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大秦景教又下一城

中評社快訊/親綠的三立電視臺今天爆料說,馬英九在喝醉酒的第二天,沒有出現在公衆面前,卻去參加基督教一個餐會,決定受洗。該電視臺還說,鑒于基督教“十誡”中不能崇拜偶像,今後馬英九是否還能拿香到廟宇拜拜嗎?這會否影響其在南部的票源嗎?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 ... amp;docid=100333301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Sorry sorry 報錯料,係「 大秦景教又失一城」至啱

不必追究馬英九信甚麼教

    國內某電視媒體不實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最近受洗皈依基督教,引發馬英九強烈不滿,後續影響仍餘波盪漾。昨日馬英九到彰化鹿港天后宮拜拜,就差點吃了閉門羹,因為有一位天后宮信徒一度擋在廟門口,不讓馬英九進廟門,警方研判信徒會這麼激動,可能和該電視台在南部收視率高,讓該信徒誤以為馬英九受洗成為基督徒有關係,還好安全人員及時阻止,沒讓衝突擴大,而馬英九進了廟門,馬上受到特別禮遇,廟方人員引領他到一般信徒無法進入的神壇前,接受清香的淨身。
    台灣的宗教信仰非常自由,但政治人物的宗教信仰相關話題每逢到了選舉季節都會顯得特別敏感,這主要是因為台灣各地廟宇林立,民間信仰當道,所有政治人物都會儘量廣結善緣,沒有人願意去得罪任何一個宗教或相關的團體。而馬英九這次對某媒體誤報他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感到生氣,重點並不在於基督教徒在台灣只是少數族群,主要是因為該媒體在報導中挾帶著負面批判。
    該媒體在報導中批判馬英九信仰不堅定,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又到處拿香拜,針對性極強,難怪馬英九很生氣。由於基督教信仰禁止偶像崇拜或燒香等,跟台灣一般民間信仰有極大落差,如果馬英九真的是基督徒,自然比較不方便到各地廟宇進香朝拜,甚至廟宇方面也不見得歡迎馬英九來朝拜上香,因此難怪昨日馬英九到彰化鹿港天后宮拜拜時時,一度被信徒擋在廟門口。
    儘管華人信仰基督教的比例很低,中華民國總統過去跟基督教頗有緣,包括國父孫中山、故總統蔣介石、前總統李登輝都是基督徒。在威權時代,台灣國家領導人並沒有選舉的壓力,公開宣示基督教信仰對於有心更上一層樓的政治人物並不會造成困擾,反而有助於贏得關鍵盟邦美國人的認同(彼此在宗教方面有了共同語言),畢竟美國以基督教為主流,而且基督教團體對於美國國內外政策往往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不過,隨著台灣政治邁向民主化,基督教信仰對投入國內選舉的政治人物已經不再是利多,既便像李登輝這樣固定上教堂做禮拜的基督教徒,參選總統時也不免俗要到一些廟宇上香,尋求更多支持與認同。相較於李登輝,馬英九並沒有本省籍、首位台灣人總統的優勢,因此既便他心中比較認同基督教信仰,他大概也不會做此公開宣示,反而會儘量安排到各地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廟宇朝拜進香,以尋求更多本土基層群眾的支持與認同。
    馬英九近來一再強調,他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而且他在這方面言行表現一致,如果有人再刻意用宗教議題來打擊馬英九邁向總統之路,大可不必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 ... 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1+132007032600736,00.html
宗教信仰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