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如果聖經是假的,人生還有意義嗎?-轉貼

本帖最後由 weiyan 於 2010/8/24 15:06 編輯

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124


作者: 奧賣葛     來源: 令人戰慄的聖經


如果聖經是假的,人生還有意義嗎?
2009-12-08 07:22
如果聖經是假的,還有天堂嗎?死後會發生甚麼事?如果聖經是假的,我們應該根據甚麼道德標準去做人?如果聖經是假的,人生豈不是沒有目標嗎?如果聖經是假的,那我浪費了從前信教的日子嗎?

死亡

如果聖經不是神默示的,天堂是假的嗎?不一定。死去的人不會回來告訴我們死後會怎樣,沒有人能知道死後的事情。可能死後會上天堂,也可能投胎再做人,也可能成為了靈魂,也可能消失在世上……沒有人能知道確實的答案。其實死亡並沒有甚麼可害怕的,古希臘大哲學家伊比鳩魯(Epicurus 341BC-270BC) 認為:「死與我們活著的人毫無關係,因為當我們活著時,死亡並不存在;而當死亡來臨時,我們又不存在。」死亡後我們不存在,正如我們出生前不存在一樣,沒有甚麼值得害怕的。

道德

信聖經的人以聖經的教導作為道德標準,但如果聖經是假的,如何釐定道德的標準?首先,世上並沒有絕對的道德標準。隨著時間的過去,道德標準也不繼改變,甚至在同一時期,不同個體、在不同空間,道德標準亦有不同。只是從聖經舊約到新約,道德標準已相差甚遠。

要做一個好人並不需要一個絕對的道德標準,但需要緊守一個大原則——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若果認為這說法太空乏,需要一些指引,仿間亦有不少談及道德的書籍可作參考。其實,即使聖經不是神默示的,它當中有意義的教導不會因沒有神的權威而變得沒有意義。從聖經學到的良好品德,不要捨棄。從前孝順父母的,要繼續孝順父母;從前愛人如己的,要繼續愛人如己;從前愛護弱小的,要繼續愛護弱小。只是要緊記聖經並不是絕對真理,它上面記載著前人的智慧,也有前人的不足,要理性分析,保持開放的態度認真思考,不可盲從,做個有智慧的好人。

即使沒有聖經,沒有天父,沒有方舟,沒有復活,沒有天堂,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好人。

人生目標

根據聖經教導,大多基督徒的人生目標都是事奉神,討神的喜悅, 要得到天上神準備的賞賜。其實人生的意義又豈會這麼狹隘呢?

每個人生來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價值觀,我們應該自己定立自已的人生目標,不要受制於人。例如有人的人生目標是造福社會,有人的目標是有自己的一番事業,有人的目標是有一個幸福的家。人生目標不需要遠大,最重要是自己認為有意義。如果一時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不要緊,可先盡情享受生活,慢慢發掘人生目標。

根據聖經教導,教徒都要把收入十分一奉獻給神(其實是給了教會) ,但聖經中那個神根本不存在,我們可如可利用這些錢呢?從前捐給教會的,可捐給更有意義的團體,例如無國界醫生(http://www.msf.org.hk/)、樂施會(http://www.oxfam.org.hk/)、奧比斯(http://www.orbis.org.hk)等等。世上沒有幫助他們的神,所以我們要以實在的方法幫助他們。

不到教會,不參加小組團契,如何讓生活過得充實呢?愛幫助別人的,可以多做義工,例如可以到「義工運動」(http://www.volunteering-hk.org) ;關心社會的,可多留意香港社會大事,例如多閱讀「香港獨立媒體」(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的文章;進取的,可考慮進修,例如申請持續進修基金(http://www.sfaa.gov.hk/cef/)報讀有興趣的課程;有曾經希望發展的嗜好,可以付諸實行……做任何有興趣的事情,都可使生活過得充實。

沒有聖經,我們可以過得更有意義。

離教,過去與將來

如果聖經是假的,那我浪費了從前信教的日子嗎?從前發生的、所作的,無論怎樣也不會是浪費。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每一段都是可貴的經歷,是好是壞,都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讓人成長。

其實離教並不是一件新鮮事,常常有人信教,也常常有人離教。只是教會不會報導離教的消息,離教者也多是默默的從教會消失,不太起眼。離教的大有人在,有一個網叫「離教者之家」(http://exchristian.hk/),宗旨是支持離教者,不但收集錄了近百篇離教見證 (http://exchristian.hk/home/category/show/3),還提供支援離教者的實用文章,例如「離教之路ABC」(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18)提供離教前的考慮、離教後的適應等,又如「基督教的心理影響及解決方法」(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24) 。網頁還有一個討論區,可讓離教者互相交流,絕對是對離教者的一大支持。

要知道,即使聖經是假的,還有一整個世界是真的!
聖經 只是一本書, 一本根據某些故事,教會利用,削教徒既書. 只是一些文字.. 文字可以講關於真理.. 但只係關於.. 而不是100%是真的.  很多其他經典都係只是'關於' 雖然很貼近. 但都不是真實的..
只有你自己既真理先係你的. 因為你就是你所想.

做人要以自己開心快樂為杯標準.要以做自己做標準. 符合什麼道德是沒有用的. (我不是叫你去違反).

====
如果聖經是假的,還有天堂嗎?
-> 天堂就在你身邊..只不過你不覺察. 什麼那不想.沒有批判,沒有想像,只是存在.. 你就會可能見到天堂.

死後會發生甚麼事?如果聖經是假的,我們應該根據甚麼道德標準去做人?
-> 信自己的覺知就最好.  但要先原諒自己,愛自己.  可以自私一點. 自愛一點開始.  到某一刻你可能會傷了其他人. 但如果你有覺知.你自己會感覺到錯的.而你自己去修正.

如果聖經是假的,人生豈不是沒有目標嗎?如果聖經是假的,那我浪費了從前信教的日子嗎?
--> 聖經是故事. 吸收佢既精髓. 並不是佢講所有野都係錯的.  時間一直在走.. 沒有什麼浪費不浪費的. 人總要走上一條悟既路..  過程就是終點.. 過程就是目標.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3# 抽刀斷水


怎麼搞的,我都覺得應該本站有收藏,很遺憾我沒法搜尋到.我改改條link指返去本站.本站篇文章日期比較舊些,似原著多些.
原著出自《令人戰慄的聖經》網站「給教徒的話」,原作者奧賣葛。全文如下:
http://truthbible.net/bloodybible/forchristians/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我還有我的馬子啊
跟我的政治.宗教立場不同沒關係,很歡迎你與我討論其他非政治.宗教性的話題。
子曰 : 未知生 焉知死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