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基基妙语18-駁李天命“基督教之33教謬”




          完全不在同一個平臺上說話。李天命的前設很簡單,那就是邏輯實證主義。裏面的三十三條在基督教的神學框架裏面都是不值得一駁的。

    

    他用邏輯實證主義去反駁基督教教義。就好比你想要用耳朵去吃飯,用鼻子去聽音樂一樣的可笑。

    

    邏輯實證主義的問題歸納如下:

    1、邏輯實證主義只是科學的多種研究方法中的一種,但在另一些學科裏面比如統計學,就失效了。好比數學的乘法交換律在四元數裏面失效,三角形之和在非歐幾裏德幾何裏面不等於180度一般。

    

    無限制地僭越學科的範圍,更遑論還跨越到宗教的領域,這本身就是一種違反了邏輯實證的做法。那才真是叫自打嘴巴。

    

    2、非常反諷的是,邏輯實證主義的基礎是需要靠信仰去建立的。在二十世紀初,包括羅素在內的邏輯學、以及一些專門研究數學基礎的數學家們都對哥德爾不完備性定理大為頭疼。因為邏輯實證主義的最基本的問題,False = !True 等這樣的邏輯公式要證明起來實在太過於複雜。於是又出現了直覺主義、集合主義、邏輯主義等四大學派。一直到現在還在辯論不休,沒有一個統一的結論。
如果哥德爾說的是對的,邏輯實證主義永遠有一個因數是無法證明的,是需要靠信心去把握的。


[ 本帖最後由 逆源 於 2008-9-24 23:04 編輯 ]
以消滅基督文化為己任
基督教告诉我们,成为一个成功的骗子除了要 理直气壮外,还更加重要的是 故弄玄虚!
以消滅基督文化為己任

回復 1# 逆源 的帖子

左右而言它 转移视线和话题 企图混淆对基督教教义本身的问题 极其低下!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