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佛教的極樂世界與基督教的天堂有何區別?

佛教的極樂世界與基督教的天堂有何區別?

  文:崇瑞

  天堂,是由眾生的共業力所現的,一個供善業成熟的眾生享樂的地方。每一層天大多都有它的天帝管轄,卻不一定有佛法。它的快樂是相對的樂,是感覺作用的樂,是終必會消失的樂,是會引生痛苦的樂,是不究竟的樂。

  它的景象、享用的物品,盡管再多麼美妙,也都終必壞滅,都不是真正清淨的。最重要的是,它還是在六道之中,福報享盡後,還是要墮入其他五道之中,繼續再受輪回。

  而極樂世界,它是由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所建立的清淨國土,是一個供發心努力修行者專心修行的地方。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極樂世界沒有惡道,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也都沒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壽命非常長,長到足以修行成就,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永遠沒有機會再受生死輪回。除非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承著彌陀宏願到六道中示現生死,廣度眾生。

  又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所有生活上的必須品,和修行上所需要的東西,都只要動一個念頭就自然出現,不必再為生活和修行而煩惱,可以把所有的時間和精神都用在修行上,所以能夠很快成就。

  又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極樂世界沒有任何會障礙修行的事物,所有的事物都是幫助大家修行的,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很快就能成就。所以生到極樂世界,必定都安享清淨的究竟大樂,因此稱為‘極樂’。

  從宗教比較學的角度看,基督教的天堂和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第一、性質完全不同

  首先,從宗教的目標看,基督教的天堂是基督教信仰的最終目標,基督教天堂的概念,體現了基督教對於人的精神上的全部的終極關懷。換句話說,經過上帝審判到達天堂,是基督徒的目的。

  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如來“果地”上建立起來的世界。“果地”就是指“涅磐”。有人將西方極樂世界稱著“涅磐城”。幾乎每一個佛都可以建立一個“世界”。

  譬如:藥師佛的“東方琉璃世界”,毗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再譬如,本煥長老曾經遇佛授記,將來自己於久遠後示現成佛,號“無量自在光明如來”,佛國淨土不可思議,高廣莊嚴微妙香潔,超勝極樂世界,名“無量微妙莊嚴世界”。

  佛教裡面的佛世界不計其數。“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世界,這僅僅是諸多佛世界中的一個。阿彌陀佛、藥師佛,還有釋迦牟尼佛與我們娑婆世界有很大的緣份,所以,地球上的佛教徒發願去他的“世界”是很自然的。當然,有些佛教徒發願不去這些“世界”也是可以的。

  第二、層次高低不同

  基督教的上帝是大梵天王,屬於天人范疇。大梵天是28層天人中的第9層天,屬於色界初禅天之一。其天人沒有出離三界;層次低於佛教的阿羅漢,與菩薩、佛不是一個檔次。

  大梵天王(上帝)的壽命60劫,一劫相當於13.4億年,相當於人間800億年。到那時仍然會生老病死,墜入輪回(甚至惡道)。因此,基督教的天堂是“有為法”,是有生有滅的,也就是說,有成住壞空的。基督教徒認為升入天堂就是“永生”,那是錯誤的想法。

  佛教的阿羅漢、菩薩、佛都是出離三界的,沒有壽命高低的界線。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是“無為法”,是不生不滅的,是永恆不變的。

  第三、境界不同

  基督教的天堂概念很虛,《聖經》中的描述非常不具體。其原因在於基督教是在猶太教的基礎上創立的。天堂的概念來源於猶太教,但猶太教的核心是彌賽亞信仰,即救世主信仰,他們期望救世主拯救猶太民族以現世,這是他們的重點;因此天堂就不是主要的信仰內容,沒有更多的描述。

  佛教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描述極其詳盡,譬如,極樂世界有七寶池、八功德水、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就是佛教經典對西方極樂世界的具體描述。

  但西方極樂世界不能簡單地說它是物質的或者是心靈的世界。因為,如果說它是物質世界,但是它卻是從阿彌陀佛實相心裡面流現出來的,當體就是佛心。佛心從本體上是空的,但是現象上是有的。

  如果說極樂世界是心靈世界,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妙有,卻是有它的真實性。它的香還真有香氣,它的珍寶還能派上種種用場,用於建造種種宮殿。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還是物,但這個物是從佛心變現出來的,由心回轉的,這是心物不二的,是這麼一個妙不可言的世界。

  第四、到達的途徑和標准不同

  基督教的天堂是有門檻的。非基督教不用說了,那是完全被排除在外的。而基督教徒也不是誰都可以具備到達天堂資格的;能不能進入天堂要經過上帝的審判。

  佛教裡,能夠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的資格人人具備,甚至一些動物,如:貓、狗、老鼠、雞、鹦鹉,跟著人念佛也有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的例子。而且,佛教修行的方法多種多樣,都可以達到目的地。

  但其他宗教徒不要認為,西方極樂世界有普通動物念佛進入,就以為那裡是個魚龍混雜、龌龊不堪的地方;一旦進入西方極樂世界,這些眾生起碼都是八地以上的菩薩,身份全部改變了。
摘錄自如本法師的佛學問答

104. 佛教是往生淨土,基督教是進天堂,請問往生淨土與進天堂是否相同?

境界完全不一樣,諸位覺得,佛法說升天那麼困難,耶穌教卻相反,只要信主就能得救上升天國了,其實真正的基督教,要生天國也並沒有那麼簡單。要真正信仰、悔改、禱告,得到重生,心裏起了一種離染得淨的變化,有了這種變化,自會奉行博愛的精神,而合乎布施持戒的行為,這才能生天,什麼都不要,信就得救,只是廉價傾消的宣傳而已。

佛法雖說天界好,但不勸人生天,因為天不徹底。耶穌教說:生天得永生,永遠是也樂和平長壽。佛法說:天國雖然長壽,一萬十萬千萬乃至萬萬年,總有一天,福報完了,禪定(梵語dhyana)盡了,還是要墮落,不過只是享長期的福罷了,並沒有解決生死的問題。佛法是要求能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

基督教說靠耶穌的力量來拯救,而佛教是靠自力與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來接引。那麼,為什麼佛法提倡往生淨土而不贊成求生天國呢?這實在有根本不同的地方,淨土與天堂(天國)不同之處是:

一、平等而非階級—我們生到極樂世界(梵語Sukhavati)後,得到西方三聖們的開導,將來可以與他們一樣,佛說眾生皆有佛性(梵語buddha-dhatu),只要到了西方,慢慢修學,都可以成佛。佛經上說,極樂世界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往生者也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與佛平等。不像耶穌教天國的階級性,上帝是至高至上獨一無二,升入天堂的絕不可能成為上帝,不能成為耶穌。階級是世界憂愁苦惱的根源,天國也不能例外,佛法是以平等為基礎,才能徹底解決一切對待的痛苦。

二、進修而非完成—耶穌教說:生天國就得到永生,是完成了。其實在人間尚未成就一切德行,到天國之後,也尚未究竟,智慧、功德、行為,一切都沒有達到圓滿,至少是不能像耶穌那樣。這樣的永久,可說是永久的可惜,永遠缺陷的事。

生淨土就不同了,念佛求生淨土,並不是因為淨土衣食豐足,無憂無慮,要去享福的,而是要跟阿彌陀佛(梵語Amita-buddha)、觀音菩薩(梵語Avalookitesvara)、大勢至菩薩好好的學習。所以生淨土時,雖不曾圓滿,而能精進向於圓滿。

或者有人要問:要學習佛法,在這個世界學就好了,何必到西方去呢?這雖然說得對,但這個世界壽命短、環境劣、業障重、天災人禍多,西方則不然,安樂長壽可以慢慢修學。

所以生到淨土不是像進入天國那般以為就此完成,而是到了淨土那邊去,正好可繼續進修。

三、上升而非退墮—佛經上說:往生極樂世界皆不退轉(梵語avinivartaniya),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因為病痛煩惱,惡因緣的阻撓,精進一段時間,又容易退墮下來。生淨土的,如進好的學校,有好的教師,管教嚴格,學風優良,引起學生讀書的興趣,就是懶惰的學生,一進去也被學校的風氣所影響,而注意他們的學業,無形中,學業就會逐漸進步。

往生淨土,就是為要適應這一般人的需要,只要念阿彌陀佛,使佛慈悲願力,就能到淨土去再進修。時間雖有長短,生死決定可了,不會退墮。天國就不一樣了,他們自以為永生,其實生天福報享盡了,定力消盡,就要墮落,這是兩個世界的最大差別。

總而言之,天國是有階級,淨土是平等的;天國的慈悲智慧功德永不圓滿,永久不徹底,只是信而得救,救而無施教,故不得圓滿;淨土是繼續進修,究竟可以成佛的;天國說永生是靠不住,畢竟只是天界眾生,不過是壽命長一點,定境若盡,福報享完,還是要墮落的;淨土是永不退轉,直到成佛。

這些問題,學佛的人,應該要正確的認識,信念才會堅定。不然的話,思想上似是而非,神佛分不清楚,最容易被神教所同化,而自己不知不覺,又說不出道理來,豈可不慎!
濟群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和天堂有何不同

問:西方極樂世界和天堂有何不同? 

答:對基督徒來說,升到天堂就是究竟歸宿,就給人生劃上了圓滿的句號。佛教則以為,天道還在六道輪回之中,是不究竟的。因此,佛教徒發願往生佛國淨土而不是天堂。淨土雖然有三類九品之分,但只要往生就能獲得不退轉的資格。有了這個保障,可在淨土安心修行,一旦於生死具足自主能力,就能回入娑婆,行菩薩道,廣度眾生,而不是停留在淨土享樂。



大安法師:佛教和基督教的區別在哪裡?
2021/04/0516:04

問:一個人曾經信仰過基督教,受過洗,後來聞到佛法,走上學佛的道路。那曾經基督教的經歷困擾著他,會不會障礙他最終的成就?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這沒有問題的。因為基督教也是屬於一個好的宗教,他也是要講博愛的,摩西十誡,也是規範自己行為甚嚴的。他的上帝基督為人類的原罪贖罪,在十字架上贖罪的那種精神,也是非常感人的。

站在佛教的角度來看,對基督教我們會有正面的評價。只不過基督教最終不能解決生死問題,不究竟。你一個基督教徒聞到佛法能夠走上學佛的道路,這種人就了不起了,這種人很有智慧啊!這種人就叫棄麻擔金了。

就是原來挑著一擔麻,結果路上碰到黃金,他把麻撤掉了,挑上黃金了,是這麼一個情況。你應該感到高興,你沒有必要為原來挑過麻去困擾,而是把麻放下了,我挑了黃金,那是很高興的事情。所以以歡喜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絕對能夠成就,不會構成往生的障礙。

實際上我們淨土法門還是很容易度基督教的,有很多共同點。基督教是講信的,信即得救,你信了上帝,就到天堂。你不信可能就到煉獄。他講信,但是他缺乏願和行,耶穌基督沒有發願臨終接引。

行的方面也欠缺,最多唱唱一切榮耀歸於上帝,把自己貶得很低,都要靠上帝來救。耶穌背上苦難的十字架,自己能夠在十字架上,也能得救。他這些信心,跟淨土宗有些相似之處,那麼他信即得救,就是靠他力了。

淨土宗也是靠他力,這一點是相通的。基督教講有天堂,那我們有極樂世界,有時候天堂和極樂世界會搞混,好像是一樣的。但是天堂是在三界之內,極樂世界是在三界之外。這就不同了。有相同之處,所以度基督教徒還是比較容易。

兩年前有一個馬來西亞的佛弟子過來,她說因為馬來西亞受西方英國文化影響,原來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信天主教、基督教的人很多。他把我那套淨土資糧信願行給那些基督教徒去看,據她說,有很多基督教徒看了信願行之後轉而念佛了。

我們去年在惠州演淨土之光的詩歌音樂晚會,在場來聽的也有一些教堂的基督教徒,他們聽了以後,也沒有拒絕,也沒有反感,說明他對阿彌陀佛願力的讚揚,在他內心深處撥動了他對上帝的讚揚的共鳴,所以他能聽得下去。聽了之後他也生歡喜心,他不拒絕。

基督教是我們地球上的文明,淨土法門是整個法界的文明。所以淨土文化能夠包容一切宗教。所以無論他信過基督教,信過伊斯蘭教,信過東正教,乃至於信過所有的外道邪教,他只要回歸到淨土法門,那都是浪子回頭金不換。

---大安法師《龍舒淨土文》第八講(融法恭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