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機密檔案變展品 教廷弄巧恐成拙

近年天主教神父孌童醜聞不絕於耳,部分案件更是封塵已久才被翻挖出來,羅馬教廷怕家醜外傳而姑息孌童惡行、包庇涉案神職人員的指控此起彼伏,要求梵蒂岡增加內部運作透明度的呼聲愈加高漲。梵蒂岡為紀念教廷秘密檔案館成立四百周年,計劃於明年初展出一百件檔案,教廷大方地展出這些內部文件,不無公關考慮,透過揭開梵蒂岡的神秘面紗,或有助消除各方對教廷的偏見。
教廷準備展出的一系列秘密檔案中,比較矚目的包括教宗克雷芒十四世於一七七○年,冊封當時只有十四歲的音樂神童莫扎特為騎士的敕令,以及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否定地心說而被迫承認發表異端邪說的自白書。莫扎特和伽利略的大名可謂無人不曉,教廷挑選有關二人的檔案作為展品,令人不感意外,但無獨有偶,二人因公然挑戰教廷權威而揚名天下。

欲藉歷史顯容人之量
時為一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莫扎特隨同父親利奧波德.莫扎特前往羅馬,參與梵蒂岡西斯廷教堂於復活節前舉行的彌撒,莫扎特聽完詩班表演阿列格里所譜的合唱曲《求主憐憫》,之後憑記憶將此曲默寫出來。在此前百多年,教廷視《求主憐憫》為天籟之音,遇到重要場合才安排詩班於西斯廷教堂獻唱此曲,禁止任何人將之抄錄外傳,違者會被逐出教會。
莫扎特憑天賦音樂才華把《求主憐憫》帶到人間,打破教廷對聖樂的壟斷,等於挑戰教廷權威。教宗克雷芒十四世在寄給利奧波德的信函中,表示「成全以你名義提出的請求」,有專家認為,是望子成龍的利奧波德要求教宗冊封莫扎特為騎士。無論如何,梵蒂岡教廷在成千上萬秘密檔案中,偏要挑此一敕令展出,令人懷疑教廷想藉這段歷史,凸顯教廷有容人之量,不介意遭受挑戰。教廷將伽利略的自白書變成展品,莫非是故意認低威、藉以淡化其高高在上的形象?
對於二戰期間教宗庇護十二世對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持何種態度,各方爭議不休,外界一直希望翻查教廷密件,了解庇護十二世對納粹大屠殺的看法,惟梵蒂岡不答應。教廷選擇性展出秘密檔案,隨時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 ... ml?pubdate=20110817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