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洋奴狗說(二十)哥白尼的信仰

寫出了《天體運行》的哥白尼,他自始至終都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用科學的觀察否定了天主教會毫無《聖經》根據卻又影響深廣的舊有知識。 他對宗教的虔誠達到什麼程度呢?讓我們從他那部傑作《天體之運行:導言》裡找出他作的答覆吧。他在《導言》裡是這樣寫的:“如果真有一種科學能夠使人心靈高貴,脫離時間的污穢,這種科學一定是天文學。因為人類果真見到天主管理下的宇宙所有的莊嚴秩序時,必然會感到一種動力促使人趨向於規範的生活,去實行各種道德,可以從萬物中看出來造物主確實是真美善之源。” 在哥白尼別的著作裡同樣充滿了天主的名字以及天主的智慧與慈愛。他一生維護著天主教的信仰,他對從天主教的革命出的新教派給予了反擊。 哥白尼死於1543年,享年七十歲。死前他為自己預作墓誌銘,其銘文是:“你不必賞我像賞給聖保羅的恩寵,但求你賞賜我像你給聖伯多祿的寬赦和右盜的仁慈。” 一直以反基督教著稱的思想家羅素也這麼評價哥白尼,說:“哥白尼是一位波蘭教士,抱著真純無暇的正統信仰……他的正統信仰很真誠,他不認為他的學說與《聖經》相抵觸。”(《西方哲學史》)
以消滅基督文化為己任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