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國際象棋】(轉貼) 基本車兵殘局

本帖最後由 誠惶誠恐 於 2014/6/27 16:20 編輯

基本車兵殘局

基本車兵殘局車兵殘局是最常出現的殘局,因為除非有開放線,車很難被兌掉。所以,要在實戰中穩勝,一定要學懂車兵殘局的基本。

車兵殘局有很多情況,兵在第五線或以後是很常見的情況。守方防守的第一要訣是:車搶佔並死守自己的第三線,和己王要在敵兵前!



上圖不管是誰先手也和,因為黑車守著白的第六線(自己的第三線)。假如是白先,下 1.d6,介圖進取,黑就可以下 1...Rg1!,長將和棋,如 2.Kc6 Rc1+ 3.Kd5 Rd1+ 4.Ke6 Re1+

第二要訣就是要放車於遠離敵王一方,使長將成功。



上圖黑先,由於黑王被白車隔開,所以黑就算得到第六線。白王將要經 h4 或 f4 進攻,要防止這個,黑車要能長將,取得最大距離:1...Rg8!。不怕 2.Kh4 Rh8+ 3.Kg5 Rg8+ 4.Kf4 Rf8+ 5.Kg6 Rg8+,白王不能離開白兵。可試的是:2.Re4 Kd5 3.Re7 Kd6 4.Rh7 Ke6 5.Kh4 Kf6

當王遠離兵,防守者就很危險。一般來說,防守者在這情況,要和也不易。



黑王不可以到后翼去,因為白會進兵到 a7 然後 Rh8,若車吃兵就 Rh7+。如果離開7線,如 Kg6,白就 a7 再 Rg8+,再兵變后。黑唯一的辦法是用車長將。但從哪個方向呢?若從後面將,白王很易躲到 a7,然後放車出來。所以唯一是 1...Rf1+ 2.Ke4 Rf6!,黑從側面長將,白王不能再躲到 a7 了。

若兵在第七線,防守者會非常危險。



以上局面白是必勝的,不論誰先,主要有兩種勝法。

第一是「路森拿」勝法(Lucena):1.Rh1 Kb7 2.Rh8 Re2 3.Re8 Rd2 4.Ke7 Re2 5.Kf6,黑無法長將。這方法主要是以車守升變格,再走王升變。


第二是「搭橋法」:1.Rb4! Rf1 2.Ke7 3.Re1+ Kd6 4.Rd1+ Ke6 5.Re1+ Kd5 6.Rd1+ Rd4!,黑無法阻止兵升變。這方法以車來擋住長將。

總結來說:

長將是車兵殘局中最有效的和棋方法!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七日

http://hk.geocities.com/goodchessclub/ltr-rpend.html
國際象棋這一招還真「無賴」……文化差異,文化差異……-_-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國際象棋係冇 "欠行" 呢回事既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