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有基督徒心理學教授討論離教者心態

討論月會

內容:專題分享(或書籍分享)及討論
頻率:每月一次,每次約兩小時

2011年三月月會
日期:三月十二日 (星 期六)
時間:五時至七時
題目:離教者心態  或  論盡基督徒書內論點
地點: 九龍塘廣播道83號 嘉皇臺20樓B室
附地圖:[url=http://maps.google.com.hk/maps?f=q&source=s_q&hl=zh-TW&geocode=& amp;q=九龍塘廣播道83號&aq=&sll=22.339458,114.186251&sspn=0.010956,0.019076&brcurrent=3,0x340407260e1a7477:0x8b70caa09bcad84a,0,0x340406c37eee9427:0xd3b9116677206d6e&ie=UTF8&hq=&hnear= 廣播道83號&ll=22.342058,114.183472&spn=0.002739,0.004769&z=18.]http://maps.google.com.hk/maps?f=q&source=s_q&hl=zh-TW&geocode=& amp;q=九龍塘廣播道83號&aq=&sll=22.339458,114.186251&sspn=0.010956,0.019076&brcurrent=3,0x340407260e1a7477:0x8b70caa09bcad84a,0,0x340406c37eee9427:0xd3b9116677206d6e&ie=UTF8&hq=&hnear= 廣播道83號&ll=22.342058,114.183472&spn=0.002739,0.004769&z=18.[/url]
交通指引:
直接到達:
九巴
208(尖沙咀東往廣播道巴士總站)(於范信達道下車)
專線小巴
29A(九龍塘(沙福道)往廣播道)、13(紅磡碼頭往九龍塘(廣 播道))、13A(樂富中心往九龍塘(廣播道))(於嘉皇臺下車)
附近到達:
九巴
2B(長沙灣往竹園), 2F(長沙灣往慈雲山(北)), 3C(中港碼頭往慈雲山(北))(於金城道下車)
7(尖沙咀碼頭往樂富), 75X(富善邨往九龍城碼頭), 85(火炭(山尾街)往九龍城碼頭), 85A(愉翠苑往九龍城碼頭), 85B(秦石往九龍城碼頭)(於富強苑下車)
城巴九巴合營
103(蒲飛路往竹園邨)(於富強苑下車)
城巴
E22(機場博覽館往藍田(北))(於金城道下車)
E22(藍 田(北)往機場博覽館)(於富美街宏富樓下車)
到達後於對講機按20B,我們會開門,然後管理員會帶領大家到升降機。
If you have questions, please sent them to me:tincheungchan@gmail.com
回覆 45# Guest from 99.109.181.x

我並不偏袒回教嘅。基督教都可以殺我啫。我從來冇話過不准基督教殺我喎
我隨時歡迎基督教殺我
回覆 25# 沙文

人身攻擊,神身攻擊!
咁我攻擊你哋嘅離教者嘅主持,嘅所有人,無神論嘅人,其他教嘅神,
啱唔啱先?系咪基督教好蝦d?任鬧唔惱?敢唔敢鬧回教吖?佢哋殺死你架!
欺善怕惡!毫無理性,邏輯!
what blog?
以下報道是該名參加者 Harry Hui (許志超博士)所提及關於兩年半衰期的教徒模式。

而且,下文分析出一個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1/4/10 00:45



    我 post 左自己的離教見證, 看看他們會不會登出, 或者過去我個 blog 看
做乜諗野?
做乜諗野?
成日繼續不斷咁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
已經是應驗了陳教授所講的: 感到有點損失了!
人...天生是會抗拒神 (尤其是真的那一位)
同時...也是天生就有一份去找神的衝動。.....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宗教, 有這麼多神棍可以摸到魚。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1/4/3 13:56

衝動後冷靜思考, 就知道神不是真的
me too
如果再有這樣的聚會, 我一定盡力出席, 然後真人講我的離教見證
Andy Thomson
"Secular morality means doing what's right regardless of what we've been told; religious morality means doing what we've been told regardless of whether it's right."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自由主義者的原則...有而且只有一個...就是把人當人...殷海光
回復 37# 抽刀斷水

冇有怕。許博士的研究揭曉咗一個離教的先天性原因:他舉出兩個常見的原因:一是他們是男性另一是他們的父母離婚,究竟哪個原因影響較大?

在出席講座的大約二十多名牧師、傳道人及教會領袖中,有些立即回答原因是後者,即父母離異;但隨即又有些人補充:「大部分教會的確是『陰盛陽衰』喎!」許志超指出,事實上,整體觀察而言,自幼返教會的人到了大約二十歲後,男性似乎的確少於女性,因此,男性的因素不容忽視。


所以,男人二十歲都仲未離教,多數係乸型。
以下報道是該名參加者 Harry Hui (許志超博士)所提及關於兩年半衰期的教徒模式。

而且,下文分析出一個離教/離開教會的奇怪原因--父母離異。(如意蘊硬要帶不信仔仔去教會,沙文應想到用以此為阻止理由吧?

http://www.upwill.org/article/3167.html

教會會眾平均只能留兩年 父母離異對年青人信仰影響大

記者:蔡靜雯

若你是一個自幼便在教會成長的基督徒,有沒有察覺不少與你一起成長的友伴,如今已經離開教會?部份可能忙於工作;部份可能轉了教會;更不想見到的,有更多甚至沒有了宗教信仰。有數據指,本港返教會的人,平均逗留教會的時間僅有二年。

究竟在這兩年裡,這群離開了教會的人發生了甚麼事?有牧者推測,年青人一旦上了大學,便容易離開信仰、或當年青人在工作上遇到困境,便不再相信上帝,亦有些觀察認為,家庭因素、性別都會影響人的信仰。

《可圈可點》將以專題形式,一連幾日,以社會及心理學的角度,追蹤信徒離開教會的線索,從而幫助信徒和教會抓緊這些線索,以作出有效挽回「失羊」或防止「羊群」走失的行動。

一半人兩年後離開教會

香港大學心理系副教授許志超博士較早前出席明光社舉辦的講座時指出,本港教會的流失率很高,平均在教會逗留的時間只有二年。他說:「即是如果你今日在教會見到一百人,兩年後這在這一百人中,你不會再見到其中五十人,當中有些可能移了民、有些患了長期疾病、有些轉了教會等,總之某些原因會令一半人在兩年內在教會消失。」

離開教會﹕男性因素 VS 家庭因素

他提出一個很多人會問的問題:一些少年人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長大後,或到了二十歲,他們不再返教會離開信仰,原因是甚麼?就這個問題,他舉出兩個常見的原因:一是他們是男性,另一是他們的父母離婚,究竟哪個原因影響較大?

在出席講座的大約二十多名牧師、傳道人及教會領袖中,有些立即回答原因是後者,即父母離異;但隨即又有些人補充:「大部分教會的確是『陰盛陽衰』喎!」許志超指出,事實上,整體觀察而言,自幼返教會的人到了大約二十歲後,男性似乎的確少於女性,因此,男性的因素不容忽視。

不過他強調,要找出真正原因,實在須要利用一個較科學的方法。他舉出一個美國著名的宗教研究,分析了上述兩個因素。

該研究由社會學家LawtonBures2001年進行的。他們訪問了美國一萬一千多人,其中有三千七百名為福音派信徒。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男性,相對女性來說,較容易離開教會或改變宗教信仰;不過,若果觀看父母離異的因素,不論男或女,都較容易改變宗教或離開教會,此機會率比擁有完整家庭的人高出百分之六十三。

而在福音派信徒中,父母離婚的人則較父母沒有離婚的人,離開教會或改變信仰的機會高出一倍六。許志超分析,原來父母的離異對教會年青人信主的影響,遠遠大於性別。


他指出,從上述數據所得的啓示,就是須要多著重中年夫婦的婚姻關係。他解釋:「若教會不希望年青人日後離開教會,教會可以做的工作,就是多留意一些中年父母,因為他們的孩子多屬於少年至青年階段,教會要著力關心他們的夫婦關係,若他們的夫婦關係出現問題,便要及時介入工作,以防止他們的子女,在五年至十年後離開教會。」


至於還有甚麼因素影響年青人,由信到不信?請繼續留意《可圈可點》。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三月十二日月會討論撮要
Posted by: 陳 天祥 In:
今次有十四人出席,有報告及討論


報告的題目:離教者心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1/3/27 20:50


一年之內有多少人離開教會的統計,我的團隊也有做過。就是在教會裏找一些人填一些表,然後待一年之後再填另一份表,我們就可以將數據分析,便可知道信徒離開教會的情况。陳說他們以前曾經做過填一次表格便可以了。許回應說這種形式的做法亦有教會曾經做過,發現參加教會兩年以內的信徒,他們所謂的half-life是兩年,即是說兩年以內損失了多於60%的參加者。
大部份離教者 都會過返一d 為自己而活既生活,  好少會再花大量精神 鑽研宗教.
所以 離教者之家既 抽水兄,  ...
Alice 發表於 2011/4/3 15:55



    我又係做緊少眾添!
回復  hellboy

9唔搭8
係膠僕嘅履歷之一嘛
沙文 發表於 2011/4/3 23:36


哦,原來喺咁。
回復 32# hellboy

9唔搭8
係膠僕嘅履歷之一嘛
做乜諗野?
成日繼續不斷咁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
已經是應驗了陳教授所講的: 感到有點損失了! ...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1/4/3 13:56


諗喺諗極都諗唔到教會有咩好處,關陳教授講的感到有點損失卵事咩?
大部份離教者 都會過返一d 為自己而活既生活,  好少會再花大量精神 鑽研宗教.
所以 離教者之家既 抽水兄, 為離教者付出左好多. 亦係對社會既貢獻.
好簡單唧,  只要離左教,  將基督徒講既野視為 廢話咪得囉.   一個有精神病既人講既野, 都不正常架啦.
毅力並非長跑, 而是一次接一次的短跑
或者人地諗極都諗唔到教會有咩好處,只好繼續不斷咁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到先重返教會 ...
沙文 發表於 2011/4/3 12:16



做乜諗野?
成日繼續不斷咁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
已經是應驗了陳教授所講的: 感到有點損失了!
人...天生是會抗拒神 (尤其是真的那一位)
同時...也是天生就有一份去找神的衝動。.....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宗教, 有這麼多神棍可以摸到魚。
或者人地諗極都諗唔到教會有咩好處,只好繼續不斷咁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呀.......諗到先重返教會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就「離教者心態」專題報告分享,感到陳天祥教授對研究基督教和心理學的關係所付出的熱誠。

就報告內容來說,看到陳教授努力維持學術中立,然而亦有一些地方似乎有所偏袒,如:

陳教授說人離開教會的時候只注視差的地方,好的地方卻沒有留意;當他離開後,因再沒有差的地方而感到暢快,但不久他們會想起好的地方,而感到有損失。

這暗示著離開教會一定有遺憾。假如根據此理論,任何人都不應該轉工啦?

另外他提到:「希望我們日後有一小冊子能針對他們面對的問題和離開的動機,從不同的角度幫助他們思考,以至他們能夠按聖經原則來從新選擇參加教會。」

明顯地,陳教授的目的是希望離教者重新回歸教會,而不是希望運用其心理學專長來協助離教者過渡心理難關和成長,這顯然有失學術中立。

在報告中亦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如教會做過統計:「兩年以內損失了多於60%的參加者」,可以從中看到原來現今很多教徒都是short-term形式參與的。

至於文中提到的轉教會問題、教徒是否投入教會等,與離教無關,我就不作回應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