是我們被後羿逼到洛河對岸,沒有歸宿,歎息不謹慎的行道,追悔莫及。
康失邦,昆弟五人須於洛汭,作《五子之歌》。
太康屍位,以逸豫滅厥德,黎民鹹貳,乃盤遊無度,畋於有洛之表,十旬弗
反。有窮後羿因民弗忍,距於河,厥弟五人禦其母以從,徯於洛之汭。五子鹹怨,
述大禹之戒以作歌。
其一曰:皇祖有訓,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予視天下愚
夫愚婦一能勝予,一人三失,怨豈在明,不見是圖。予臨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馭
六馬,為人上者,奈何不敬?
其二曰:訓有之,內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牆。有一於此,
未或不亡。
其三曰:惟彼陶唐,有此冀方。今失厥道,亂其紀綱,乃厎滅亡。
其四曰:明明我祖,萬邦之君。有典有則,貽厥子孫。關石和鈞,王府則
有。荒墜厥緒,覆宗絕祀!
其五曰:嗚呼曷歸?予懷之悲。萬姓仇予,予將疇依?郁陶乎予心,顏厚
有忸怩。弗慎厥德,雖悔可追?

對比西方文化之根的<十誡>和中國文化之根的<五子之歌>.
一是聖經是給人定誡律,五子之歌是給國王說後悔.
二是聖經是以神為本,五之子歌是要國王以人為本.
三是聖經中全是神的話,五子之歌說的全是人的話.
四是石板的故事明顯是編造的,五子之歌是真實的歷史記載.
五是聖經中的摩西是一個靠神嚇唬老百姓的國王,中國的大禹是一個愛民如子不信神的國王.
六是兩千五百年前的猶太人,非常迷信,說明民智未開。四千年前的中國人不信鬼神,全面開化。
七是五子之歌表明,早在四千年前中國人就有了文字,並書寫文言文。
八是中國的古詩歌古文字,語意豐富。說明四千年前的中國人的抽象思維和理性思維,已達到了現代人的水準。
九,最重要的是,中國政治從原始部落文化到帝制初創時,就有了以民為本的政治文明,也有了父死子繼的政治倫理。
對比中國和西方兩到三千年的發展歷史,中國的皇帝除過少數是殘暴的外,基本上都是勤政愛民的。中國人的思想沒有受過神權思想的禁錮。中國文明遠遠的超越了西方文明。中國人很早就提出了民本和和諧、仁政的政治思想。西方人到現在還保留著強權,武力,征服這樣的文化基因。這是落後的表現,而不是文明。


五百年前,西方在反抗基督教的神權禁錮和野蠻的皇權統治中,產生了科學革命,工業革命和民主革命。先是用槍炮掠奪,以後是技術優勢,經濟迅速崛起。然而這並不等於中國文化落後,西方文化先進,更不能說西方文化過去有多麼好。一千五百年前,義大利北邊的歐洲人才從樹林裏鑽出來,被羅馬人稱為蠻族。一千年前的北歐人還在四處出沒搶劫。
有些人,在看到西方經濟強大的時候,便盲目的否定中國的一切,甚至中國的文化。一種自卑意識,讓自己全面的搗毀甚至摧毀民族文化。就過去的幾十年來看,西方的優勢在科學,中國的優勢在文化。兩者應當互補,互學。就未來的幾十年來看,中國經濟將迅速在世界崛起,中國文化將在世界發揚光大。這是誰也阻斷不了的潮流.
當今世界,人類到了非常貪婪的程度。對自然資源的消耗和破壞,迅猛增加。不同民族和文化的交流越來越方便,衝突也越來越多。人與自然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越來越多。中國的和諧文化和以民為本思想,有著幾千年的傳統,也將影響後世。
500年前,中國文化催生了文藝復興運動和地理大發現。200年前,中國文化催生了啟蒙運動和民主思想。80年前,大哲學家羅素預言:中國將給人類一個全新的希望。30年前,大歷史學家湯因比預言:中國文明將統一世界 。英國大科學家李約瑟說,用儒家思想解救西方的科學危機及人文危機。中國文化,將給世界一個全新希望.
以消滅基督文化為己任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