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處暑裡的盂蘭節 彭海鈴

當大家還在喊着“熱啊熱”的時候,其實我們已捱過旱災及洪澇交替肆虐的2010年夏天,今天是秋季第二個節氣——處暑的開始。剛過去的那個節氣是立秋,早將秋天送來了。
    處暑節氣雖然帶着“暑”字,但因為“處”是“止”及“退”之意,所以處暑是表示:到了這個時候,酷熱夏天已過去,暑氣被遏止,所以逐漸退卻了。但在嶺南地區,這時還有一頭“秋老虎”會出現,是指海面上還有熱風吹至,偶而有好些天時還是敎人汗流浹背的。
    在這秋風依然熱得煩人的時候,晩間街上迎面吹來的,還有陣陣帶着餘燼的紙灰。好心人說道,這個盂蘭節或許要多做些事情了,畢竟還有不少亡魂被壓在泥石流底下。
    對於已逝者,不管認識與否,中國人是有憐恤之心的:“庵觀寺院,設盂蘭會,傳為目蓮僧救母日也。街巷搭苫高臺、鬼王棚座,看演經文,施放焰口,以濟孤魂。錦紙紮糊法船,長至七八十尺者,臨池焚化。點燃河燈,謂以慈航普渡。如清明儀,舁請都城隍像出巡,祭厲鬼。”
    有時候也不是迷信了,而是在心理上找認同,覺得這樣做或許對亡者有些幫助,反正也沒有人說做這些事是完全沒有用的。
    這年頭天氣反常(人為因素居多)、生靈塗炭,地球彷彿變了半個地獄,人類卻無計可施,有信仰的人,只能求神或拜佛;若無,則照常生活,然後等死。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8/23/content_500959.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