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飽受一軛之苦的兄弟, 不妨給另一半看看此文章

大家可以用此文章幫另一半來一下思想再教育! 再配以沙老大名句: 為左你我唔介意詐帝信!
大家一定少好多煩惱~  


與不信的丈夫同負一軛 轉自: http://www.ccmm.org.tw/
曹克昌 劉素珍
「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他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林前 7:13,14)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前 3:1)
在夫妻關係成長的課程裡,經常會遇到姊妹們,常因自己的先生尚未信主,內心充滿掙扎。尤其是當自己對信仰愈追求,愈享受與神的關係時,就愈渴望先生接受耶穌基督。這種期望原是合情合理的,然當自己對聖經的道理認識得愈多,卻見自己的先生依然拒絕,夫妻間價值的岐意愈大,再加上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衝突避免不了,心理焦慮不安,挫折感油然而生,由希望轉成失望,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
於是腦海中興起「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經文,開始懷疑自己的婚姻是不是沒有蒙神的祝福?心理承受相當大的壓力。說實在,這時候如果沒有堅強的信心和教會持續不斷的支持,的確會使許多姊妹離開教會,甚至離開信仰。這是多麼叫人遺憾和痛心啊!
那麼,我們當如何來看待這個存在的事實?從而幫助這些姊妹堅定自己的信仰,進而影響那尚未信主的先生,能早日同負一軛,共同建立基督化家庭。
我想可以從兩方面來思考:

一、個人方面:
(一)破除迷思:
許多姊妹常以為,只要「嫁給基督徒丈夫,上帝會祝福,夫妻的衝突會減少,婚姻就會更美滿」,在此迷思之下,常會不自覺的把家庭常見的問題簡化成只是信仰不同,甚至歸罪於自己的先生,說是因為他的不信,才會導致問題的發生。
如此做正是忽略了「美滿的婚姻,幸福的家庭,是靠著夫妻兩人共同努力得來的」,不但失去深究問題的核心所在,更會失去自我反省和成長的機會。
夫妻能有共同信仰,是一件美事,更是神的恩典,可喜可賀。但是並非有相同信仰的男女結成夫妻就肯定不會出現問題,事實告訴我們有許多基督徒夫妻,還是經常吵鬧不休的。
信仰相同,固然有助於夫妻共同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然而婚姻中除了信仰外,還有一項不容忽視的就是「夫妻溝通」。

(二)學習溝通:
婚姻學家大衛梅思牧師說過:「沒有不良的婚姻,只有不良的溝通」,一對相愛的男女結合成夫妻,按理說應是愈來愈相愛,婚姻會更加美滿、和諧,為什麼反而問題滋生呢?問題出在哪裡?
這正是「溝通」的問題,當夫妻生活在一起後,彼此間的差異性更加凸顯,忙碌的生活影響了夫妻間溝通的品質,極易造成衝突,彼此不滿、怨恨、猜忌,久而久之,夫妻關係逐漸疏離。
因此,夫妻溝通在婚姻關係中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基督徒姊妹,蒙受神的恩典,為了維持婚姻必須付出更多的心血,學習正確溝通態度與技巧,透過溝通(言語、肢體)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讓生活加增樂趣,促進彼此的瞭解,接受存在的差異,使雙方都感受到被尊重、被接納,重新喚起那起初的愛,在愛中繼續成長下去。
良好的溝通,是維繫美好婚姻所必要的,是值得花時間用心培養、付出代價去學習。
我們知道,在受傳統影響的社會裡,女人通常是屬於弱勢者,即使在她結婚成為人妻之後,仍然容易處於艱難的情況中。因此,當妻子信主之後,丈夫卻仍然不信,她將會面對更尖銳的難題。
面對這種處境,身為基督徒的妻子們要怎麼辦呢?經驗告訴我們她們首要任務就是「善盡自己的角色與責任」。

(三)善盡角色:
從創世紀裡我們知道,在神所創造男女角色裡,女人是扮演著「幫助者」的角色,是為了要來成就神在男人身上的使命。換句話說,女人被造的使命,是要讓男人因為她的關係而成功。女人幫助男人,表示男人不完全,男人無女人幫助是不行的。
那麼太太要如何盡己之角色責任,來幫助和影響未信主的先生呢?
「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他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林前 7:13)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前 3:1)

1. 堅守婚約:
只要不信主的丈夫不與信主的妻子離婚,信主的妻子應與不信的丈夫長相廝守,其目的就是希望她們盡力成為一位賢內助,藉著在基督裡優美生活的見證,來破除偏見和敵對的態度,從而贏得其丈夫信服基督。
因此,先生如果上未信主,做太太的不必急於向先生傳福音、講道、辯論或強調男女平,來改變先生,要忍耐等候,以好行為來取悅先生,至少先讓丈夫容許太太遵守信仰。

2. 順服丈夫:
在神所立的婚約裡「男人是一家之主」,「丈夫是妻子的頭」,是神對於家庭所安排的次序,不是平等不平等的問題,而是關乎崗位和職責的問題。妻子順服丈夫是本於遵守神所立的婚約和神所安排的家庭次序。
當然「順服」絕對不是毫無主見的盲從,不是出於懼怕,而是出於愛的順服,是心甘樂意服侍的態度。
(註:將另文談論有關「妻子順服丈夫」和「作丈夫之責」)

3. 美德善行:
(1)貞潔品行:表示對丈夫專一的愛,能站在丈夫的立場,來瞭解、尊重先生。
(2)敬畏的心:以敬畏神的心,在屬神的事上謹慎小心,盡量做到言行一致。
(3)儉樸生活:不被新潮、時髦的服飾所迷惑,不追求外表的華麗,而要重視內在品德和靈性的培養,追求內心的聖潔、溫柔和安靜。
總之,妻子宜努力扮演一個先生所期待的好太太,調整自己生活方式,瞭解先生的需要,以先生為重,先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再致力於教會事工,不要讓先生認為自己的妻子老是忙於教會事工,忽略了為人妻為人母的責任。


(註: 下段涉及廣告成份, 各兄弟向另一半傳閱時大可將此段收起~ )
為了不要讓這些姊妹獨自承擔來自信仰上的壓力,甚至於孤軍奮鬥,教會應如何發揮教會的功能來幫助她們呢?我們相信教會有許多地方可以發揮力量,在這裡我們僅提出三點來說明。

二、教會方面:
(一)成立團契:
教會可以主動為這些姊妹成立團契,邀請她們加入團契,使其有機會透過分享,傾訴內心的愁苦,排解心中的疑懼和不安,彼此代禱、互相安慰、激勵、扶持,激發對神的信心。同時讓她們看見,她們並不是一個人在孤軍奮戰,仍有不少與她相同處境的姊妹和他並肩作戰,可以減少她們的罪惡感和無力感。
(二)探訪關懷:
藉著教會有愛心和能力的姊妹,(當然如果是夫妻更好),透過探訪和關懷,深入瞭解她們真正的困難和痛苦,給予實質上的幫助,使她們(甚至於是未信主的丈夫)感受到真正的被關心、接納,消解她們不必要的自卑感,增加對神和教會的向心力。
(三)婚姻課程:
透過婚姻課程教導她們有關基督徒的婚姻關,明白兩性的差異,衝突的處理、溝通的態度和技巧,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婚姻,如此可以減少夫妻間的摩擦和壓力。
婚姻不但是人自己的選擇,更是神所配合的,因此人必須負起責任,要努力來經營婚姻,甚至面對婚姻生活中許多的挑戰。
一位與未信主的丈夫生活在一起的姊妹,面對這種挑戰,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是十分不容易的,她需要有受苦的心志,來面對挑戰。這是很艱辛的功課,教會要盡其所能來幫助她們度過難關,我們更需要求神的幫助,賜給她們信心、愛心和智慧,安慰她們受傷的心靈。

[ 本帖最後由 Step.King 於 2007-5-4 11:13 編輯 ]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