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用一生學會放棄 翠 菊

我知道這個故事已經為人熟悉,但我還是把它帶到這裏來: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老師着柏拉圖到麥田去,但只准走一趟,把田裏一株最大最美的麥穗摘下來,就明白的了。結果,柏拉圖回來時,手上空無一物,他和老師說,“走在麥田上,看到一株不錯的麥穗,但心想,只能摘一次,前面可能有更美的呢。結果,一趟走完,空手而回。”

    或許,這不只是愛情的課題,還是人生的哲學。

    從來,我自覺不是一匹千里馬,跑不快,極其量只是一匹能捱能拼搏的馬,每一趟跑程,我都用心去跑,將勤補拙。像我這種拼搏的人,機會,從來都不會放過;接受,彷彿已經成為生命的全部。多少捱更抵夜的歲月,多少次腦殘匱乏的日子,多少回傷心欲絕的時候……我總是咬緊牙關的闖過去,心想,再多的事情,我也要用鯨呑的方法把它吃掉,狼呑虎嚥似的吃下去。然而,畢竟我們這類人,不是鯨魚,拼命的吃,只會消化不良,食物的營養不但未能在身體內釋放正能量,反而囤積在肚裏,讓人動彈不得。

    “學會爭取太容易,學會放棄的學問便深很多。這可是我們一生的功課。”這是峰弟上星期在專欄上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聽聞,他的文章刋登以後,迎來不少迴響。沒錯,原來,到了我們這種年紀,工作上也有一定歷練的人,最容易犯下的,不是付出得少,而是拿得多,放棄少。一心以為被伯樂賞識後,就得拼搏,事情一件又一件排山倒海似的傾倒在面前,天眞地以為只要捱過去就是了;可恨的是,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有限,就算當初怎樣以興奮的心情迎接挑戰,最後,人,還是抵不過生理機能,把工作“捱”過去,必然成為那時候的處事態度。結果,吃力不討好,事倍而功半。

    柏拉圖最後沒得一株麥穗,因為他認為總有最美的在前頭,最後竟是一無所有;而那些終其一生都拼命地採麥穗的人,結果只會眼睜睜的被一堆堆麥穗壓下來,永不得到翻身。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27/content_491207.htm
    自勉勉人的文章,總是感受良多。
當愛情黎到.. 兩個都係墮入情網,控制唔到自己的. 而不是見candidiate.. oh.. 呢個quali 唔夠..
當愛情要走.. 你就會話呢個人唔好..乜乜物物..  而事實上面方面都係控制唔到自己..

不愛就是不愛了.


"學會爭取太容易,學會放棄的學問便深很多。這可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其實.. 想爭取什麼什麼..先係愛情既最大敵人... 即係慾望. ..   一開初..你既慾望係跟佢一起..而佢既慾望都係一樣.. 最後一起了.. 某一天.. 其中一個有慾望想離開..但另一個一見到對方想走..就反而唔想俾對方走..  又話爭取又盛.. 呢d就係慾望既conflict.   如果你可以愛得夠偉大. 同意對方離去.. 這就是真的愛. 而不是愛是表面,內裡是慾望/面子..

....一心以為被伯樂賞識後,就得拼搏,事情一件又一件排山倒海似的傾倒在面前,天眞地以為只要捱過去就是了;可恨的是,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有限,就算當初怎樣以興奮的心情迎接挑戰,...

呢d就係慾望啦...  

通常... 愛上某人(喜歡上)因為呢個原因..而最後分開都會係相同既原因...
麥穗呢個故事都講述左好多人既心態, 總覺得之後會遇到一個更好.
應該 SET 一條底線比自己, 例如: 去到幾多歲都搵唔岩, 就檢討自己係咪高估左自己, 要降低要求.

有個朋友, 佢外國留學, 大學畢業, 大約三十五歲.  我問佢(關於搵對象): 中五畢業你接唔接受到? 佢話唔得, 起碼都要 diploma啦. 跟住咪話佢囉: 你幾多歲呀?       之前佢又話唔介意人地細過佢十年或大過佢十年, 我答佢:"你唔介意人地細過你十年, 人地介意呀!"

以前聽D 朋友講, 要求要咁咁咁...   一係就口不對心, 係度話唔介意男仔矮過佢, 懶係無要求咁. 點知又走去追一個高佢半個頭既男仔. 人地仲要擺明對佢無興趣.

D人成日覺得自己可以揀, 總係憧憬一個佢無可能追到既理想對象.
無論條件幾差既人都有要求, 因為佢唔覺得自己差.

至於學懂放棄, 事實上, 人係被迫放棄, 只有無能力去得到才會放棄.
既然努力係會有成果, 又點會放棄?   一係就呢個人無自知之明, 以為自己有條件有能力去達標.
毅力並非長跑, 而是一次接一次的短跑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