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大腦杏仁核受損者敢賭

倫敦九日消息:英國一份研究報告發現,一些不顧一切的行為,其實在神經學上是有根據的,那些在賭博中願意冒一切風險的人,在大腦杏仁核上有着某程度上的受損,他們與天生有審慎本能的人大不相同。

    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大腦內的杏仁核因為一種罕有的遺傳病而致受損時,他們就會容易上當,從事高風險的賭博。在他們身上幾乎看不到大部分人都有的與生俱來的避免失去一些有價值東西的意識。

    杏仁核為恐懼感根源

    研究人員對兩名在其他方面非常健康但大腦中的杏仁核部分受損的女子進行的測試顯示,她們遠比其他大腦沒有這方面損傷的人,更願意通過高風險的賭博行為,來輸掉金錢。杏仁核亦同恐懼感及焦慮感的產生有關。

    杏仁核是個深入大腦中心部分的杏仁狀結構,有時候被稱為“恐懼部位”,因為它在控制這種基本的原始情緒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杏仁核是大腦中最古老的部分,遠在控制更老練複雜的情緒狀況的外“上腦皮層”發生進化性發展之前便存在。倫敦大學阿多爾夫斯教授說:“一個完全運作的杏仁核,似乎令我們更加審慎,我們早已知道杏仁核與處理恐懼有關,它似乎亦令我們害怕失去金錢。”

    參與這份最新研究的科學家對兩名美國女子進行測試,一名四十三歲,十八歲便離開學校;另一名廿三歲,曾讀過大學。研究人員測試她們“避免損失”的傾向,即是測試她們在輕率地賭博而冒輸錢之險方面的傾向性。

    受損者缺乏風險意識

    科學家給每個女子一份五十美元的禮物,請她們參與連串賭博性選擇,而輸和贏的機率各佔一半,但是盤口卻是贏五元或輸二十元,贏五十或輸二十,贏二十或輸十五……不等。

    大部分人對只是擲毫,而贏面不高的風險,都避之則吉,研究中的健康參與者都顯示出大多數人的正常避險行為,但是這兩個女人幾乎每次都下注,不論風險如何。

    倫敦大學一位研究員馬丁諾在《全國科學院學報》中發表的研究結果說,“在行為經濟學上,避免金錢損失問題已研究了一段時日,但這是首次參與者據報是完全缺乏風險意識的。可能是杏仁核控制着一個阻止冒險行為的總的生物機制,尤其是這行為是有潛在負面結果例如造成金錢損失,這機制要我們避開這種風險,我們日常的財政決策,都是靠這機制形成的。”

    以“百萬富翁”遊戲為例,你已正確地回答了問題,穩得五十萬鎊,可以進入決賽,你有百分之五十機會輸或贏,答對了可得百萬鎊,輸了回到三萬二千鎊,絕大多數人都會穩賺五十萬鎊而不入決賽,這就是天生的“避險選項”。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2/10/content_425793.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