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貼] 「無人有耶穌基因舉證」 宗教界狠批耶穌墓紀錄片

「無人有耶穌基因舉證」 宗教界狠批耶穌墓紀錄片
(明報) 02月 28日 星期三 05:10AM
http://hk.news.yahoo.com/070227/12/22niq.html

【明報專訊】名導演占士金馬倫有份製作的紀錄片《失落的耶蘇墓穴》(The Lost Tomb of Jesus),聲稱80年代耶路撒冷市郊塔勒皮約特出土的2000年古墓屬耶穌一家,製作人指古墓骨甕同時出現耶穌、瑪利亞、抹大拉的瑪利亞等名字的機會率少於百分一至千分一。但宗教界周一對其論調群起而攻,譴責考證兒戲,直指無人有他們的基因,「怎能證明!」
紀錄片製作人周一展示兩個來自古墓的骨甕宣傳紀錄片。該片聲稱古墓中10個源自1世紀的骨甕,其中6個刻有名字,第一個骨甕寫有「約瑟之子耶穌」;第二、三、四個骨甕以希伯來語寫有「瑪利亞」、「馬太」、「約瑟」;第五個以希臘    文寫上「瑪利亞主人」;第六個寫上「猶大耶穌之子」,暗示耶穌育有一子。該片承認,耶穌擁有骨甕違背基督教信仰──耶穌死後肉體復活升天。


導演:耶穌十字架前跟母子說話
紀錄片導演雅各博維茨指,從骨甕殘餘物質蒐集到的DNA證據,證明「耶穌」與「瑪利亞主人」(估計是抹大拉的瑪利亞)並無血緣關係,因當時的人一般只會將配偶或同血緣者合葬,故相信兩人為夫婦。
雅氏更大膽推測說,在聖經記載中,耶穌釘十字架上,臨死前曾說「母親,看你的兒子」,所指的其實並非母親瑪利亞說,而是對抹大拉的瑪利亞和他們的兒子說,顯示兩母子當時都在場。有關論點與《達文西密碼    》指耶穌與抹大拉的瑪利亞成婚,育有一子如出一轍。

同期有耶穌名字墓穴達71個
製作人又指,從骨甕有關名字同時出現的或然率計算,墓中死者不是耶穌家人的機會率僅為六百分一。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宗教研究系教授泰伯更指,若按當時耶路撒冷人口計算,死者不是耶穌一家的或然率僅是4200萬分一。

但耶路撒冷的以色列    博物館館長梅沃拉赫反擊指,骨甕上的名字在當時極普遍,因它們出現於同一墓穴而推斷死者是耶穌一家過於牽強。考古學者克洛內爾亦說:「誰說此瑪利亞就是抹大拉的瑪利亞,猶大就是耶穌之子?根本無從證明。」他指出,當局已發掘出71個有耶穌名字的同期墓穴,且耶穌的父母瑪利亞及約瑟家境清貧,不大可能在耶路撒冷擁有家族墓園。

聖經指耶穌死後肉身被置於耶路撒冷舊城、聖墓教堂的位置,肉身在那兒停放3天後復活。紀錄片所指的耶穌墓位於南部猶太社區,與聖墓教堂距離甚遠。得州教授懷特質疑,有關論調只是嘩眾取寵伎倆。「基因證據更是可笑,從沒有人有瑪利亞的基因。」

占士金馬倫否認紀錄片挑戰信仰。「我們從沒有耶穌存在的實際證據,因此紀錄片……首次展現耶穌存在的有形、物理及考古證據,以及部分法證……是本世紀最重要的考古傳奇」。有關紀錄片將於下月在發現頻道播放。

美聯社/路透社/衛報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