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中大學生報與聖經不雅」座談會

「中大學生報與聖經不雅」座談會
葉敬德:大學生要勇敢和有承擔
(5月28日消息)
  
   
李依婷  
   
  
柯廣輝、葉敬德、羅錫為

【時代論壇訊】由《中大學生報》鬧至聖經不雅的問題,爭論聲音此起彼落,在剛過去的五月廿六日晚上,第一城浸信會青年部就有關事件舉行了名為「中大學生報與聖經不雅」的座談會,講者分別為第一城浸信會主任羅錫為牧師、浸會大學教牧葉敬德博士以及柯廣輝律師,約有八十人出席,大部分為青年人。羅錫為牧師表明舉辦論壇的目的非要在事件上「多踏一腳」,乃是要關心社會,皆因傳福音是包括顧及文化的。

中國人讀書所為何事?
葉敬德強調原則為儒家的核心思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他提出了古時讀書人先天下之憂、後天下之樂、有遠見、能為社會化解危機等等的素質,但他形容這些其實都只是「書本上」的:「現實裡中國大部分知識分子都是為科舉而讀書而已。明代時理性思想湧現,讀書人開始對以往一元的儒家思想產生疑問,現代的多元思想就更流行。要突破傳統不是不可,但是否完全無條件的呢?」
羅錫為則從「士」切入:「士即讀書人,是有骨氣的人,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從這個抱負來說,在中國的地方讀大學,究竟這些讀書人想做些甚麼呢?如果『情色版』乃是對社會作出反諷,我都會支持,但如今他們並非如竹林七子般對社會抗議。我對他們也是愛之深、責之切。」

葉敬德指是次事件有兩個很重要的地方值得留意。首先是概念上,香港的性文化的確是單元、一夫一妻;但現實裡的確有通姦,離婚等的情況,所以在這些方面探索是無可口非的,但也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你沒理由問我有否想過和母親做『甚麼』,你當我是甚麼人?我會覺得被冒犯。」他指大學有其學術規則,這次學生報問卷的嚴肅性是令人質疑的,他們應該認真思考可如何訂立問題。葉敬德說時不禁大力拍檯一下:「不可以揹著『大學生』的名稱就以為天下無敵!大學生也應勇敢和有承擔。」他亦強調即使刊物被定為二級不雅,言論自由也根本不受影響,因為只需加上封套便可繼續研究。

對大學生的期望
  柯廣輝在表達他的想法之前問台下會眾:「沙士時你們有誰為到醫護人員而感到驕傲呢?在中大事件中,又有誰為大學生而驕傲呢?」結果由原本差不多全場舉手變為只有三兩隻手。「在這次事件中,基督教有一點做得不夠好,就是很快跟大學生對立起來。在沒有足夠接納的情況下,我們便很難讓人明白和改過。大學生沒錯需要反省,但反省需要建基參與而得的經驗。」作為律師,他從最基本的人權說起,他引用德國一對兄妹誕下四名子女並向法庭申請合法婚姻的例子,說明不傷害第三者的事也不可以自由去做。「近二、三十年,很多人問why not、so what,似乎在自由的旗幟下,任何事都可以做。其實自由的基礎是愛,這是最重要的。」柯廣輝覺得現在的人很關心上帝的救贖,卻忽略了上帝的創造:「我們已經在大學、社會工作、立法會、文化、人權上失守了,希望基督徒大學生能夠把上帝的國度展現於世界。」

  柯廣輝又提醒我們參與討論時要小心。他指大家其實都明白甚麼是不雅,但這個明明是《中大學生報》的問題,竟可在兩三天內被轉移到聖經之上,而大家又真的為此討論起來:「記得阿當夏娃當日的罪就是建基於與蛇的對話之上,現在社會就是討論太多了。是左?是右?真理其實很簡單,我們都知道甚麼是真理,但最大的挑戰就是堅持!」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快拍,2007.5.28)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我地不如law埋祖仙d神主牌去裝番柱香再祈禱...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原帖由 Step.King 於 2007-5-29 07:16 發表
羅錫為則從「士」切入:「士即讀書人,是有骨氣的人............


在這些方面探索是無可口非

但係,點解現代的大秦景教有骨氣而冇書卷氣茄?

《漢書·王莽傳中》:莽怒,免英官。後頗覺悟,曰:「英亦未可厚非。」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佢冇提明朝儒生幾好色上青樓出鹹書,淨係提他們關心國家平天下,腰斬歷史,可恥!

中國文化是尚中和以及和而不同的,要求自我反省,現在你新教把人類道德看作戰爭,非一體化不可,豈不是同而不和?是否與中國文化有衝突?
新教思想 + 蠻族思想 = 現代奴隸
原帖由 Step.King 於 2007-5-29 23:16 發表
葉敬德指是次事件有兩個很重要的地方值得留意。首先是概念上,香港的性文化的確是單元、一夫一妻;但現實裡的確有通姦,離婚等的情況,所以在這些方面探索是無可口非的,但也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你沒理由問我有否想過和母親做『甚麼』,你當我是甚麼人?我會覺得被冒犯。」


當然係當你係人先問LA, 想便答想, 不想便答不想, 覺得被冒犯便唔好答, 你自己一個思想淺薄不能阻止他人回答, 把我們也拉落水唔准答, 我都會覺得被冒犯!!!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