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美科學家當「上帝」造生命

生化危機恐成為現實
「人造生命」技術值萬億美元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21日消息:人類終於成功創造出「人造生命」!美國科學家日前宣布首次創造出一個完全由人造基因指令控制的人造細胞。但是,這項石破天驚的突破引發了強烈的道德爭議,有人批評科學家企圖成為上帝,不但踐踏生命的尊嚴,更會引起道德災難。

進行這項研究的是美國的克雷格.文特爾研究所,研究所的創辦人和這項研究的主管克雷格.文特爾,是基因組研究的先驅之一。

人造生命能自我繁衍

文特爾的研究小組成員包括曾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的微生物學家漢密爾頓.史密斯,研究共花了4000萬美元,歷時15年。他們創造的是可以導致山羊患上乳腺炎的細菌絲狀支原體(Mycoplasma mycoides),其構造十分簡單,基因組只有108萬個鹼基對。研究員把此菌的DNA分四截合成,它們分別放在四個盛有化學液的瓶子,然後把這四瓶DNA液體混進一盤酵母菌中,從而把四截DNA「縫合」。原來,若把這條完整的合成DNA注入一個天然的絲狀支原體細菌體內,它分裂為二後,其中一隻便會擁有合成DNA;更重要的是,這隻人造菌能夠像天然菌那樣自行分裂繁殖。後來,研究員成功利用抗生素殺死天然菌,而留下人造菌不斷分裂,成功製造出可以自我繁衍的「人造生命」。

另外,研究員又在人造絲狀支原體的基因組加上了「水印」,以資識別。「水印」包括46位參與了基因組研究計劃的科學家的姓名,以及該計劃的網址。

善用技術將造福人群

這種技術若得到善用,將會造福人群。某些細菌可以用於提煉生物燃料(較一般燃料潔淨)或者清理損害環境的污染物,譬如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研究員更希望可以研究如何應用此技術加快疫苗的生產過程以及製造全新的食物原料和化學物。文特爾說,日後科學界試圖設計一些人們希望生物學可以設計出來的東西時,合成細胞的科技將會大派用場。

文特爾相信他的研究對人類對「生命」的定義產生了頗為重要的改變。倘若研究更進一步,說不定文特爾將來能夠利用合成DNA創造出全新的生物。他認為這不會構成道德問題,因為改造細胞只不過是「重組」自然生物的縮小版本而已。他又聲稱,一旦造出新生物,他將會故意把牠們弄得「傷殘」,令牠們不能在實驗室以外存活。

身為人類而創造生命,實在令不少人側目,尤其是宗教界人士。加拿大的國際科技監察機構ETC批評科學妄圖扮演上帝,並警告說,合成細胞科技不足以解決我們的一切社會問題,反而會帶來令人更頭痛的新問題。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5/22/images_0702-1261367.htm
結果好明顯!

不是背後的科學家,決不能製造此個細胞!

不是科學家將特定的 (有目的、有訊息的) 遺傳基因序列放進去,決不能製造此細胞!
將現有的積木砌下就話創造,美科學家「想」當「上帝」造生命就真,你估 DNA  果D遺傳信息去造 protein 真係好似 Muller 個實驗撞下撞下就撞出黎,科學家自已 develop 個 coding system 先算 la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