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二月廿七日地震與月球引力有關 余仁杰 (浙 江)

二月廿七日(正月十四),日本冲繩六點九級地震,中國汶川四點二級地震,智利海域八點八級特強地震,阿根廷北部六點一級地震……一日數震,震驚了世界。

    對這回一日數震特別是智利海域罕有的八點八級強震,不少科學家已對其成因作出解釋,主要是各所處的板塊邊緣、斷裂帶等構造運動在增強。這是內因。

    但為何一日數震,且緊接着在以後數日世界各地接連發生地震?原來還與月球引力有關。

    大家都知道海洋潮汐是由日、月引潮力引起,月球的引潮力尤大,是引發潮汐的主力。農曆每月初一與十五及其前後幾天,日、月、地幾成一條直線,因而引發大潮。實際上它對地殼也在引發“固體潮”,可以觸發即將斷裂的地殼破裂,發生地震。

    殊不知月球對地球的引潮力本身還有大小之分,這取決於月地距離:近大遠小,最近與最遠之比為十比七。二月廿八日六時月球過近地點,後半夜零時三十八分月、地、日成一直線。兩個因素重合在一起,它的引潮力在這一時段特別大(大家看到的月面也特別大),因而在世界各地接連觸發了地震。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17/content_439159.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