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領導者的責任是甚麼 曾慶彬

甚麼是領導?怎樣才是一個好的領導者?類似的問題不斷衝擊正在學習成為領導的人。早前讀了一些有關毛澤東領導藝術的資料,感到很有啟發,本期就與讀者分享箇中體會。

毛澤東具有不拘一格選拔人才和知人善任的領導藝術。明末學者王夫之曾說:“能用人者,可以無敵於天下。”他深知用人的重要,所以認為:“領導者的責任,歸結起來,主要是出主意、用幹部這兩件事。”領導者必須善於識別和使用幹部、愛護和培養幹部。“出點子,用幹部”的要求,實際上是要求領導的主要工作是“務虛”,為實現“無用之用為大用”的大智慧。從“戰略和戰術”層面思考,雖然說是“務虛”,但實際上是談如何落實工作,也就是談如何“務實”(達成目標)。這個“務實”是以“戰略”為前提,也就是為實現最終目的而為,所以它與一般領導沒有目標的“務實”——一天到晩都在忙得不可開交做瑣事——是不一樣的。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1/16/content_416372.htm
如果只有這兩條,或許對毛澤東而言是對的;但是對一般領導人就略顯不足,因為一般領導都缺乏毛澤東“愛學習”的性格特質。毛常說:“讀書治學沒有甚麼捷徑和不費氣力的竅門,主要在於,一要珍惜時間,二要勤奮刻苦。飯可以少吃,覺可以少睡,書不可不讀。”事實上,很多人都有一個刻板印象,認為官大就學問大,領導被捧久了、吹久了,慢慢就認同了,之後就停止了學習和與時俱進。毛澤東曾說過一句很有現實意義的名言:“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而且還說必須具有“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的科學態度。

如果領導不能自我提升,他能提出甚麼樣的點子來呢?就算點子就在他面前,也會視而不見。如果他的智慧還達不到這樣的一個高度去與點子相交,他不會認識它,它也會視他如陌路,因為彼此的心不通。同樣的,如果領導者品格沒有達到這樣的高度,人才會被其所用嗎?

基此,領導除了要把“出點子,用幹部”的工作做好以外;千萬別忘記“愛學習”、與時俱進這一條,正如《禮記》的《大學》篇所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修身”是君子之應當,也是領導者的責任,因為沒有這一條支撑,恐怕他也不可能把上面的兩項工作做好。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