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微創手術的觸覺體驗

一把小小的手術刀,一個在別人眼中微不足道的醫療用品。其實對於一場手術有著莫大的助力。

同時造福醫生與病患者的手術刀

微創手術因損傷小、愈合快而得到廣泛的應用,不過這種技術並非完美無缺。在執行微創腫瘤切除手術時,手術醫師只能根據植入病患體內的微型攝像頭拍攝的畫面執行手術,但無法透過觸摸腫瘤的質地和硬度有效地確認腫瘤的類別和性質。

不過,英國利茲大學近期的一項研究成果有望使這一問題迎刃而解。這種由利茲大學一個研究團隊開發出的觸覺設備名為“Palpatronix”,只有普通鋼筆大小,使用方法類似於在一個虛擬3D表面上移動一只滑鼠。使用時,電腦透過向設備發送信號而測算出使用者手指對設備施加的壓力大小,並將等值的力透過設備回饋給使用者。實驗中,研究人員利用這種設備完全依靠觸覺成功地找到了埋設在矽製模塊中的鐵球,驗証了這種技術的有效性。

如果應用在醫學上,這種技術能在保持微創手術優勢的同時使手術醫師獲得觸覺體驗,大大增加手術的科學性。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利茲大學工程專業學生額爾?傑明森接受採訪時說︰“這個系統將有助於提升手術的準確性。觸覺技術在手術中的應用越來越普遍,但是現有的技術沒有一種能達到Palpatronix這樣的真實觸感。我們相信,Palpatronix將是未來醫學界革命性的發現。”

項目指導者彼得庫爾默博士表示,這項技術要推向市場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很多醫師已經表現出對這項技術的興趣︰“短期來說,這項技術可以用作手術醫師的培養訓練器材。但在遠期之內,它完全可以用在日常的手術中。從使用過這項技術的醫師的回饋來看,這項技術的確具有廣闊的醫學前景。”利茲大學醫學教授大衛傑恩也參與了Palpatronix的測試工作。他認為,這項技術在解決微創手術的觸覺問題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有望為醫師和病患造福。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