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中西藥局關注小組冀研中山遺蹟

中西藥局關注小組冀研中山遺蹟      文化局與業主取得聯繫 張裕稱檢視調整文物清單

草堆街八十號前景堪關注  


    【本報消息】文化局關注草堆街八十號、可能是孫中山當年在澳開設中西藥局的建築物前景,昨邀請多個民間團體及專家組成“中西藥局關注小組” 開會。有與會者相信上址是昔日中西藥局舊址,但現今還欠確實的文獻證實。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回應透露,政府會檢視情況,文化局將調整受保護文物清單,但 坦言不是簡單的工作。
    小組成員社團代表
    昨日,文化局長吳衛鳴、副局長陳澤成、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文化諮 詢委員李觀鼎,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代表鄭國強,歷史學會代表陳樹榮,口述歷史學會代表黃婉慧,資深教育學者劉羡冰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代表梁家豪、李麗儀 等與會。
    吳衛鳴會上對及時提供相關訊息的居民及學者表示衷心感謝。陳澤成簡介草堆街八十號建築物的現狀及跟進情況。有與會者稱,這 次事件反映居民的文保意識明顯提高,認為政府應盡快開展澳門文物的普查工作,整理孫中山當年在澳的革命事跡。
    認應慎重分析研究
    有 與會者相信,草堆街八十號為當年中西藥局的可能性大,附近街坊及鄰近店舖後人均提及孫中山當年曾在這一帶活動。有意見指草堆街八十號確實為中西藥局舊址, 當局應保護、修復及活化,作為教育青年一代的重要場所。周邊類似建築的內外裝飾、結構也不容忽視,應多渠道、多方位全面研究中西藥局。又有意見認為,此建 築涉及孫中山在澳的重要歷史痕跡,應以科學的嚴謹態度慎重分析與研究。是次會議正是相互溝通、友好支持的鮮明例子。
    居民捐贈建築原 件
    現階段,文化局已與業主取得聯繫,至於部分流失民間的草堆街八十號的原建築物構件,澳博館已與收藏者及文物店舖聯繫,部分居民願 意無償捐贈予當局。呼籲本澳的歷史研究專家提供有關草堆街八十號的歷史資料,開展研究論證。
    張裕昨出席公開場合時稱,這次事件足見 盡早修訂《文化遺產保護法》的重要,冀短期能進入立法程序。強調政府重視文保工作,文化局將重新檢視受保護文物清單,冀社會各界多提意見。
    理 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接受記者訪問時建議,當局宜盡快進行文物普查,諮詢居民和學術界意見,編製新的保護清單,制訂持續實施的、具體可操作的保護方案。促請 當局盡快通過《文化遺產保護法》,以便盡早成立文化遺產委員會,將來的保育爭議交由這個有廣泛代表性和專業性的委員會來裁決,減少社會爭議。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5/12/content_463305.htm


黃耀球:考證中西藥局串連景點
   
坊會倡將草堆街、關前街的歷史建 築串連成線,吸引賣草地人流。  


    【本報消息】草堆街八○號被視為孫中山在澳開辦的中西藥局原址,日前遭街坊反映有滴水滲漏。街總副理事長黃耀球認為,宜先對建築物結構進行 安全性修復,待史料考證後再修建成孫中山行醫紀念館。小城不乏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但分佈零散,倘當局能運用宣傳、包裝手段將其巧妙串連,引流入區、盤活 經濟的願景將實現。
    黃耀球表示,上址被民間熱心人士視作孫中山開設的中西藥局由來已久,在坊會歷年舉辦的活躍社區文化的活動中,亦 有向居民鄰里宣傳。當局應組織研究力量深入研究,為判別此幢建築物的歷史意義提供佐證。
    澳門舊區歷史文化特色濃厚,除已開發的世遺 建築外,未為人所共知,卻又蘊含歷史價值的場所還有不少。由於其散佈於橫街小巷內,且舊貌依然,不易為居民或遠道而來的遊客所發現。
    以 草堆街、關前街一帶為例,儘管有清朝海關、中西藥局、海關官員官邸等重要遺址,但由於欠缺旅遊推廣必需的宣傳及包裝,即使與遊人如鯽的賣草地一街之隔,人 流量仍迥異。黃耀球認為,倘草堆街八○號的歷史背景得到證實,可根據史料還原舊貌,修復成孫中山行醫紀念館,逐步將女媧廟、中西藥局、清朝海關遺址、官員 官邸等,與十月初五街、康公廟等點狀分佈連成直線,既可引流入區、盤活經濟,對增強澳門吸引遊客多次往返的魅力,亦是好事。
    有附近 居民稱,上址原為寶聲電器舖,隨着其結業已經棄置多年。既然有着豐富的歷史價值,且靠近世遺景點集中地,當局應予修復,還原其歷史面貌,有助活化舊區成為 遊人步行、居民居住相宜的休閒社區。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5/12/content_463306.htm


張裕指短期委出非官方委員歡迎專業人士自薦    文化產業委員會九月推措施


    【本報消息】政府公報日前刊出文化產業委員會組織架構,作為該委員會主席的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接受訪問指出,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有助產 業適度多元,屬於政府本年度重要施政工作。他透露短期內委出非官方委員,有可能以政府委任或自薦形式入閣,最快於七月完成籌組,九月推出具體措施。
    張 裕昨日指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是特區政府今年的重要施政工作。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冀吸納文化、創意、藝術及產業等多方面的專才,集思廣益,推動產業向 前。短期內會委出非官方委員,源自本地或海外學者、專家、社會人士等。屆時配合文化局下設的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推出項目,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就澳門實際 情況展開實際工作,估計最快可於七月完成組閣工作,九月推出具體措施。此期間,相關部門積極到內地或海外考察取經,歡迎社會各界以不同方式聯絡文化部門反 映意見,以供政府參考。
    問政府以何種形式委出非官方委員?張裕回應稱,或以政府選拔,也歡迎專業人士自薦入閣,希望文化產業委員涵 蓋不同界別人士,成為具代表性的委員會,積極開展諮詢工作,讓政府收集最具前瞻性的意見,以利政策的制訂。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5/12/content_463307.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