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點反“三俗”? 高 域

要反“三俗”,反映家陣很俗。
    很奇怪,一向緊抓意識形態,報紙、雜誌、電視、電影、網絡、出版等,樣樣盯到實,滴水不漏,勢向壞信息say no。但事與願違,媒體不俗,人民卻俗,說明甚麼問題?
    電影有許多功能,偏偏着眼於宣傳功能。銀幕上必須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惡報;好人不能有歪念,靑少年要做樣板人物,細路要精乖伶俐。總之,電影要拍成聖人形象,讓人民學習,淨化思想。因此,這大片土地,從來藏不下陰謀片、暴力片、邪惡片。
    時代進步,社會發展,思想向前。電影越完美正面,越懷疑可信程度,越失去敎化作用。東瀛國黃色事業發達,鹹戲產量不斷,但國民的公民意識、文化水平、文明表現,在亞洲數一數二,說明了媒體與意識形態是兩回事,無必要畫上等號。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低俗、庸俗、媚俗的社會風氣,必然日積月累,並非一齣搞相睇的電視片可以造成。關鍵在於多年來盲目追求經濟實力,以物質定高低,輕視了精神文明的建設,久而之之,笑貧不笑娼,LV袋最高貴,二奶不羞恥,學識靠邊站,禮貌對自己,窮鬼才折墮。
    推行反“三俗”,首要界定何謂“俗”,這是討論幾百年也無具體標準的議題。反俗最忌有殺錯冇放過,殃及池魚,若連通俗也反,叫人怎創作?暴力戲是否不再拍?犯罪片是否要消失?雷鋒故事是否再臨五湖四海?
    通 俗文化,最受歡迎,但俗中有雅,才是高招;若庸俗中扮雅,叫做虛假。現時神州大地有錢有市場,追得上荷里活,偏偏創意落後,搞不出新奇招數,唯有跟風跟潮 流,此結果就是把意識形態鎖得太緊的關係。我們經常聽到,要拍一齣中國版《舒特拉的名單》、中國版《鐵達尼號》,卻不見鬼佬開拍西洋版《滿城盡帶黃金 甲》。有否創意,一眼睇晒。
    鬼佬不強調意識形態,但電影每每維護倫理觀念,顯出雅俗共賞。暑假兩齣票房鉅片,皆滿載精準的娛樂計 算,通俗中展現人間之情,《反斗奇兵3》傳遞濃烈友情,《潛行兇間》道出不能自拔的念妻之情。若以有色眼鏡審查,誤為脫離現實,敎人沉迷虛假,列為反俗名 單,這將是創作大災難。
    要反“三俗”之前,先要搞清誰搞到俗。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8/24/content_501313.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