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用一生學會放棄 翠 菊

我知道這個故事已經為人熟悉,但我還是把它帶到這裏來: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老師着柏拉圖到麥田去,但只准走一趟,把田裏一株最大最美的麥穗摘下來,就明白的了。結果,柏拉圖回來時,手上空無一物,他和老師說,“走在麥田上,看到一株不錯的麥穗,但心想,只能摘一次,前面可能有更美的呢。結果,一趟走完,空手而回。”

    或許,這不只是愛情的課題,還是人生的哲學。

    從來,我自覺不是一匹千里馬,跑不快,極其量只是一匹能捱能拼搏的馬,每一趟跑程,我都用心去跑,將勤補拙。像我這種拼搏的人,機會,從來都不會放過;接受,彷彿已經成為生命的全部。多少捱更抵夜的歲月,多少次腦殘匱乏的日子,多少回傷心欲絕的時候……我總是咬緊牙關的闖過去,心想,再多的事情,我也要用鯨呑的方法把它吃掉,狼呑虎嚥似的吃下去。然而,畢竟我們這類人,不是鯨魚,拼命的吃,只會消化不良,食物的營養不但未能在身體內釋放正能量,反而囤積在肚裏,讓人動彈不得。

    “學會爭取太容易,學會放棄的學問便深很多。這可是我們一生的功課。”這是峰弟上星期在專欄上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聽聞,他的文章刋登以後,迎來不少迴響。沒錯,原來,到了我們這種年紀,工作上也有一定歷練的人,最容易犯下的,不是付出得少,而是拿得多,放棄少。一心以為被伯樂賞識後,就得拼搏,事情一件又一件排山倒海似的傾倒在面前,天眞地以為只要捱過去就是了;可恨的是,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有限,就算當初怎樣以興奮的心情迎接挑戰,最後,人,還是抵不過生理機能,把工作“捱”過去,必然成為那時候的處事態度。結果,吃力不討好,事倍而功半。

    柏拉圖最後沒得一株麥穗,因為他認為總有最美的在前頭,最後竟是一無所有;而那些終其一生都拼命地採麥穗的人,結果只會眼睜睜的被一堆堆麥穗壓下來,永不得到翻身。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27/content_491207.htm
    自勉勉人的文章,總是感受良多。
麥穗呢個故事都講述左好多人既心態, 總覺得之後會遇到一個更好.
應該 SET 一條底線比自己, 例如: 去到幾多歲都搵唔岩, 就檢討自己係咪高估左自己, 要降低要求.

有個朋友, 佢外國留學, 大學畢業, 大約三十五歲.  我問佢(關於搵對象): 中五畢業你接唔接受到? 佢話唔得, 起碼都要 diploma啦. 跟住咪話佢囉: 你幾多歲呀?       之前佢又話唔介意人地細過佢十年或大過佢十年, 我答佢:"你唔介意人地細過你十年, 人地介意呀!"

以前聽D 朋友講, 要求要咁咁咁...   一係就口不對心, 係度話唔介意男仔矮過佢, 懶係無要求咁. 點知又走去追一個高佢半個頭既男仔. 人地仲要擺明對佢無興趣.

D人成日覺得自己可以揀, 總係憧憬一個佢無可能追到既理想對象.
無論條件幾差既人都有要求, 因為佢唔覺得自己差.

至於學懂放棄, 事實上, 人係被迫放棄, 只有無能力去得到才會放棄.
既然努力係會有成果, 又點會放棄?   一係就呢個人無自知之明, 以為自己有條件有能力去達標.
毅力並非長跑, 而是一次接一次的短跑
當愛情黎到.. 兩個都係墮入情網,控制唔到自己的. 而不是見candidiate.. oh.. 呢個quali 唔夠..
當愛情要走.. 你就會話呢個人唔好..乜乜物物..  而事實上面方面都係控制唔到自己..

不愛就是不愛了.


"學會爭取太容易,學會放棄的學問便深很多。這可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其實.. 想爭取什麼什麼..先係愛情既最大敵人... 即係慾望. ..   一開初..你既慾望係跟佢一起..而佢既慾望都係一樣.. 最後一起了.. 某一天.. 其中一個有慾望想離開..但另一個一見到對方想走..就反而唔想俾對方走..  又話爭取又盛.. 呢d就係慾望既conflict.   如果你可以愛得夠偉大. 同意對方離去.. 這就是真的愛. 而不是愛是表面,內裡是慾望/面子..

....一心以為被伯樂賞識後,就得拼搏,事情一件又一件排山倒海似的傾倒在面前,天眞地以為只要捱過去就是了;可恨的是,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有限,就算當初怎樣以興奮的心情迎接挑戰,...

呢d就係慾望啦...  

通常... 愛上某人(喜歡上)因為呢個原因..而最後分開都會係相同既原因...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