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電影《Higher Ground》 : 這一種荒唐的信仰



(警告:有劇情、電影預告片)

Higher Ground ,作為女演員導演處女作,便涉及宗教問題必定難駕馭。她籍這個離教以及質疑權威的故事,其實到底表達什呢? 現實是,宗教不能解決人生一現實切困境: 由小便有基督教信仰的她,終日過著,呆板單調的日子,父母照舊在家吵架,女性仍然被父權打壓,女孩卻照舊在草地偷情。結婚了,進入「神聖」的婚姻後,丈夫15年以來的打壓重演,讓她的性壓抑不敢表達,甚至不可以得到作為人最起碼的尊嚴及自由,惟一的個性女友,致使給人溫暖,但最終腦癌失語,是最大的悲劇。教會中懇談救贖,神聖,大能,神的權柄,天國的國度,都是空話連篇,救贖不了在現實中的極度痛苦。女主角,她發現在信仰中迷失心靈,卻感覺到絕對的孤獨,虛無,以及對她無限的否定,排斥。 「耶穌站在門外,就是進不來。」在我這個「從前在教會受劇烈傷害」的基督徙。我再次向他們所謂的教會嚴厲的質問 : 你們所闡述的神,或者是你們況況而談的神學,究竟真的是救贖? 真的可以讓人找尋真正的靈性? 還是是為了否定排斥別人的籍口,還是更糟糕的,以神的名作對抗眾人,剝削弱勢的事情 ?

劇情 :

年幼的科瑞妮是一個具有自我意識的女孩,她對周遭的世界充滿了好奇。正是因為如此,她被當地侃侃而談的牧師所“誘使”信奉了耶穌,將其視為自己唯一的神,而她自己也將一生都貢獻給了這個“耶穌”。可是在那個時候,科瑞妮並不明白耶穌和信仰是什麼。科瑞妮很喜歡閱讀,她時常會去圖書館借書,她甚至能弄到成人讀物閱讀。科瑞妮父母之間不斷的爭吵讓她無法在這個家裡待下去,所以科瑞妮走到了伊桑·米勒的兒童合唱團中。不久之後,科瑞妮懷了孕,匆匆忙忙地和伊桑結了婚。後來,她的女兒降生到這個世界上,一家人倒也生活得安靜和平穩。一場潛在的事故被及時終止,他們的女兒保住了自己的性命,科瑞妮夫婦倆覺得這是牧師在顯靈,於是便加入了當地的基要主義者組成的小圈子裡。時間到了1960年代,各種各樣新鮮的事物湧入了這個小鎮。文化的衝擊和女權主義的興起攪亂了科瑞妮和伊桑的生活。於此同時,科瑞妮最好的女性朋友又給了她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這種體驗她從來沒有在伊桑的身上獲得。於是,對婚姻的不滿以及埋怨三個孩子佔用了她太多時間的抱怨便一點一點地發洩了出來。她開始懷疑身邊的宗教信仰、她開始抗爭,她要嘗試著去理解自己所信奉的宗教的意義……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