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瘋狂行徑] 美殺絕亞洲鯉保五大湖

如何控制外來物種入侵一直是讓各國政府頭痛的問題。最近,美國伊利諾伊州的科研人員與環保人員為了消滅一種身形巨大的亞洲鯉魚,較早前向臨近密歇根湖的河道(全長十公里)中投放了大量“殺魚藥”,從而維持水體“生態平衡”,防止這一外來物種進入五大湖,這次毒殺行動,預期將毒死運河內約一百噸的魚。

    電網擋不住鯉魚

    這種碩大無比的亞洲鯉魚沿着密西西比河逆流而上,並正在進入五大湖的周邊水系生活。由於這種鯉魚胃口太大,往往要吃掉許多本地物種所賴以生存的水生物,從而引起了美國生物學家的強烈關注。人們嘗試在水中架設防魚電網,但這個辦法根本擋不住鯉魚。

    專家指出,亞洲鯉魚是一種貪婪兇惡的魚,沒有天敵,也不會生病,在商業或釣魚運動方面價值不高,但現已成為密西西比和伊利諾州的河流及其支流最主要的魚類。

    據有關資料顯示,這種亞洲鯉魚能輕輕鬆鬆地長到一米多長,其食量可想而知。當地環境部門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五大湖水系的生態平衡。不過,有關部門在毒殺行動開始初期,只從被毒死的魚種找到一條身長不過六十厘米的亞洲鯉魚,其他被毒死的魚類都是“美國本土公民”,成效未如理想。

    洪水氾濫逃入河中

    據介紹,在下毒開始前,有關水域內的鱸魚和其他有價值的魚類被工作人員用電擊昏後送到安全水域。這些亞洲鯉魚都是三十五年前從中國進口的,當時主要是用於美國南方的養殖場用來控制魚塘裡過多的蜉蝣植物和微生物,於一九六三年引進,希望透過天然的方式清除水草,或者去對付破壞其他魚類生長的寄生蟲。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2/14/content_403580.htm
    但在一九六六年一次洪水氾濫中,這些鯉魚成功“越獄”,並且沿着密西西比河一路北上,現在成為密西西比河、田納西河、密蘇里河、俄亥俄河、哥倫比亞河、普拉特河的最主要魚類。密西西比河一條支流的檢測發現,亞洲鯉魚佔河中魚類的百分之九十七。

    魚類專家表示,成年亞洲鯉魚適應性較強,每天都要吃掉相當於自身體重一半左右的食物。此外,每條雌性亞洲鯉魚能產卵三百萬枚,其繁殖力相當驚人。有專家宣稱,在伊利諾伊河內,每英里平均竟生活着上萬條大大小小的亞洲鯉魚,他們從本土魚口中大量搶奪食物。



亞洲鯉入侵美加淡水源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2/14/content_403581.htm
    位於美國和加拿大交界處的蘇必利爾湖、密歇根湖、休倫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統稱北美五大湖,是世界面積最大的淡水水體,更是美加兩國約三千萬居民飲用水來源地、著名旅遊勝地和水路運輸通道。確保這“一盆水”的生態安全,嚴防外來物種入侵,成為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所關注的重要環保問題之一,並且投入鉅資開展消滅亞洲鯉魚的研究項目。

    毒殺與否各有支持

    雖然美國政府在通往五大湖的河道中設立了防禦電網,但似乎沒能有效阻擋鯉魚不斷北上。

    反對大規模屠殺亞洲鯉魚的人士指出,五大湖水系溫度低、食物少,因此並不適合亞洲鯉魚生存,牠們可能會在一些港灣與小湖內繁衍,不會對五大湖水系生態平衡構成直接威脅。

    不過有支援“毒殺鯉魚”的組織和人士強調,不能對這種外來物種掉以輕心,他們甚至提出要通過關閉從密西西比河進入五大湖的運河來阻止亞洲鯉魚的傳播。可是,一旦關閉運河,大量礦石和糧食將被迫通過陸地轉運,將讓本來就陷入衰退的美國內地經濟雪上加霜。

    魚肉食品有助滅鯉

    由於普通美國人不愛吃刺太多的鯉魚,因此除了“大規模屠殺”外,現在似乎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來消滅這些腹大便便的“害魚”。此外,由於亞洲鯉魚容易因受到聲音(比如船隻馬達)刺激而突然高高地跳出水面,可能會傷害到酷愛水上運動的美國人。

    有意思的是,亞洲鯉魚非常聰明,知道如何躲避漁網,並且不會輕易上釣。一些美國人表示,亞洲鯉魚其實味道不錯,若能將牠們製成好吃且沒刺的魚肉製品,可能會有助於人類更快地“消滅”這種淡水生物。



滅鯉最好吃掉牠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2/14/content_403582.htm
    查普曼與其他魚類生物學家都認為,除了限制進口外,當局還須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他們相信,只有一種生物學機制才能幫助美國徹底擺脫亞洲鯉魚,那就是美國人的胃口。然而,說服美國人吃這種魚或許沒那麼容易。

    長江亞洲鯉已捕光

    其實若烹飪得當,亞洲鯉魚的味道和炸雞類似。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另一位生物學家王寧(音譯)從小生長在中國的武漢。他表示,味道鮮美的亞洲鯉魚在中國被視為美味佳餚,長江裡的亞洲鯉魚幾乎已經捕撈光了。“中國人很喜歡吃這種魚。”他說:“從頭到尾,整條魚都吃。”

    在聽了王寧的講述並到中國進行實地調查、了解中國人在養魚場是怎樣飼養和捕捉這種魚後,查普曼開始向他領導的童子軍傳授一些技巧。今年六月份,查普曼與童軍隊員在附近的密蘇里河回水區入口處拉上了一張網。接着,他發動馬達,駕駛着小船在這片水域來回兜轉。聽到馬達聲,亞洲鯉魚紛紛跳過魚網,然後躍入等待捕捉牠們的另一條船上。

    “我們把魚炸了吃。”查普曼說起那次捕捉到的四十二條魚。“雖然還有鯰魚,但童軍隊員更喜歡吃亞洲鯉魚。”

    然而,要把亞洲鯉魚端上美國人的餐桌就沒那麼簡單了。自十九世紀初以來,同屬鯉魚科的其他近親已經出現在美國的河流中了,但是大多數人不吃這種魚。而亞洲鯉魚對食客的吸引力就更小了,因為牠的骨頭帶刺,這令許多人感到不便。

    亞洲鯉魚被妖魔化

    經營餐館的德福特表示:“說實話,這種魚很好吃,但我個人不喜歡剔除那些討厭的魚骨。”她說在“報復鯉魚”比賽結束的當日,參賽選手來到德福特的小酒館喝啤酒,吃鯰魚和其他本地魚。而亞洲鯉魚則被扔到了垃圾桶裡,或是被壓碎做肥料。

    人們一直認為亞洲鯉魚很難吃,這也許是冤枉了牠們。

    在阿肯色大學最近舉辦的一次品味大賽中,亞洲鯉魚罐頭的味道被人認為可與金槍魚和三文魚罐頭的味道媲美,甚至更勝一籌。當時,阿肯色大學的魚類研究人員卡羅爾·英格利只告訴人們他們品嘗的是“一種新的淡水魚”。她擔心如果告訴人們這是亞洲鯉魚的話,研究結果可能會不準確。“這種魚已經被人們妖魔化了。”她說。

    詹姆斯·斯尼德是南加利福尼亞州的一位退休電腦工程師。他認為,亞洲鯉魚有利可圖。他目前正在尋找投資者、為加工廠選址,計劃將亞洲鯉魚製成備受歡迎的、口感類似蟹肉或龍蝦肉的魚糜。“我們希望每年能捕捉到上千萬磅的亞洲鯉魚。”他認為這是唯一能減少亞洲鯉魚數量的辦法。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