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阿福! 冬春軒

雷鋒,早已作古。不是社會主義的香港,卻有一個阿福。阿福不同阿燦,阿燦不過是諢號,而阿福確是他的眞名。他姓黃,全名是黃福榮。原是一家運輸公司的股東,由於患上肺結核和糖尿病,拆了夥,當上一名貨櫃車司機。他偶然讀到一本《挑戰死亡——白血紅心走天涯》的書,與患血癌的作者展開“白血紅心行動”,為“中華骨髓庫宣傳大使”,更奔走於四川地震災區當義工。十多年來,得到家人出錢出力的支持,而在這次的靑海地震中殉難。這些年來,他背着一個行囊,走遍偏遠的地方,特別是窮鄕僻壤去當義工。外間的人叫他“阿福”,家裡的人稱他“阿榮”。總之福是他,榮也是他,現在他死了,香港人以他為榮。

    阿福,這樣的好人本來不該死的;而這樣不怕死的人,又是要死的。他早已從險地走了出來,可是他滿腦子想着的是要救死扶危,三番四次出入於廢墟之中,危樓之下,目睹三個孩子,一名老師在死亡邊緣掙扎,阿福把他們救了出來,餘震來了,卻犧牲自己。

    劉向《說苑·立節》說:“士有殺身以成仁,觸害以立義,倚於節理而不議死地,故能身死名留於世。”像阿福這樣的人,劉向說:“非有勇斷,孰能行之?”阿福之死是“殺身成仁,觸害立義。”他雖死,但積福不淺,中港網民留言悼念,飛淚泣英魂,此所謂福有攸歸也。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19/content_454567.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