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建道神學院停辦神學士課程

建道神學院停辦神學士課程的說明

   建道神學院將會停辦神學士課程了。

   2009年11月,全院教師在周年前路會上作出有關商議,繼經2010年2月25日院董會正式確定。學院將在2011年9月招收最後一屆神學士學生,2015年課程全面結束。

   從1899年立院以來,學士程度的神學訓練都是主幹課程。梧州時期的建道,提供三年制的神學課授(學制是二一一,即學習兩年,全時間實習一年,再學習一年),稱為「正科」或「本科」。學院又為部分未符高中畢業程度的學員提供「預科」課程。

   遷港以後,課程改為四年制,錄取中學畢業程度學生,學成後頒發神學士學位。即使不計梧州時期的半個世紀,神學士課程亦已開辦超過五十年。

   八十年代開始,鑑於有愈來愈多獻身全職事奉的年輕人擁有學士或以上的學歷,學院陸續開設宣教學碩士和聖經研究碩士課程,並在九十年代正式開辦三年制的道學碩士課程。

   十多年間,學院同時開設兩個第一學位的牧職課程,兼顧不同學歷程度的學員需要。我們沒有因道學碩士課程的開設,而輕忽神學士課程的價值,總是盡量編排優良的師資與周全的科目。我們極少讓學士與碩士程度同學混合上課,一來我們有充裕的師資和設備,二來我們認定兩個課程各自有其特色和教學重點。正因兩個第一學位課程沒有重覆,許多完成神學士課程的畢業生都會留校繼續修讀碩士課程,他們留校升讀,乃是對我們的辦學宗旨投下信心一票。

   約莫在十年以前,我們發現神學士課程不容易維持下去。隨著香港大學教育的普及,愈來愈多人抉擇先完成普通大學課程,才接受神學裝備;而海外地區的大學教育和基礎神學訓練的逐漸發達,亦使海外生主要來香港報考道學碩士或以上程度的課程,學生來源短絀。神學士每班人數,由三十人一直下降至十餘人。同時期,道學碩士課程每班的學員卻增至三十人以上,後者成了學院的主流課程。

   由於得為神學士同學提供四年全時間的全面訓練,學生人數不足,使整個訓練變得昂貴。我們曾做多個因應調適,包括開設「普及神學證書」與「基督教研究學士與道學碩士結合課程」,其中後者專為已擁有副學士程度的弟兄姊妹,提供一個進入道學碩士課程的途徑,這些措施都有相當成效,但無阻神學士報考人數繼續減少的趨勢。

   建道神學院座落在長洲小島,是造就靈命、發展群體生活的理想地方,卻不利於擬以走讀修科形式完成神學課程的成年學生;我們亦不願降低在靈育與群育方面的要求,這對年齡較大的獻身者並不太具吸引力。此外,我們拒絕降低入學條件,以維持收生數字。事實上,近年招到的神學士課程學生的水平不僅未有下降,更有所上升,2009年度的新生有近半擁有專上程度的訓練。我敢說建道的神學士畢業生是同等學歷者的菁英,我們毫無保留地推薦他們給眾教會。

   早在1999年,學院眾教師便擬訂為期五年的觀察期,密切評估神學士的招生情況。當時訂定了一個標準,便是設若連續兩年收生都在十人以下,待觀察期之後便結束整個課程。第一個五年觀察期過去,神學士每屆收生仍逾十人,但已相當接近底線;我們將第二觀察期改為三年,維持同一判別標準。直到兩年前,神學士課程收生已降至十人以下。學院在謹慎商議後,決定執行這個考慮多年的議決。

   為了讓愛護學院的牧長與弟兄姊妹充分理解這個不容易的決定,並作出相應的行動部署,我們將停止收生的日期延至兩年後。換言之,今年9月和明年9月仍將繼續招收神學士課程學生,而經「普及神學證書」課程轉入者,最晚更可在2012年9月入學。有志加入建道這個歷史悠久的屬靈群體的獻身者,請把握最後兩屆的報讀機會。

   請為我們代禱,求上帝親自帶領,使我們不致因固守舊章而忘卻與時俱變的時代使命,又不致輕率地放棄長年積累的寶貴屬靈傳統。


梁家麟

2010年3月1日


http://www.abs.edu/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2693&Pid=7&Version=0&Cid=195&Charset=big5_hkscs&p=1
抽按:我不明白:那麼多牧師神父出事,神學院照理應是門庭若市,為何現在神學院會執笠?
你這麼厲害
你將你這些“思想”
拿去給各個正信的宗教大師看
和你認同的宗教大師看
看看自己是不是走火入魔

記得拍影片來給大家看
證明你有多麼的“厲害”嘛
回復  weiyan

對他這種少見多怪的人來說﹐不出奇

整天喜歡說感受宗教的靈
很容易走火入魔
邪教頭頭不都 ...
三教童 發表於 2010/8/6 07:30


感受宗教的靈,很容易走火入魔?
請問一下,你願不願意長期的居住確實有閙鬼的鬼屋?
還有願不願意居住在陰廟的正對面長期領教一番?

在我人生中早已見識過拜拜之徒的心態!
沒事的時候勸人不要信仰宗教太迷 ,一遇上他人信仰宗教且有所超自然的經歷時,便嘲笑對方胡言亂語; 但是一旦自己人生狀況有事時,卻是四處的狂求亂求,卻不願依教奉行!

也見識過,一直批評風水之說是邪說是胡言亂語,但是自己卻不敢長期居住在有嚴重的壞風水之地的基督徒!

在我桌上就有我今年參加過他人喪禮的奠禮(喪家回贈的毛巾)。按傳統來說,理應趕快的送人或是用掉,但是我卻一直留存至今!

前去參加他人的喪禮時,你們一般體質之人,盡皆是身帶避邪之物或是榕樹葉,但是我從小就感受得到那些是有作用,那些是沒有作用,故此當我成為基督徒後,故意的不準備。

我想說的是:你們一般體質之人,多數的很喜歡批評知道狀況之人,但是一旦你們親去會令你們害怕之喪家(包括有慘死時)時,你們卻表現得比任何人都還要迷信!

相對的,一神論之事物的討論,容我直言:也是如此!
回復 45# weiyan

對他這種少見多怪的人來說﹐不出奇

整天喜歡說感受宗教的靈
很容易走火入魔
邪教頭頭不都是這樣嗎﹖
本帖最後由 三教童 於 2010/8/6 07:31 編輯
回復  三教童
看你的言論,你好像是佛學、道學、一貫道、古蘭經、聖經方面的大師吧!

不知你是否能夠看見 ...
eagle_wu 發表於 2010/8/6 00:17



大師個屁﹐這之不過是這裡(我國)很尋常的情況
這裡千多萬人都有這樣的體驗
我不過是說出事實而已

你不懂﹐是因為你見識少﹐又不親身去求證﹐喜歡紙上談兵
只看一些新聞、去一些網站﹐就告訴別人“未來” 會是怎樣
看見不一樣你就少見多怪﹐
不能面對自己無能﹐你就"屈"別人是某教人物假扮﹐來害你

我不是貶低你﹐之不過說出你的問題
套你們一神教的說法﹐這也許就是上帝給予的什麼“超自然經歷”

有涉獵別的宗教是因為要生存
要過好日子﹐要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
也要關注和尊重別人的禁忌

要找宗教經典的大師請去“正信”的宗教場所找

耶穌對我來說是個自吹自擂的人﹐但也算是個好人
本帖最後由 weiyan 於 2010/8/6 07:52 編輯

回復 44# eagle_wu


  
從小學中學開始這裡已經是基督徒、伊斯蘭教徒、佛道教徒、
印度教徒混雜在一齊生活﹐一齊學習的
所以我的確是很知道佛道基督伊斯蘭教印度教的事情
想跟我比各宗教混雜、各宗教共處的體驗與認識--40#  


我看三教童只是有各宗教混雜共處的體驗,看不出三教童有有精通各教的意思,也看不出三教童以各教大師自居.我認識的三教童是謙卑的,不似weiyan般自大.

不知你是否能夠看見或是感受到各宗教的靈?或者是能與其言談?

我就不會怠受到各宗教的靈,也不能與其言談.三教童會?應該不會吧.但是我很想知道你想表達甚麼.

我對於你面對耶穌之時的反應,很是好奇!


我也想知三教童面對耶穌之時的反應.有請eagel_wu分享.
更改部份>打錯了eagle_wu的大名,對不起.上一行eagel_wu應該改為eagle_wu.對不起.
回復 40# 三教童
看你的言論,你好像是佛學、道學、一貫道、古蘭經、聖經方面的大師吧!

不知你是否能夠看見或是感受到各宗教的靈?或者是能與其言談?

我對於你面對耶穌之時的反應,很是好奇!
本帖最後由 三教童 於 2010/8/3 23:05 編輯

中東的宗教都是一神教
一神教特徵是誰也不會讓步
就算同宗教裡面也不是一定會融合

今日有誰讓步﹐是因為他弱﹐只好忍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8/3 21:52 編輯

回復 41# dior13dior13


又另外,你們部份反基人士的心態與言論,跟在聖經與世界暸望論壇裡一直心存惡心偏見和假造謊言來攻擊佛教之某某兵心態,完全一樣!令我搖頭嘆息!你們以為我不了解基督教裡的實況嗎?人畢竟是人,不是聖人!

唉!原本我不想顯示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說,只因為看了部份某些反基人士的心態,跟聖經與世界暸望論壇裡的*****兵的反佛教心態一模一樣,充滿了偏激與謊言、加上沒有建設性的惡言惡語,實在是忍不住,才公開的以內容顯示自己的宗教身份。

什麼某某兵? 狗狗剉冰?!

請不要拿反基人士督跟狗狗剉冰相提並論, 聖嚴法師會上天國!

謝謝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0/8/3 18:54 編輯

回復 28# eagle_wu

我不知你原本在香港基督教界裡的遭遇如何,但是你應該長時間的居住以色列。看一看當地的宗教衝突!
   
好像就是一條河游過來游過去的放炸彈.......
本帖最後由 三教童 於 2010/8/3 03:48 編輯
三教童你的言論對我而言,根我所去過旳伊斯蘭教網站裡的穆斯林的口氣內容,十分的相似!我是因你的言論來認 ...
eagle_wu 發表於 2010/8/3 00:52



說你是個笨蛋真的沒說錯你
我之前都跟你講了
我來自馬來西亞當然知道伊斯蘭教事情
這裡有三分之二是伊斯蘭教徒
從小學中學開始這裡已經是基督徒、伊斯蘭教徒、佛道教徒、
印度教徒混雜在一齊生活﹐一齊學習的
所以我的確是很知道佛道基督伊斯蘭教印度教的事情
想跟我比各宗教混雜、各宗教共處的體驗與認識﹐你這個井底蛙沒這個資格

看到你整個 丁蟹 的樣子、就知道一神教的神一定是很笨柒的、自己的信徒都導不好
三教童你的言論對我而言,根我所去過旳伊斯蘭教網站裡的穆斯林的口氣內容,十分的相似!我是因你的言論來認出你實際上是伊斯蘭教徒或是有很深的伊斯蘭教的背景!

耶穌正是因為表明自己無意在當時領導猶太人去軍事攻擊他國,才會被猶太教的祭司、律法師、文士給予以釘在十字架上!因為耶穌令那些祭司、律法師、文士,對他深感到失望。

因為他當時前來,乃是要宣揚天國的福音、領人悔改,並且他自己乃是安拉(指上帝之意)與人之間的中保!

但是他有明言,他日後再來時,便是以審判者的身份,君臨天下!口吐雙刄利劍,擊敗所有的國家與所有人!請看啟示錄!(附註:題外話,不知各位在看啟示錄時,是否有聯想到雷射光看起來,很像是雙刄利劍)

他目前前去天父那裡,乃是為他的子民預備地方,再來之時,將會接子民去他那裡。

約翰福音
14: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14:4 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14:5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這個星球,遲早會被太陽給吞滅!不信的話,請去詢問科學家地球未來的所有必然的結局。
人死後不是一了百了!人死後還有各自的靈魂與陰間。
苦瓜雖苦,卻為養身良藥!
娑婆世界雖苦,但是卻為修行的藥膳!
避之,長不大兼營養不良,善巧方便迎之、不沉迷之,則離淨土近矣。
I think you are mistaken.  It is a criticism on Jesus himself.

-----------------------------
These people are just merchants selling animals, and serving as an currency exchange market.  It is a trading floor just like WTC.

Also, why are they trading the coins?  It is for Jesus's father.  Why are they buying the animals?  It is because the old testament requires them.  If they ain't doing it inside, they will be doing it outside.  

You must note that if God said clearly that it is ok to offer anything to him, there will be no trade.  If he wants an animal slaughtered to please him, there will always be people who sell that animal (because not everyone grows one)

---------------
Now what evidence do you have of them selling inferior goods?
You have make many claim, where is your evidence?

---------------
It is useless to study in theology to begin with.  Making a certification system for a useless subject is equally meaningless.
謝謝各位對基督宗教的批評。
坦白而言,成立基督教聖經神學的認證,來過濾所有基督徒們的聖經真理神學知識容易可行,但是要使基督徒們在死後通過基督審判台的審判進入天國......,實在明言,不易也!
苦瓜雖苦,卻為養身良藥!
娑婆世界雖苦,但是卻為修行的藥膳!
避之,長不大兼營養不良,善巧方便迎之、不沉迷之,則離淨土近矣。
[....就連古代大祭司要上去至聖所裡獻祭、禱告,若不自潔,是會令上帝大發烈怒的!...]

個上帝真係呀!  小小事就發老脾, 咁唔襟激,
無厘修養, 連普通人也不如, 重做乜鬼上帝呀!
John 2:16 "Get these out of here! How dare you turn my Father's house into a market!"

Market =賊窩?
多謝詳述耶穌成為刑事毀壞犯之過程
沙文 發表於 2010/7/30 00:52



而且基督徒也證明耶穌是蓄意用暴力去這麼做的
回應三教童
基督徒真的照聖經、照耶穌做
聖經也有耶穌在聖殿是用武力打翻別人攤檔﹐

你真的認識新舊約聖經 ...
eagle_wu 發表於 2010/7/30 00:18




你用什麼理由掩飾都好﹐耶穌的確是使用過暴力去做事
證明耶穌也知道自己沒能力用道理講得服

古蘭經怎樣﹐關我屁事啊﹐我又不是伊斯蘭教徒
基督徒要利用其他一神教來抬高自己基督教
我就告訴大家另一個事實﹐不要被基督徒蠱惑煽動
最近看報導﹐印尼和中國伊斯蘭教組織在搞譯經
重新學好古蘭經﹐教育和正信伊斯蘭教教徒
對世界是好事﹐而基督教徒可以乘機利用他們的機會又少了
多謝詳述耶穌成為刑事毀壞犯之過程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回應三教童
基督徒真的照聖經、照耶穌做
聖經也有耶穌在聖殿是用武力打翻別人攤檔﹐

你真的認識新舊約聖經嗎?
你可知耶穌在推翻了聖殿裡的攤檔時,他說了那些話?以及那些攤商們私下所作的事是如何的得罪上帝?奉獻給上帝聖殿的錢,竟然還需要轉換成只能在聖殿裡流通的錢!這其中難到沒有人為的抄作嗎?
還有,刻意的飼養牛羊..等奉獻用的動物,用來賺前來奉獻祭物之人的錢,並且其動物還是有所殘缺的!
並且聖殿乃是禱告用的殿,就連古代大祭司要上去至聖所裡獻祭、禱告,若不自潔,是會令上帝大發烈怒的!而這些攤商們可曾身、心自潔過?

太 21:13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可 11: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路 19:46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他是為天父清理天父聖殿裡,一切違反摩西五經的律法規定與違背天父旨意之人事物!
又另外,你真的確定你們的古蘭經內容(不包括與爾撒有直接關連部份)是完全能夠經得起猶太教教師的檢查嗎?
你們確定真經得起猶太教學者、聖經學者們考察檢驗古蘭經全部內容的真偽嗎?

還有穆汗莫德可曾親身見過上帝和耶穌的榮耀顯現?在古蘭經裡的那個章節!

就連古以色列人都曾經經歷過上帝榮耀的多次顯現!使徒保羅也曾歷經榮耀的耶穌之顯現!

還有為何你們一提到穆汗莫德,就說願主賜他平安?難道他在死後世界裡,有何不平安?
苦瓜雖苦,卻為養身良藥!
娑婆世界雖苦,但是卻為修行的藥膳!
避之,長不大兼營養不良,善巧方便迎之、不沉迷之,則離淨土近矣。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